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時間的悖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湯禎兆

 《異變13秒》中另一科幻核心焦點,是對末日世界的P13現象作出一番解說,而其中主角久我兄弟(誠哉及冬樹)循此而發的討論,更加惹人深思。面對因P13異變造成眼前的末日景象,誠哉才道出在那關鍵十三秒死掉的動物才不能回到原來的時間,所以他們一眾倖存者都早已是死人。

 兩兄弟後來更由此而討論到究竟反過來看,會不會大家其實從來都不曾存在,對時間及空間而言,人的知性不是只會起搞亂干擾的作用嗎?然而時間與空間又會與知性互相連繫,如果有本身不存在的知性所存在的場合,那麼為了令知性消失,於是連時間與空間都會起動的法則或許也會存在—於是異變後的末日以及回歸過去才得以成立。

 東野作品研究會便指出這一種時間、空間與知性的糾纏關係,其實在東野的另一作品《時生》中也有流露出來。時生的主線是拓實及麗子的孩子時生患上了格雷戈爾綜合症,年紀輕輕便逝世了,但原來拓實於二十年前便早已遇過兒子時生—他是由未來時空回到過去,並一手把拓實由一事無成的小混混,帶領引導重回人生正軌,甚至連母親麗子也是因時生奮不顧身的拯救,才得以從隧道大火的災難中逃脫。然而有趣的是,在後來養育患上了格雷戈爾綜合症時生的過程中,兩人對曾在各自的轉捩點上,曾遇上時生的印象儼然不存,直至眼前的時生離世,以前的記憶才好像復活過來,這正是與《異變13秒》同質的時間悸論—時間與空間的認識掌握,與知性緊密扣連在一起。

 於我而言,《異變13秒》的科幻元素其實有廣闊的詮釋空間,它既可以屬平行宇宙/世界的故事(異變前後—現實VS末日,乃至關係的易位互補),同樣可看成為中陰身的靈異小說,一眾死後的浮魂野鬼在無間地獄中晃盪,而且竭盡所能也未可脫離困境。無論如何解讀,它都可生出不同有趣的可能性來。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人的收入變化 (2012-12-05) (圖)
琴台客聚:英譯者葛浩文教授 (2012-12-05)
翠袖乾坤:葉玉卿復出選拍群戲醒目 (2012-12-05)
天言知玄:蛇年生肖運程(上) (2012-12-05)
杜亦有道:江湖情 (2012-12-05)
隨想國:由三幅被談起 (2012-12-05)
路地觀察:時間的悖論 (2012-12-05)
百家廊:長汀,換回幸福活法(下) (2012-12-04) (圖)
琴台客聚:港式中文與粵語中文 (2012-12-04) (圖)
翠袖乾坤:漢堡疑雲 (2012-12-04)
海闊天空:進入耶路撒冷 (2012-12-04) (圖)
生活語絲:多學點史地 (2012-12-04)
思旋天地:碩果豐盛 (2012-12-04)
淑梅足跡:孩子的成長問題 (2012-12-04)
百家廊:長汀,找出生態之路(上) (2012-12-03) (圖)
琴台客聚:朝代年限速記法 (2012-12-03)
翠袖乾坤:賴斯的八倍努力 (2012-12-03)
跳出框框:移居香港 (2012-12-03)
杜亦有道:新加坡人 (2012-12-03)
思旋天地:祖國好,大家好 (2012-12-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