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柳頤衡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如果有人要求她幫忙聯絡與中央溝通,她都會做,不過更重要的是,反對派其實已經有與中央溝通的渠道。「上一次民主黨能夠與中央政府在香港代表進行溝通,商討政改問題,為何他們不可以繼續做呢?為何仍要找人幫他們?如果他們需要與中央溝通,一定可以做到的,這些要有積極性才可以。」

 本港於2010年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使政制向前邁進一步。民主黨2010年7月8日公開與中央歷時近4個月的溝通過程,在30頁報告中披露梁愛詩當時擔當了「有心人」的角色,應民主黨要求協助該黨與中央溝通,報告稱梁愛詩是2012年方案得以通過的功臣。梁愛詩日前強調,反對派與中央溝通的大門是打開的,問題是反對派是否有這樣的勇氣,這樣的誠意去溝通,「我們還未看到建議,(反對派)便武斷地說提名委員會的選舉方式是不符合普及而平等,是不對的」。

 民主黨及普選聯當時透過不同的渠道,對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提出三個要求:一是中央對普選作出定義,二是中央就政改設立長期溝通機制,三是2012年政改的6個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由全港市民選出。這三個要求,中央已作出重大和正面的回應,滿足了民主黨及普選聯的要求(僅第三個條件6個區議會議席由全港市民選出改為5個)。中央已對民主黨開誠布公、極盡善意。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後,輿論指出,正是由於民主黨願意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理性討論政改問題,溝通大門才被打開,才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方向和方法。

 時任民主黨正副主席何俊仁和劉慧卿及核心成員張文光,當年走入中聯辦溝通。針對有人質疑民主黨「邀請中央干預香港事務」,劉慧卿當時反駁說:「要溝通,不到中聯辦溝通,難道掘個地窿去溝通嗎?」劉慧卿當時還表示,今次通過政改只是民主的一小步,希望日後有更多和平、理性的溝通。

 但是,是民主黨自己關上溝通的大門。劉慧卿對梁振英當選翌日到訪中聯辦的指責,顯示她脫離理性溝通的正路。劉慧卿聲稱,梁振英未上任即去中聯辦,反映「一國兩制」已不存在。針對劉慧卿的不實之詞,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反問:民主黨當年討論政改也曾進入中聯辦,為什麼候任行政長官進中聯辦就變成一個大不韙的事呢?

 民主黨不僅自己關上溝通大門,而且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以來,與激進反對派鬥激「反國教」、「反洗腦」、「反赤化」、「齊抗共」。民主黨中央委員會早先還通過決議,表明若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不是真普選,該黨將會參與「佔領中環」行動。回歸前夕曾「埶邪禲v抗議回歸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明,為爭取真普選,將不惜「重出江湖」參與「佔領中環」行動,「我做呢洁A真係驚都未驚過,梗係義不容辭啦」。

 實際上,民主黨爭取的2017年特首「真普選方案」,不過是為公民黨抬轎。公民黨之所以支持民主黨何俊仁在2012年參選特首,就是要民主黨支持公民黨在2017年參選特首。李柱銘雖為民主黨創黨主席,但卻多次「賣黨」,2000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李柱銘力撐與他同屬大狀的余若薇,及後余若薇「開枝散葉」,從此民主黨在港島區失守,並促成公民黨成為政治暴發戶。公民黨一直想「食鬙薔D黨」, 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況且,反對派的所謂「真普選方案」,是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另搞一套,根本就行不通。

相關新聞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港人不願對抗 反對派須懂得妥協 (2013-04-08) (圖)
廿四味:為激進反對派做嫁衣裳不智 (2013-04-08)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落實普選積極真誠 反對派無意理性達普選 (2013-04-08)
明刀明槍:「真普聯」腰斬會議嫁禍他人太低莊 (2013-04-08)
香港為何需要本土製造業 (2013-04-08)
堅守愛國者治港的紅線 (2013-04-08)
日本央行重拳刺激經濟 (2013-04-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