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調顯示七成市民反對「佔領中環」,帶出3個重要信息:一是主流民意反對違法的暴力抗爭行為;二是主流民意尊重本港普選的憲制基礎;三是主流民意希望本港能夠落實普選,但最關注的始終是切身的經濟民生議題,不認同為此犧牲社會利益。必須指出的是,七成市民反對「佔中」,當中不單包括建制派支持者,還有許多反對派中溫和力量如民主黨、民協等政黨的支持者在內,反映他們在爭取普選的同時,並不認同暴力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也不認同與中央對抗。再次走到十字路口的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務實,不要被激進勢力綁架,連帶賠上本港的普選進程。

 戴耀廷等「佔領中環」發起人早前將行動改名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但民建聯昨日的民調卻顯示,近七成市民擔憂若有過萬人「佔領中環」會令中環癱瘓,對香港經濟造成重大損失,而表示不擔心的只有兩成半。七成市民更明確反對「佔領中環」,支持的只有兩成。對於「佔領中環」對香港社會造成的衝擊,有65.3%市民表示擔心會引發激烈示威及衝突,61.7%市民擔心會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民調結果反映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認為行動對本港社會造成嚴重損害,一旦事成斷沒有和平可言。而贊成「佔中」的兩成多人,主要屬於激進反對派的基本盤,即是說包括許多反對派支持者在內的香港市民,都不認同行動,民調結果值得反對派人士深思。

民調反映市民反感暴力尊重憲制

 這次民調結果亦反映市民對「佔中」的看法,當中可歸納為三點:一是主流民意反對違法的暴力抗爭行為。香港社會崇尚和平、守法、理性的核心價值,每次遊行示威大多能和平有序進行,部分激進示威者的衝擊行為,不論動機、訴求為何,只要是觸犯法律都不會得到市民支持,這正體現香港社會的守法精神。而「佔領中環」不管如何美化,都是一場違法衝擊社會正常秩序的抗爭行動,與社會核心價值相違,自然難得到市民支持。

 二是反映市民尊重本港普選的憲制基礎,包括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規定;不能選出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反對派策動的「佔領中環」本質上是一場挑戰《基本法》,衝擊中央要求特首愛國愛港底線的違法抗爭,綁架社會利益向中央政府施壓,接納反對派違反《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普選方案。然而,市民都理解到香港屬於「一國」之下的特別行政區,並非獨立國家或政治實體,普選依據只有《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不能脫離法治軌道硬套所謂「國際標準」。因此,在調查中,七成人直指「佔中」對政制發展沒有幫助,近日多個民調都顯示,一半或以上的市民認同提名委員會制度,體現主流民意對《基本法》的尊重,認為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三是市民希望本港能夠落實普選,但最關注的始終是切身的經濟民生議題。在過去歷次民調中,住屋、經濟、貧窮、教育等議題都是市民最關注的頭幾位,而政制發展一般排在較後位置,說明港人都是理性務實。現在反對派卻要發動「佔領中環」,以本港的政經中心作賭注去威迫中央,不啻是綁架了全社會利益。中環是本港政經中心,癱瘓中環將造成工商百業停頓、港島交通陷入癱瘓、金融交易中止,本港經濟將陷入空轉,經濟損失難以估量,更會重創本港金融中心聲譽。「佔中」為社會帶來的只有混亂與衝突,曠日持久的佔領,市民是最大受害者。而且,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已表明,中央在2017年落實普選的立場堅定不移。市民都明白只要在「兩個前提」下達成共識,普選自然水到渠成,「佔中」並無意義。

民主黨須正視市民意願

 必須指出的是,七成市民反對「佔中」,當中不單包括建制派支持者,更包括許多反對派支持者在內。在反對派政治光譜中,「人民力量」、社民連等佔據最極端的一極,熱衷採取激烈手段,這些人是「佔中」的基本盤。但民主黨、民協等立場較溫和的反對派,其支持者與激進反對派大相徑庭,在爭取普選的同時,絕不認同暴力違法手段,也不認同與中央對抗,所以才有七成市民反對「佔中」。一個例子正好印證這個結果,日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成立所謂「佔中」醫療服務隊,但其中一名參與者胡醫生卻直言,自己「唔理解佔中」,兼對運動「存疑」,相信這代表了不少反對派支持者意見。而這批人士正是民主黨的核心支持者,雖然過去較少就政改議題發聲,但他們的意見卻不能被忽視。

 當年民主黨能夠抵住壓力拒絕參與「五區公投」,與中央商討政改方案,主要是得到支持者出來聲援表態,最終推動本港政制向前,也得到了社會的掌聲。現在民主黨再次走到十字路口,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揚言黨團、中委會及常委會已經先後反覆討論,當中絕大部分表示同意及支持,但亦計劃召開特別黨大會公開辯論,畢竟「佔領中環」是違法,民主黨亦不會命令會員參與云云。這顯示民主黨領導層對此仍有疑慮,擔心「佔中」會流失大批支持者。目前主流民意已經很清晰,支持者的意願亦很明確,不認同「佔領中環」行動,民主黨應回歸理性以協商手段推進政改。對於支持者的意願,領導層必須正視,而支持者也應主動發聲,不要讓民主黨被激進勢力綁架,連帶賠上本港的普選進程。

相關新聞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