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特稿彰顯執政作風轉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強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新華社連續推出「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人物特稿,到筆者執筆時,已發表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的四篇特稿,講述四人較為詳細的成長及從政經歷。新華社還將繼續發布「中共高層新陣容」的人物特稿和照片。這一舉動被普遍認為對增加中國政治的透明度有重要意義。筆者則認為,新華社系列特稿彰顯中共執政作風轉型,與中央政治局通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以及習近平在南方視察時輕車簡從、親民護民一脈相承。

 四篇特稿介紹了四位「中共高層」各自的執政理念,從習近平的「中國夢」到李克強的「民為先」,以及張德江的「心繫百姓」和俞正聲的「多做實事」。這種特稿系列的創新做法,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和熱議。在中央領導人換屆後,新華社首次如此詳細披露領導人的出身經歷與家庭,可視為中共十八大後領導人新作風又一展現。筆者覺得非常新鮮,讀了系列特稿,心中油然而生一種感動、感激和感奮。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大眾媒體及民間心理的理解顯然更真切,他們表現了調整作風、順應並駕馭時代潮流的願望和能力。

「中共高層」也和常人一樣有血有肉

 國際輿論認為這是新一屆領導人宣導透明化作風的開始。這種傳播模式更符合時代需求,因為當下的政治領導人已經不具有毛澤東、鄧小平那樣極富個人傳奇色彩的經歷,也不可能再如戰爭狀態形成那種無與倫比的威望與形象。「奇里瑪斯」式權威消解後,雖然對於政治首腦,不同國度、不同歷史時期的人們有著不同的態度,但現代世界更接受有血有肉的政治首腦。

 新華社系列人物特稿顯示「中共高層」也是常人,也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也有凡人的喜怒哀樂。不同的是,他們比常人多了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的責任和擔當,多了對中國和中國人民前途和命運的思考和關切。

 這次系列人物特稿都列舉了他們的個人政績。習近平的政績涉及他主政各地的經歷,包括他在廈門、福建、浙江工作期間的政績,以及2008年為辦成一屆「有特色、高水準」的盛會,傾注了大量心血,發揮了重要作用;李克強則在過去5年間,在抗震救災、調控經濟、建設保障房、推動新醫改、保障食品安全、甲型流感等重大公共疫病防控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勇挑重擔,破解複雜難題,其出眾的經濟判斷力和果斷務實的處置能力經受住了歷史檢驗;在有關張德江的特稿中,利比亞撤僑濃墨重彩,危急形勢下,把分散在不同地方的3萬多中國公民從利比亞17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安全撤離,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關於俞正聲的政績,包括成功組織上海世博會,以及他在煙台、青島、湖北等地工作時的成績。系列特稿列舉新一屆領導人的個人政績,顯示他們來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務人民、效忠人民,他們是憑真才實學、實幹苦幹從基層一步步打拚上來的領導人,是能夠領導人民實幹興邦的領導人。系列特稿讓百姓看到了一個敢說敢幹、求真務實、堅持改革開放、勇擔民族大任的「中共高層新陣容」。

拉近與群眾距離增加親近感

 國家領導人是什麼樣的?他們有什麼樣的個人經歷,什麼樣的思想特徵,以及他們的家人是誰,公眾對了解這一切都有興趣。與以往官方媒體極少提及領導人的家庭不同,這次系列人物特稿都報道了新一屆領導人的家庭。公眾看到了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的相處之道、對女兒的期許,文中說「婚後,他們各有事業,經常不能在一起,但都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盡最大努力去關心照顧好對方」,「無論多晚,習近平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電話,互致平安後才放心休息,幾十年來一直如此」。新華社也介紹習近平喜歡游泳、登山,愛看籃球、足球、拳擊等比賽,有時也會在深夜看電視轉播的體育節目。關於李克強的特稿介紹了其家庭情況,夫人程虹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外語系英語教授,長期從事教學及學術研究 工作,他們育有一女等。特稿還顯示,李克強夫婦都有博士學位,但相關照片僅限於李克強個人。特稿也介紹了張德江夫人辛樹森是高級經濟師、全國政協委員,他們育有一女。特稿還介紹了俞正聲夫人張志凱現已退休,他們育有一子。

 這次系列人物特稿都報道了新一屆領導人的家庭,這其實有針對性,由於近年來官民、黨群關係出現了疏離感,在一些地方出現了與血肉相連定位有差距的現象,所以最高層通過這種刊發介紹文章和配發家庭照的方式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增加親近感。

為中國政治公開化透明化開了頭

 新華社連續刊發常委特稿引發廣泛關注,輿論認為體現透明化,增加親近感,為官員作表率,改進領導作風,讓親民之風可持續。其意義是為中國進一步的政治公開化、透明化開了個好頭。

 系列特稿發表後,在網絡上立刻引起了巨大的反響,很多網友說,從這幾篇特稿中,能讓人感覺領導人的形象、言行與自己愈來愈近,正不斷融入老百姓「話語體系」,接地氣了,因此叫好聲、誇讚聲不斷。

 「中共高層」資訊的公開,開啟了政治公開透明的新風尚。政治公開化透明化要公開的內容有很多方面,財產是一方面,日常生活也是一方面,特別是關於家庭成員的資訊。

相關新聞
「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特稿彰顯執政作風轉型 (2012-12-27) (圖)
自留地:肩負人民重托 胸懷家國摯情 (2012-12-27)
究本溯源 撥亂反正 (2012-12-27)
《蘋果》造新聞完全不顧專業操守 (2012-12-27)
認識國情須了解國史 (2012-12-27)
市民對就業滿意與信心程度 (2012-12-27)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2012-12-26)
美國人愛槍甚於愛命 (2012-12-26)
扶持本地中小企 政府責無旁貸 (2012-12-26)
中央堅定挺梁 粉碎倒梁逆流 (2012-12-25)
毒油襲港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2012-12-25)
曾志偉「飯局風波」的反思 (2012-12-25)
中國日報:「倒梁」即「倒米」 (2012-12-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務實」 否則變「野田2」 (2012-12-25)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