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志偉「飯局風波」的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蒯轍元 馬建波

 近日,香港「飯局風波」繼續發酵,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和市民茶餘飯後的談資。事情原委於12月5日,曾志偉在出席落選港姐鄭嘉敏婚宴時,涉嫌與圈外人士黃某發生口角衝突,並掌摑之。其後黃某到中環警署報案,18日深夜曾志偉被中環警署傳召,並以涉嫌普通襲擊和恐嚇罪將其拘捕,遂掀起一波小小的娛樂高潮。

「飯局風波」折射娛樂圈無奈

 本次事件已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雖然,曾志偉已被律師保釋,但事件的另一主角黃某在圈中朋友的勸說下仍無「銷案」的打算;從警署的角度而言,似乎也無「銷案」的可能。因此,事件還會在各方的關注中繼續演化,對曾志偉乃至整個香港的娛樂文化生態而言,也是經歷一次道德與法制的考驗。因為,看似簡單的「飯局風波」背後,已折射出香港娛樂圈陰暗與無奈的一面,並帶來許多的反思。

 首先,人們在熱衷於本次八卦花邊新聞的同時,是否想過曾志偉為何會同黃某發生口角或衝突?其動機何在?兩岸四地的很多朋友都知道,曾志偉是香港娛樂圈的名人,也是香港娛樂圈的大善人,其關心香港文化娛樂事業的健康發展,熱衷社會公益,積極扶困救危,對社會救助捐贈頗多,在祖國同胞每一次經歷大自然災難的時刻,都有他率領香港眾多藝員積極募捐演出的身影。因此,其贏得香港社會各界的尊敬,並領銜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之職。就是這樣一個響噹噹的人物,難道就沒有一點內斂和胸懷?

 非也,據稱曾志偉那晚先是當「調停者」角色,但是在他反覆追問下,聽見對方(黃某)承認說「根本沒有明星吸毒」短片的存在,這種「博出位」但影響整個界別聲譽的行為令他非常反感,火起來後好像是互推了兩下,但沒有打過他……!曾志偉當晚的舉動也許正是出於「演藝人協會會長」的責任和忍無可忍的仗義執言。其實,「飯局風波」只是早前一些個別事件的累積和影響的總爆發。近年來,香港娛樂生態出現了一些扭曲和缺德的現象,一些傳媒和別有用心的人也不顧社會責任和道德良知,頻頻登載報道一些藝員的負面新聞,甚至杜撰臆造一些藝員的「吸毒」事件。掀起圈內的震盪,對香港娛樂文化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曾志偉正是出於自身藝員管理者責任和娛樂圈老大哥的角色,看不慣某些醜陋做作和維護藝員的尊嚴,才惹禍上身。

積極協調 大事化小

 另外,「飯局風波」當晚,社會知名人士眾多,爆發口角衝突之餘,曾志偉是否真的「出手摑人」,也不能只聽一面之詞,還有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取證。即便真有其事,也是可以理解的「一時衝動」,相信也是眾多藝員和社會大眾可以理解的「仗義舉動」。因此,各方應給予曾志偉寬容和諒解,積極協調,大事化小,做好各方工作,最終息事寧人。

相關新聞
中央堅定挺梁 粉碎倒梁逆流 (2012-12-25)
毒油襲港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2012-12-25)
曾志偉「飯局風波」的反思 (2012-12-25)
中國日報:「倒梁」即「倒米」 (2012-12-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務實」 否則變「野田2」 (2012-12-25)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