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黃熾華

 「鐵娘子」跌跤的教訓之一,是告訴中國的香港人和今日香港的反對派:在事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上,中國決不讓步!跌跤的教訓之二,是警告今天揮舞港英殖民統治「龍獅」旗和高喊「南京條約萬歲」者,當年的「鐵娘子」英國政府要延長和清政府簽下的不平等條約都辦不到,你等一小撮「港英遺少」又怎能搖幡為殖民主義招魂?跌跤的教訓之三是,香港的反對派要吸取歷史的經驗:主權和治權不可分割。跌跤的教訓之四是,當年「鐵娘子」的跌倒,終於從自大、頑固、僵硬變得冷靜、清醒、理性,以妥協的正確態度與中國政府簽訂《中英聯合聲明》。「鐵娘子」都不與中國政府對抗,香港反對派何德何能要一抗到底?

 號稱「鐵娘子」(Iron Lady)的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去世了。在國內和國際間,戴卓爾夫人以作風強悍和雷厲風行見稱:在國內,她扭轉了英國當時的經濟頹勢;在國外,她力排保守黨眾議,於1982年出兵收復福克蘭群島,打敗阿根廷,使她民望大升。但對香港來說,最難忘和值得紀念的,是她於1982年9月訪問北京,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會談,欲乘戰勝阿根廷之「餘威」要求中國承認清政府割讓香港及九龍半島給英國的條約繼續「有效」;一計不成,又提出到了1997年「以主權換治權」,企圖變相佔據中國的香港。這理所當然地受到鄧小平的強硬反駁和堅決反擊!在離開人民大會堂之時,「鐵娘子」因被挫敗而神不守舍地跌了一跤,成為外交史上「經典」之一幕。然而,也因為跌了一跤,使戴卓爾夫人於1984年年底再度訪華,與中國政府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將香港主權(當然也包括治權)於1997年7月1日開始交還中國。

中國在主權問題上絕不讓步

 「鐵娘子」跌跤的教訓之一,是告訴中國的香港人和今日香港的反對派:在事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上,中國決不讓步!今天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反對派特別是公民黨,別想再鼓吹「分裂合法」和「高度自決」,把香港從中國的領土和主權的完整分裂出去。當年的「鐵娘子」不能得逞,今天的公民黨也別妄想,否則會再演跌跤,摔得更慘。

 跌跤的教訓之二,它警告今天揮舞港英殖民統治「龍獅」旗和高喊「南京條約萬歲」者,當年的「鐵娘子」英國政府要延長和清政府簽下的不平等條約都辦不到,你等一小撮「港英遺少」又怎能搖幡為殖民主義招魂?還不快快改弦更張回歸正道,免得跌個身敗名裂的可恥下場!

 跌跤的教訓之三是,香港的反對派要吸取歷史的經驗:主權和治權不可分割。31年前「鐵娘子」要以「主權換治權」企圖落空,今日也別想當外國勢力的「代理人」妄想竊奪香港的管治權。治權是主權的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就包括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授權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以及對香港有關外交事務、防衛事務、主要官員任命、罷免、選舉原則的規定、基本法的解釋權等10項權力,其中並沒有「剩餘」權力和「灰色地帶」可以鑽空子竊取權力。反對派政客唯有回到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出路。

妥協是民主的核心

 跌跤的教訓之四是,當年「鐵娘子」的跌倒,終於從自大、頑固、僵硬變得冷靜、清醒、理性,以妥協的正確態度與中國政府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讓香港回歸中國,使香港按照基本法享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香港的反對派,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問題上,必須學戴卓爾夫人的理性和妥協,因為「妥協是民主的核心」,「民主要求其成員表現出這種(妥協)之成熟」(引自卡爾.柯恩《民主概論》)。近日,喬曉陽主任已代表中央政府對普選行政長官提出三個「堅定不移」,尤其是行政長官參選人必須愛國愛港和不能與中央對抗是起碼的條件。「鐵娘子」都不與中國政府對抗,香港反對派何德何能要一抗到底?

 戴卓爾夫人是值得尊敬和懷念的。然而她正正是能硬又能軟,堅持又妥協,才使《中英聯合聲明》得以簽訂,在香港回歸中國的過程中寫下功不可沒的一頁。

相關新聞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