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務實」 否則變「野田2」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安倍競選時表示,釣魚島問題「沒有談判餘地」,上任後將派人常駐釣魚島;對上屆任期未能參拜靖國神社「悔恨至極」。這些言論目的是為了撈取選票。安倍勝選後,表示要積極改善日中關係、「推遲」派公務員到釣魚島、致力振興日本經濟,顯示出「務實」的一面。野田的下台對安倍來說是一面鏡子,如果在釣魚島問題上繼續一意孤行,勢必受到北京的強力反制,經濟復甦將成為空談,最後重蹈野田覆轍。日本當務之急是振興低迷經濟,而外需卻是日本經濟復甦的關鍵途徑。安倍必須採取「務實」的策略,才可避免變成「野田2」。

 野田的悲劇源於無視歷史事實「國有化」釣魚島,結果受到北京反制。野田政府為了找到復甦經濟的藥方,曾經組織特別小組「研究和尋找」能夠替代中國的其他市場,但無論特別小組如何努力工作,都找不到可以替代中國的市場。安倍勝選後,雖然及時和「布什總統」通了電話,但必須指出的是,無論中日民眾間的好感度如何下滑,為了復甦日本經濟,東京政府的首要工作就是致力穩定、加強對華關係,別無選擇。安倍也只有「務實」解決釣魚島等問題,才能擺脫野田留下的困境,避免再次因為「肚痛」而早早下台。

民主黨被野田徹底斷送

 被譽為日本政壇鐵娘子的日本文部大臣田中真紀子近日坦言,「野田是一個不懂政治的人,對民主黨慘敗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野田「國有化」釣魚島前後,北京苦口婆心地反覆奉勸其改變初衷,但他就像是一塊頑石「毫不動搖」,迫使北京出手反制。野田是個運氣不佳的人,上任後和韓國、俄羅斯爭島處於下風、經濟走下坡、核電問題弄巧成拙、民意屢屢插水。內外交困的野田以為「購買」中國釣魚島,可以轉移民眾對東京政府的強烈不滿、並獲得華盛頓讚賞。殊不知「購島」既擺脫不了經濟危機,也不能獲得華盛頓實質支持。

 包括印度、俄羅斯、澳大利亞和大部分東南亞國家都知道,美國「重返亞太」的實質,是利用其慣用的挑撥離間手法,讓亞太國家「內鬥」,然後獲取漁翁之利。正因如此,大部分亞太國家和華盛頓只是「表面友好」。但野田卻將美國的「重返」當真,和鄰國交惡,陷入白宮圈套而無法自拔。野田將中日兩國早期的「擱置爭議」共識拋之腦後,結果讓日本被華盛頓牢牢握在手心。野田下台前夕,在東京街頭,只要提到「民主黨」就立即有民眾起哄,顯示民主黨前程已被野田徹底斷送。

有識之士致力「啟發」安倍

 日本前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在野田將釣魚島「國有化」的第一時間就公開質疑「在這個時期做這樣的事,意味著事態惡化」。但野田就像是機械化部隊,完全不懂得「轉彎」。丹羽近日再次告誡安倍,必須「建立可對話環境同中國談判」,正視「中國主張對釣魚島擁有主權」,改變「對釣魚島實施所謂有效控制」。「不能對釣魚島問題使用刺激言詞,避免問題升級」。丹羽還「啟發」安倍說,「釣魚島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能用『黑白』標準作出判斷,中日兩國如果發生戰爭,對誰都沒有好處」。

 丹羽強調的「停止非黑即白的爭論」、「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兩國政府就如何解決釣魚島問題展開談判」的主張,對安倍可謂是忠言逆耳。「不要讓釣魚島問題毀了中日關係,中日關係不僅是一個釣魚島,更不要讓老一代中日友好人士積累的成果付之東流」的呼聲亦在告誡安倍,必須務實處理相關事務。新任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也暗示,「中日兩國是相互搬不了家的鄰居,和北京『友好』是東京唯一的選擇」。日本輿論普遍認為,安倍對華外交會採取「務實」策略,不至於像野田那樣讓釣魚島危機升級。

相關新聞
中央堅定挺梁 粉碎倒梁逆流 (2012-12-25)
毒油襲港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2012-12-25)
曾志偉「飯局風波」的反思 (2012-12-25)
中國日報:「倒梁」即「倒米」 (2012-12-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務實」 否則變「野田2」 (2012-12-25)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龍聲飛揚:張曉明解讀文章值得細讀 (2012-12-21)
專業建言:官商合作營造和諧社會 (2012-12-21)
雪泥鴻爪:愛「廉」說 (2012-1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