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編者按: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指出,香港的行政長官普選有兩個前提,一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二是不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喬曉陽的講話引起香港社會的熱烈討論。本報從今日起開闢「社團領袖談普選」專欄,為本港各社團領袖提供一個討論普選的平台。本港各社團涵蓋廣泛,具有不同的代表性和影響力,社團領袖談普選,能夠比較全面、多元地反映香港民意對普選的意見,這對理性討論和落實普選有積極意義。歡迎各社團領袖踴躍來稿,各抒己見。

 反對派正在加緊策動「佔領中環」,社會各界擔心此舉會「癱瘓中環」,嚴重損害本港經濟和港人福祉。民建聯前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就反映行動不得人心,這反映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是當前本港主流民意,本港今天繁榮穩定的局面來之不易,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定當與社會各界倍加珍惜和共同維護,團結起來堅決挫敗禍港殃民的「佔領中環」。「佔領中環」的鼓吹者必須看清民意,看清歷史趨勢,放棄「佔領中環」。反對派若漠視民意,排斥妥協,堅持對抗,必須承擔「佔領中環」導致的一系列嚴重後果的責任。

 調查結果顯示,68.6%受訪者擔心「佔領中環」會令中環癱瘓,對經濟造成重大損失;65.3%擔心會引發激烈衝突及示威;61.7%認為會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67.5%認為對政制發展無幫助;62.8%認為會損害中央與港人的關係及信任。另外,70%受訪者表明不支持佔領行動。這反映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是當前本港主流民意,說明廣大市民憂慮「佔領中環」對本港經濟民生造成重大衝擊和損失,阻礙本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憂慮若行動演變成騷亂,破壞法治與社會和諧;憂慮行動阻礙政制發展,扼殺本港普選;憂慮行動損害中央與港人關係及信任,令本港失去與國家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巨大優勢。調查結果反映了市民的多種憂慮,也是廣東社團總會廣大會員的憂慮。

製造這枚「核彈」是何含義?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先已明確提出「癱瘓中環」以至「癱瘓警署」計劃,戴耀廷呼籲宗教領袖、退休高官、專業人士、學者,還有所謂「你和我」,一同參與製造「這枚核彈」,而所謂「核彈」的含義,就是毀滅性的破壞力。戴耀廷威脅說:「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是香港的命脈,而中環就是香港這金融中心的中心。選擇發動行動的地點是中環,也就是要攻向香港的最脆弱的地方。」諷刺的是,有「魔僧」之稱的前港英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不久前聲稱「『佔領中環』不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其後戴耀廷等人也將「佔領中環」塗脂抹粉為「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這只能是欲蓋彌彰。

反對派應借鑒戴卓爾夫人的妥協精神

 「佔領中環」暴露了本港反對派及西方反華勢力明顯低估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能力。反對派所謂「北京如不讓步就得付出沉重代價」,透露出新的「災難論」的影子。所謂「災難論」,是中英香港問題談判之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斷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管治,「香港就會崩潰」,就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並向鄧小平提出以主權換治權。鄧小平針鋒相對回答:「如果說宣佈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這使鐵娘子在人民大會堂的石級,狠狠地摔了一跤,成為世界新聞。戴卓爾夫人見主權換治權是死路一條後,選擇了妥協,讚揚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構想是最富天才的創造,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

 本港反對派應借鑒戴卓爾夫人的妥協精神。歷史和人們的理性實踐表明,民主在現代社會中的發展,需要妥協。妥協具有積極意義,往往妥協才能產生出實質民主成果。

「佔領中環」的要害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指出,普選特首要符合愛國愛港及不能與中央對抗的兩個前提。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兩條底線論並非新理論,特首須向中央及本港負責,若對抗中央,對本港並無好處,相信市民日後投票時會務實理智,「點解會選一個人出虧Y唔愛國唔愛港,又同中央對抗鴭O?」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吳康民指出,「佔領中環」將癱瘓香港,引致暴力,令本港大亂,非港人之福。

 「佔領中環」的要害,是以新的「災難論」威逼中央接受「逢中央必反」的人當特首,將本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喬曉陽代表中央明確表態,堅持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條底線。喬曉陽指出,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的利益,也是為了維護本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根本利益。

 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行政長官,才是真正的「災難」,那將形成「港獨」的局面,本港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的優勢將喪失殆盡,本港經濟將迅速邊緣化,投資者將紛紛撤離,港股將一沉不起,樓價將急速下跌,公司倒閉潮將成骨牌效應,失業將威脅每一位在職人士,港人將何以為生?

香港主流民意不可漠視

 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是當前本港主流民意,港人與內地人民堅持守望相助,攜手共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佔領中環」的鼓吹者須看清民意,看清歷史趨勢,放棄「佔領中環」。反對派若漠視民意,排斥妥協,堅持對抗,必須承擔「佔領中環」導致的一系列嚴重後果的責任。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