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人愛槍甚於愛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6]     我要評論

鄭赤琰

 如果用一句話來評說:美國人愛槍甚於愛命!一點也不過分。

 這種現象不只是從日前在康涅狄格州的市鎮發生一名二十四歲青年用槍殺死二十名六、七歲的學童後強烈看到的問題。事發後美總統奧巴馬立即發聲明表示深切悲痛,要全美家長攬緊他們的孩子,給他們安全感,要痛惜孩子,使他們無災無難,不要讓這事再發生。隨後二十名幼孩加上六名大人舉喪時,奧巴馬還發表悼言,也是一片悲天憐人的言語,也說不想再看到這種無辜生命受殺害的情況,可就是沒一句說要禁槍。小孩們在他們上課時眼見槍手瞄準自己開槍,而且還是多槍致命,是人都會立即感到要立即禁槍。可是奧巴馬一句話也沒提到槍,更不曾說要立法禁槍。此刻不說,為甚麼﹖要禁槍也只有權位最高的國家元首有權有辦法可做得到。為甚麼總統不去做,而且過去也有數不盡類似的慘劇,總統也同樣表示同情和痛心,可就是不提禁槍,到底有甚麼難處?除了說美國人愛槍多過愛他們的命,沒有更貼切的說法了。

美國槍禍連連

 如果說無辜小孩被槍殺,不足以促使美國政府禁槍,大家不要忘記,美國史上總統被兇手近距離遠距離開槍射殺身亡的,遠的有著名總統林肯,他在進劇院時被兇徒用手槍近距離射殺。上世紀的六十年代,約翰肯尼迪和其弟羅拔肯尼迪,都被槍殺。哥哥在德薩斯州高速公路上以時速八十公里的車上,被槍手遠距離用足配套的高性能大槍一槍射中其額頭,當場要了他的命,他左邊有太太右邊有州長陪坐,倒不下去,頭卻低下來,太太和州長還沒及時發覺,可見兇徒的射擊身手有多高強!更不可思議的是疑兇被捕後在出庭聽審的法庭大廈路上,在路邊圍觀人群中突有一人趨前舉槍在握手距離內將兇嫌射殺,真是光天化日、眾目聚焦下,看著人殺人,更諷刺的是,美國一向講人道,又說怕暴力血腥,偏是血腥場面當眾用真人真命上演。還更荒唐的是肯尼迪被殺、連串發生的案中案,不但嫌兇被殺,調查下去,發現黑手黨涉事其中,就在目標人物被鎖定,被命令出庭調查前也告失蹤或被槍殺,多可怕!一個號稱世界上最講法治最講民主的國家,就是人命如此難保,還發生在總統身上。

 羅拔肯尼迪之死則發生在他參選總統的競選握手人群中,也是被人近距離開槍射殺。之後,肯家三弟愛德華肯尼迪原本也想競選總統,但被人勸止,因為估計他也會命難保。他心有不甘,轉而發動禁槍,就是寸步難行,因為國會兩院過不了關。

 六十年代如此不幸,到了八十年代里根總統也被槍徒槍擊,但只受傷,沒送命。

 大家不要以為槍殺事件只是因為總統和小孩被殺,極具新聞轟動效應,因此才天下驚聞,平日不會有那麼多開槍殺人事件吧!?

 不說不知道,事情剛好相反,因為平日被槍殺槍傷的普通美國人太多太濫了,已不是新聞,只有無辜天真小孩太可憐才掀起新聞潮,只有總統身繫國家安全也才惹起關注。其他一切閒雜人等,住在幾個高犯罪率的大城市,例如底特律、芝加哥、三藩市、紐約、休斯敦等,人人懷槍,個個準備被人殺和殺人。而且往往發生在青少年之間互相射殺。筆者曾在美國親身體會到這種危險,有一次駕車路過芝加哥城市準備找汽車酒店過夜,才進詢問處,便見登記檯設在鐵窗裡頭,只開一個正方不到一本書闊度的窗口,上面寫著「這裡裝上防彈設備」,一見便知這裡會發生什麼!於是掉頭便走,連夜開車遠離芝加哥。甚至在高速公路上,也常見長途貨櫃車司機座位車門寫上:「司機有槍!」或寫上「司機身上沒現鈔!」至於路邊的時速告示牌或路標牌,被槍擊到面目全非的也很常見。還有一次和一位美國白人朋友出門同遊,他一上車便將三把手槍分頭放在左右兩邊,還有一把放在座椅下。問他有無如此緊張?他答道:「隨時隨地!」我幾乎要下車不敢奉陪,但他沒察覺我形色,早已開車出發;更有一次,鄰居搬來一對老夫妻,是從紐約退休來的警員。一天夫婦邀我到他們的家作客,還沒坐定,他問我懂不懂得「空手道」?我才舉手作勢要空手砍他的頸,但他早在他座位的檯下拔槍指向我,還怕我沒看見,要我看他手上的槍!意思說,若當真打架,空手道早就送命!

美國人愛槍不愛命源於國情

 說了這麼多美國人愛槍不愛命的事,大家也許會問為什麼美國不禁槍?其中有什麼因由?大家有所不知,美國這個國家的開國歷史,早年是十三州獨立建國和英帝國開戰過,那是暴力的開始,後來十三州建立邦聯繼續往內陸擴張,不斷用血腥殘殺手段去消滅印第安人,當時土地大,人少,政府軍要用大面積土地保護這群無法無天搶劫掠奪新大陸的新移民,沒法周全,便在221年前的憲法修正案第二條寫明:「一位有良好紀律的民兵,正因一個自由國度有安全的必要,有權擁有和攜帶武器,不能被阻止!」這條是憲法制訂後的修正條文,說明建國後,不斷在北美擴張領土,不斷追殺印第安人和彼此爭奪地盤的鬥爭,早已造成人人荷槍殺人的習慣,而且認定這是人生而帶來的安全自理的權利,不能被剝奪。之後的二百多年,全國的槍械組織早已發展到百萬個之多,他們堅持持槍的人權自由,牢不可破,再加上美國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力崛起到全球之最,不但武器之多,殺傷力之大(如投在廣島和長崎的兩枚原子彈)已是史無前例,今天的美國已將自己利益建築在全球每個角落,單是要控制這些利益,只能是嫌不夠,不會嫌太多。處在如此國情下,美國會禁槍?做夢而已,反正美國建國的口號是:美國夢(American dream)!

相關新聞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2012-12-26)
美國人愛槍甚於愛命 (2012-12-26)
扶持本地中小企 政府責無旁貸 (2012-12-26)
中央堅定挺梁 粉碎倒梁逆流 (2012-12-25)
毒油襲港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2012-12-25)
曾志偉「飯局風波」的反思 (2012-12-25)
中國日報:「倒梁」即「倒米」 (2012-12-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務實」 否則變「野田2」 (2012-12-25)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庭內庭外看居港權 (2012-12-24)
反對派拒為僭建交代道歉 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2012-12-22)
中央對港十項權力不容置疑 (2012-12-22)
世界末日論為何能夠蠱惑人心 (2012-12-22)
歐元區經濟復甦前景展望 (2012-12-22)
建制派站穩立場 堅決挫敗反對派彈劾圖謀 (2012-12-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