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文滿林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發生至今,工潮一直都被李卓人職工盟所騎劫架空,參加罷工工人有被利用之嫌。

 從工潮事件所見,職工盟一味要求要有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負責人出席會議才行。但葵涌貨櫃碼頭公司已將部分工序分判給三個外判商,有關加薪談判應由三間外判商出面。

 李卓人職工盟提出要貨櫃碼頭公司負責人出席加薪談判是強人所難,不合議事情理和程序。李卓人職工盟若是真心純為碼頭工人爭取合理加薪,直接及有效的做法就是選派碼頭工人的若干代表約見碼頭三個外判商見面會談加薪之事,以及提出相關加薪方案。當然最好邀請勞工處官員一同出席,作個見證。有勞工處官員出席會議及見證,就不容勞資雙方有人出爾反爾抵賴。

 然而,職工盟只是一味強調要有貨櫃碼頭公司負責人出席才肯舉行會談,令勞資雙方加薪談判受阻。沒有接觸,沒有會談機會,如何能達成加薪協議?究竟責在何方,不言而喻。因此,事到如今,倘若李卓人職工盟真的為碼頭工人爭取加薪,必須約見碼頭外判商見面談判,而不是死都要見貨櫃碼頭公司。

 這次碼頭工人爭取加薪引發工潮,一開始就發起罷工行動,似乎與一般的要求加薪情況有異。通常都是勞資雙方經過談判不果才出現罷工行動。觀乎葵涌貨櫃碼頭工潮,似乎看不到勞資雙方有過一次以上的會談。這種異常的表現,究竟是碼頭工人提出的,還是由李卓人職工盟主導的,頗值得關注。從種種跡象反映,碼頭工人絕不會貿貿然提出罷工行動,因為要顧及多方面,包括經濟收入和家庭生活負擔,顧及飯碗。

 今次葵涌貨櫃碼頭出現的罷工工潮,顯然有人在背後點燃火把,推波助瀾,行動極之偏激。其實,在爭取加薪問題上,員工才是主角,工會只是從旁協助和支援。然而,今次碼頭工潮事件,從場外場內所見,李卓人職工盟似乎成了整個罷工工潮主角。從講話發聲到傳媒鏡頭盡是李卓人表演。可以預期,就算勞資雙方有機會在談判桌上談,無論談判得如何,大抵都不由工人作主,都由李卓人職工盟的人話事。由此推之,今次碼頭工人爭取加薪事件,碼頭工人只是配角和被動,完全被職工盟李卓人騎劫,作為另有目的的政治籌碼。

 在此不妨勸喻勞工階層,爭取合理的權益和薪酬待遇,最好帶眼識人,去搵一些真心實意的勞工團體支援,既收到效益,又不會被利用。

相關新聞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