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省隊主官調整透露將官任用新風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各省軍政主官進行的較大規模調整,引起了武警官兵和軍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據《人民武警報》及部分省市媒體報道,武警貴州省總隊司令員王炳深接替到齡退休的魏哲任北京市總隊司令員,廣東省總隊政委程偉接替已升任武警部隊副政委的張瑞清任北京市總隊政委,江西省總隊參謀長高國成接替王炳深升任貴州省總隊司令員,甘肅省總隊政治部主任陳杭接替程偉升任廣東省總隊政委,上海總隊參謀長朱宏接替到齡退休的常建民升任重慶總隊司令員,福建省森林總隊總隊長吳啟慶接替到齡退休的陳宏舉升任江西省總隊司令員,武警森林指揮部副司令員金林炎接替到齡退休的朱永和調任安徽省總隊司令員,上海總隊政委胡漢武接替到齡退休的韋秀鎖升任武警水電指揮部政委,新疆總隊副政委馬榮輝接替胡漢武升任上海總隊政委,浙江省總隊副政委賈龍武接替到齡退休的趙富棟升任湖南省總隊政委,武警政治部黨高明大校接替欒傑升任吉林省總隊政委。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指出,這次調整是十八大以來武警省隊主官最大規模的調整,雖然多家媒體已從年輕化、知識化諸方面予以解讀,但多沒有從習近平主席對高級軍官從嚴要求的時代高度和從用人制度上防腐反腐的操作精度上進行分析,或顯得比較從眾和粗淺。從這次省隊主官的調整規模和人員落位來看,顯然是大變動、大交流,在堅持「五湖四海」選人用人原則方面是大進步,可圈可點之處甚多,透露出將官選拔任用的新風向。

異地交流成機制

 一是主官皆跨「省」越「部」使用。盤點此輪省隊主官調整,十名高級警官均為異地交流,沒有本地內部遞升的,其中新任北京市總隊司令員王炳深、政委程偉的「回鍋式交流」更具典型意義。王炳深曾任武警北京總隊特警支隊即十三支隊支隊長、武警北京總隊第2師師長,2008年11月升任武警北京市總隊參謀長,2010年9月交流到京外任武警貴州總隊總隊長,2013年1月改任武警貴州省總隊司令員。程偉也是從基層一步一步幹上來的,1976年12月參軍後,歷任排長、副指導員、團宣傳股股長、教導員、師幹部科科長、團政委、師政治部主任,2001年後任武警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武警上海指揮學院政委、武警黃金指揮部政治部副主任,2009年5月升任武警寧夏總隊政委,2011年3月調任武警廣東省總隊政委。觀察家認為,這次武警省隊主官的大範圍交流使用,雖然有歷練幹部、增加經驗的考慮,但更多的是把交流同反腐結合起來、把使用幹部和愛護幹部結合起來。特別是武警部隊作為擔負國家內部安全保衛任務的骨幹力量,省隊主官作為區域內衛部隊的「一把手」,平時面臨「勾肩搭背」的誘惑甚多,組織監督確實存在「下級管不了、平級不好管、上級管不好」的現象。現在從建立異地交流機制入手,回應社會和基層官兵強化反腐倡廉手段的呼聲,確實是治本之舉、順勢之為,應受到肯定和支持。

 二是「西部」省隊幹部受重用。此次省隊主官調整,一個明顯特點是西北、西南地區的省隊警官受到重用,如新疆總隊副政委馬榮輝升任上海市總隊政委,甘肅省總隊政治部主任陳杭升任廣東省總隊政委,新任北京市總隊政委程偉也有在寧夏區任總隊政委的經歷。觀察家指出,類似這種西部地區幹部調入「北上廣」任要職的現象,說明具有西部地區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履職經歷的高官的地位吃重,顯示軍委在高級軍官佈局配備上更加注重合理均衡。同時,也體現了中央高層對長期在艱苦、困難的西部地區努力工作官員的關愛和珍重。

相關新聞
明刀明槍:陳家洛將香港當作「獨立國家」 (2013-04-04)
深化改革之我見 (2013-04-04)
自留地:「佔領中環」掀起破壞普選惡浪 (2013-04-04)
「佔領中環」損港 應以對話代替對抗 (2013-04-04)
止戈為武:省隊主官調整透露將官任用新風向 (2013-04-04)
普選兩前提屬基本法訂明的憲制條件 (2013-04-03) (圖)
廿四味:鍾庭耀最反對普選 (2013-04-03)
蕭若元失影響力 「人力」權鬥分裂 (2013-04-03)
反對派激化工潮挑動「四罷」禍害社會 (2013-04-03)
尊重「一國兩制」就是「愛國愛港」 (2013-04-03)
頂天立地 :堅決粉碎顏色革命的陰謀 (2013-04-03)
香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反對派莫幻想中央退讓 (2013-04-02) (圖)
指點江山:「倫敦大騷亂」「佔領華爾街」嚴重惡果的警示 (2013-04-02)
李嘉誠先生關於愛國的看法具有啟示意義 (2013-04-02)
明刀明槍:戴耀廷所謂的普選「常識」 (2013-04-02)
政經多面體:全球一體化利美經濟復甦 (2013-04-02)
十年出個秀才 學不成一個師傅 (2013-04-02)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普選兩前提是憲制要求 「癱中」難掩暴力違法本質 (2013-04-01)
民意期待張志軍訪台 兩岸合作再謀新突破 (2013-04-01)
「癱中」貪圖造勢 鼓動學生犯法 (2013-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