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肩負人民重托 胸懷家國摯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韋剛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明年初進行換屆,本港剛舉行過的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獲選的36位代表便會肩負全港人民的重托,代表香港人民參加我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工作,將我們的心聲傳達給中央,做好下情上達的溝通工作。同時,亦發揮代表們本身的能力,為國家大事出謀獻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祖國的進一步發展貢獻力量。

對惡毒的倒梁行動不能不防

 本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相較以往有著年輕化、專業化、多界別化的趨勢。全國人大換屆適逢香港的政府新班子剛剛上場,新人事新作風很有一番新氣象,緊抓民生要項,充分認識到溫家寶總理指出的民生六大問題:就業、物價、住房、貧困、環境和老齡化等涉及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事項,而且成效立竿見影,在紓緩貧困和增建住房等方面已經著手做了實際工作,但是,反對派卻立即出動全部機器進行阻撓:在立法會發動「拉布」阻礙向有需要人士增派援金,在政府提出興建房屋的土地問題上大肆攻擊……。總之,其目的是一方面射倒新班子的人馬,另一方面是推倒新班子任何有利民生的方案;其惡意昭然若揭,就是不能讓新班子樹立良好形象以及為市民確確實實地去做實事。自新班子上場以還,反對派已利用了各種手段射倒了幾位官員,現在正動用空前龐大的反對力量企圖推倒特首,這一招其毒無比:表面上是對付梁振英個人,其實底牌是要否定整個特區政府,打擊「一國兩制」,劍指中央。香港同胞不可不知,不能忽視。

 當前反對派在本港掀起的另一波瀾就是針對律政司早前向特區終審法院請求,就「外傭居港權」案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澄清常委會1999年就居留權案釋法的法律效力。這本來是非常合法合理合時的正當請求,但是港人皆知是公民黨一手挑起及支持的「外傭居權」和「雙非子女居權」案件的黑心大狀竟然趁機又起事端,惡意批評律政司是向司法機關施壓,從而又重彈西方議會的所謂「三權分立」的舊調,其包涵的禍心是期以立法癱瘓行政、侵害行政主導,企圖以畸形的立法主導模式禍害香港。

 在此並不平靜的政局中,香港市民迎來了新一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張主任的歷練和修為港人都予以很高評價和信心,尤其是最近其鴻文「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是對「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更深化的闡述,對港人在建設香港,實踐、鞏固和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有指路明燈的作用。

人大代表要發揮溝通橋樑作用

 十一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這新一屆中再參選的23位全部當選,說明了他們深孚眾望為港人信任。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們應該意氣風發揮戈躍馬,更好地善用專長聽取民情建言獻策,發揮香港和內地的橋樑和溝通磨合作用。由於全國人大代表參加了我國最高權力機關的工作,因此,責無旁貸地要更好地理解和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反對一切不符合這方針的言行,身體力行地向不盡理解這方針的市民耐心解釋和闡述正確立場;對中央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要大力支持,對中央和特區政府人員要正確對待;不說不應說的話,不做不應做的事。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最高立法機關,有關《基本法》的解釋修訂和執行都受其監督和審核。

 長江後浪見高潮,相信新一屆的代表們一定可以為港人吐出心聲為港人謀福祉為祖國建設獻出新力量。

相關新聞
「中共高層新陣容」系列特稿彰顯執政作風轉型 (2012-12-27) (圖)
自留地:肩負人民重托 胸懷家國摯情 (2012-12-27)
究本溯源 撥亂反正 (2012-12-27)
《蘋果》造新聞完全不顧專業操守 (2012-12-27)
認識國情須了解國史 (2012-12-27)
市民對就業滿意與信心程度 (2012-12-27)
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2012-12-26)
美國人愛槍甚於愛命 (2012-12-26)
扶持本地中小企 政府責無旁貸 (2012-12-26)
中央堅定挺梁 粉碎倒梁逆流 (2012-12-25)
毒油襲港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2012-12-25)
曾志偉「飯局風波」的反思 (2012-12-25)
中國日報:「倒梁」即「倒米」 (2012-12-25)
西方走廊:安倍必須「務實」 否則變「野田2」 (2012-12-25)
指點江山:善用中央支持 突破施政困局 (2012-12-24) (圖)
新班子展現新作風 10亮點標誌新局面 (2012-12-24) (圖)
西座內望:反對派流會、僭建、拉布算不算瀆職? (2012-12-24)
政經多面體:最低工資的代價 (2012-12-24)
深思浙江模式 尋求發展機遇 (2012-12-24)
梁振英節儉愛民貫徹始終 (2012-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