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李卓人煽動工潮社運化,就是將本來屬於勞資糾紛的議題,上升至全港性的政治抗爭,以政治施壓取代對話協商,甚至招收四方八面的社運團體、政黨以至激進組織,將工潮不斷升級。然而,綜觀過去經驗,過激的施壓只會引來反效果,資方更不願妥協,而工人由於各有經濟負擔不可能作長久戰,最終示威不成,反令工人更加弱勢,被迫接納更不理想的方案。相反,李卓人之流卻在過程中賺足鎂光燈;一班社運人士點火後「拍拍屁股就走人」;抽水的反對派政客很快也會找到新的目標。一輪擾攘過後,工人什麼也得不到。所謂工潮社運化固然在短期內吸引到社會注意,好像造成了聲勢,但卻不會持久,也不可能真正為工人爭取到權益,這不過是一粒靠害工人的糖衣毒藥而已。

 葵涌貨櫃碼頭工潮至今歷時已接近2周,惟工潮卻未有平息跡象,不少罷工工人精神上、體力上已經疲憊不堪,期望早日結束工潮,重返工作崗位。相反策動工潮的職工盟以及一眾激進社運團體,卻是情緒高昂,李卓人聲稱工潮耐力戰已令碼頭商譽受損,要求碼頭公司展開談判。對於被外界批評工運政治化不利勞資協商時,他辯稱工運和社運兩方力量相結合,反映工潮獲社會支持云云。李卓人對於工人生計及壓力毫不在乎,念念不忘的是將這場工運變成全港性的社會運動及政治抗爭,讓他可以大抽政治油水,足顯其人其黨只視工人為棋子,而將工潮社運化表面可爭取社會關注,但後遺症極大,對工人實是糖衣毒藥。

職工盟「中途截劫」挑動工潮

 這次碼頭工潮追本溯源,是職工盟有組織策動的一場「中途截劫」鬧劇。本來,碼頭工人的加薪問題,工聯會一直與外判商緊密談判,並且已取得一定成果,雖然對工人來說加薪是多多益善,但最終幅度也要顧及資方的經營壓力,工聯會為此四方奔走聯繫,為工人的權益背後做了大量工作。然而,在勞資談判中,職工盟的對抗取態,肆意將資方當作敵人對待的立場根本難以與資方坦誠對話,所以職工盟一直都未能在協商中發揮過任何作用。面對工聯會成功爭取加薪,職工盟不願讓工聯會「領功」,於是在談判期間由旗下工會策動會員罷工。為爭取其他工人支持,李卓人等更聲稱有能力為工人爭取20%的加薪幅度,加上一眾激進團體衝入碼頭「聲援」,令到一些不明就裡的工人誤信職工盟而參與罷工,最終引發了這次曠日持久的工潮。

 如果職工盟確實有能力為員工爭取大幅加薪,作為工會中人理應樂觀其成,但問題是李卓人等根本無能為力,甚或是志不在此。其策動的工潮不但不能為工人爭取加薪,反之是不斷損害工人利益,這才是引起社會最不滿的地方。對工人來說加薪自然是多多益善,但工聯會卻沒有如職工盟般獅子開大口,原因是作為長期與資方「交手」的工會,工聯會知道任何方案都必須顧及雙方利益,如果超出對方的承受能力結果只會魚死網破。事實上,雖然稱航運業為夕陽行業是有點太過,但行業競爭力不斷消退卻是事實,面對周邊地區的挑戰,碼頭公司的經營並不容易。而且,不要忘記在香港只有兩大碼頭經營公司,工人東家不打打西家的選擇極為有限,這些都不利於工人的談判。如果像職工盟般不顧實際胡亂開價,甚至動輒以工潮相迫,資方索性將有關人士解僱,最終受害者請問是誰?是生活優渥肥肉橫生的李卓人嗎?

工潮激化 工人受害

 所以,工聯會並非不能採取激進對抗路線,但一直採取談判的態度,目的正是要為工人爭取一個最好的加薪幅度。雖然這些談判工作沒有激烈場面,也不可能全城矚目,但卻是真正為工人設想。但李卓人卻拒絕默默做事,反而肆意將工潮政治化、社運化。什麼是工潮社運化?就是將本來屬於勞資糾紛的議題,上升至全港性的政治抗爭,以政治施壓取代對話協商,甚至招收四方八面的社運團體、政黨以至激進組織,將工潮不斷升級。同時,工潮社運化的另一個特質就是上綱上線,並且肆意對資方人身攻擊,而行動也會不斷升級,就如由加薪問題變成罷買行動等,這些都是工潮社運化的特徵。然而,綜觀過去經驗,過激的施壓只會引來反效果,資方更不願妥協,而工人由於各有經濟負擔不可能作長久戰,最終示威不成,反令工人更加弱勢,被迫接納更不理想的方案。相反,李卓人之流卻在過程中賺足鎂光燈;一班社運人士點火後「拍拍屁股就走人」;抽水的反對派政客很快也會找到新的目標。一輪擾攘過後,工人什麼也得不到。

 因是之故,李卓人等根本不會願意早日結束工潮,也不會真心與資方解決問題,相反卻是不斷煽風點火,挑動工潮,直到將工潮的政治油水搾取乾淨才會飽食遠颺。所謂工潮社運化固然在短期內能吸引到社會的注意,好像造成了聲勢,但卻不會持久,也不可能真正為工人爭取到權益,這不過是一粒靠害工人的糖衣毒藥而已。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東張西望:不能為一己之私亂世界 (2013-04-10)
解惑篇:有關國際公約的若干法律問題 (2013-04-09)
廿四味:李卓人操控碼頭工潮別有政治意圖 (2013-04-09)
指點江山:反對派齊鬥激 政改前景堪憂 (2013-04-09)
「中國夢」的四個層面 (2013-04-09)
政經多面體:改變樓價預期是調控樓市重要手段 (2013-04-09)
立法規管餵養鴿鳥 為鴿避孕減產 (2013-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