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盧兆興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主任

 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南非及剛果的演講及談話內容來看,中國的大國外交策略不但顯而易見,而且具備一個非常完整的思路及框架。

 首先,習主席在俄羅斯強調沒有一個國家能主宰世界,亦指出國家與國家之間應尊重互相發展的道路。他以「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才知道」來主張各國自主選擇發展模式的權利,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別國內政。

 其次,習主席強調中國之強大只會帶來其他各國的機遇,直接或間接駁斥「中國威脅論」。既然中華民族復興是「中國夢」,中國的強大自然走向和平發展之道路。尤其是中國人民「蒙受了外國侵略和內部戰亂的百年苦難,深知和平發展的寶貴」。故此,習主席其實不但強調「中國夢」及和平發展,也暗示中國「痛」,即以往帝國主義國家侵略中國,而帶給中國人的苦難,不明白中國歷史的人以「中國威脅論」來看中國,很明顯是不認識中國國情。

 第三,習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戰略合作伙伴的聯合聲明,標誌著雙方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及共同繁榮的戰略伙伴關係提升至新階段。另一方面,雙方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政治制度的權利,相互支持對方涉及主權領土完整及安全等問題的立場。由此可見,中國的大國外交既重視與俄羅斯的友好鄰國關係,也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俄中關係可謂進入新紀元,也象徵中國大國外交之特色。

 第四,習主席在南非金磚五國的峰會談話中,強調金磚國家應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世界和平。這點與習主席在博鰲會議的開幕演辭相互呼應。習近平主席於博鰲會議中強調亞洲各國不應因為私利影響和平或搞亂世界。言下之意暗示各國不應在領土問題上只顧私利而忽略和平,暗示美國、日本在釣魚島之種種舉動,不符合和平發展、共同發展亞洲合作的目標。

 總括來說,習主席上任後的言論已盡顯中國作為大國的外交策略,在追求中國夢之同時,堅持和平發展,與各國互相尊重政治社會體制,也強調與各國間之合作和互惠互利。這個和平崛起的中國外交策略,自然令「中國威脅論」不攻自破。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