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針對當前朝鮮半島局勢頻頻升級,筆者認為,應該好好澆金正恩一頭冷水,使其清醒認識,不要有幻想,既不要擴大事態,也不要拖中國下水,即使他們和韓國「擦槍走火」,北京也不會再出兵。

 朝鮮半島目前的緊張局勢,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不符合亞洲的利益,也不符合全球的利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說,「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外交部部長王毅應約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表示,不允許在中國的家門口生事。北京的重話,事實上說出了世界主流社會的意見,也傳達了國際社會的警告。

朝鮮半島緊張不符合全球利益

 或許,平壤一方和美韓一方,在玩戰爭邊緣政策中可以得到某些好處,包括內部的和外部的,但是一旦「擦槍走火」甚至發生大規模戰爭,最吃虧的還是當事者。

 北京的立場非常清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十八大明確了中國今後發展藍圖,到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將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中國人民對戰爭和動盪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國將在熱點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堅持勸和促談。

 同時,習主席還指出,和平是人民的永恆期望。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無從談起。不能這邊搭台、那邊拆台,我們的地球村應成為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更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

 中國對於朝鮮半島的立場,習主席的講話可是說透了。筆者理解,這些話是說給朝鮮半島各方聽,而重點也是敲打金正恩,不要玩火玩過了頭。筆者更認為,北京也是在警告平壤,歷史不會重演,中國只會從自身利益和國際的基本利益和基本道德規範處理事變。一旦朝鮮半島再次發生大戰,北京絕不會輕易再出兵。

 針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解放軍也有所防備,大批軍隊調往邊境地區,例如駐紮遼寧本溪的第190機械化步兵旅調往鴨綠江中朝邊界的吉林省吉安市。中國軍網披露,近日,瀋陽軍區裝甲部隊在大雪天野外實戰演習。同時,邊境一帶海空軍也有演習。相信,北京的軍事準備,也是帶有「以戰止戰」的意味。

 從近期半島局勢看,許多國際觀察家都認為,主動搞事升級的是平壤一方,包括,朝鮮宣佈立即重啟5年前關閉的核設施,宣佈禁入開城工業園區,要求駐平壤的外交人員撤離,準備試射中程導彈等等。而美韓方面,則主要在軍事上增加壓力,包括派出B-2、F-22戰機以及先進軍艦接連前往半島區域。有人認為,戰爭已非是否爆發問題,而是何時爆發問題。不過,筆者堅持,即使有「擦槍走火」,也不會有第二次朝鮮半島全面戰爭。

不會有第二次朝鮮半島全面戰爭

 平實看,美韓當下主要目的還是「禁核」。儘管也希望平壤崩潰,但是沒有用戰爭摧毀的計劃。而平壤方面,總的態勢是防禦自保,甚至希望和美國建交,事實上也沒有能力對韓國打一場全面戰爭。問題是,國際社會最擔心的是,朝鮮出一招,美韓出一招,導致局勢輪番升級而失控。不過,顯然目前韓國方面在克制,並沒有隨金正恩起舞。

 因此,筆者斷言北京不會出兵,首先是判斷半島局勢再壞,頂多是「擦槍走火」。而對於小規模的衝突,北京必然不會有所動作。其次,如果二次朝鮮半島戰爭由平壤挑起,北京出兵既不符合中國的自身利益,更為重要的是,也沒有正當性,師出無名。因此,北京目前的所有表態,其實也有對金正恩警告的潛台詞,也包含不會出兵的意味,這樣或許能令平壤清醒,不要有幻想,既不要擴大事態,也不要拖中國下水。

相關新聞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