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是典型的西方政客,善於利用各種場合做政治Show。去年12月14日,美國康涅狄格小學發生槍擊案,釀成包括20名兒童共26名師生死亡。事件發生後,奧巴馬立即發表深情、動容的電視講話,一會兒眼淚汪汪,一會兒斬釘截鐵,並承諾迅速推出「控槍」措施。場面之動人前所未有,效率之快速讓人刮目相看,然而,時至今天,毫無實效。康涅狄格小學慘案百日之際,奧巴馬再次發表電視講話,特別讓槍擊案受害者家屬成排站在他身後哭泣,導演出槍擊案「眼淚牌」。控槍希望的是實效,而不是Show,特別演講和元月7日簽署的「立即生效」23條命令能有多大實效令人質疑,控槍已經成為變了味的「走過場」把戲。

 奧巴馬1月份簽署23條「立即生效」的命令說:必須開展槍支安全和責任的「教育運動」;加大對槍支犯罪的「現場處理」和「追蹤力度」;對槍支犯罪原因「進行研究」;開展必要的「心理對話」;「鼓勵學校」聘請安全人員等,全都是文字遊戲、「做Show」而已。奧巴馬自己也公開承認,「落實相關措施將是很『困難的』」。凸顯白宮「控槍」「雷聲大,雨點小」。而包括要對持槍人進行背景審查等關鍵4項措施,在步槍協會和共和黨人的阻撓下,國會通過的機會微乎其微。關鍵的條文得不到通過,眼淚汪汪的「控槍」則等於一紙空文,變了味的政治Show。

每年3萬人無辜步入九泉

 美國每年發生10萬起槍擊案,超過3萬人在無法院「判決」的情況下步入九泉,相當於美國12年越南戰爭中死亡軍人總數5.8萬的52%。美國的私人槍支,相當一部分掌握在有犯罪前科的危險人物手中,猶如一顆顆定時炸彈。未成年及偏激青年要獲得槍支易如反掌,使槍擊案頻頻發生。奧巴馬的控槍方案公佈後,遭到支持擁有槍支民眾的強烈反對,稱奧巴馬的控槍行政命令雖然有23條,但沒有一條有實質內容,只能管住遵紀守法的人,而對可能持槍犯罪分子沒有任何制約力和阻嚇作用。

 由於百姓對奧巴馬的綜合控槍措施表示失望,美國民眾對安全感到更加沒有保障,於是紛紛走進槍店及防彈設備等店舖,觸發更多美國人購買槍支和避彈背包等,奧巴馬控槍措施也被媒體稱為是「最佳槍支廣告」。美國「步槍協會」批評奧巴馬自己女兒有政府特工保護,卻不容許老百姓購槍自衛,是「偽君子」。共和黨議員甚至指白宮控槍違反「民眾擁有槍支權利」的憲法,準備對奧巴馬進行「彈劾」。共和黨目前控制著眾議院,控槍措施幾乎可以肯定無法在國會通過。民主黨雖然控制參議院,但大部分民主黨議員對控槍的意見也不認同。

 在美國,要正式申請一張持槍證其實不容易,所以有不少人,特別是申請執照比較困難的人,就會通過其它「快捷方式」獲得槍支。據一位參觀過美國槍展的中國留學生說,參觀槍展只需要買10美元的門票就可以進入。一般的槍展有逾千個展台,來自世界各地的槍支任君選擇。價格從100美元到上千美元都有,購槍者只要出示駕駛執照,就可以購到槍支,和在街市買菜一樣方便。從此可以推斷,罪犯可以非常容易地得到槍支。除槍展之外,犯罪分子還可通過網絡交易等其它辦法購到他們需要的各種槍支。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