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孫西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 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

 最近,香港社會都在熱議有關下一屆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這是港人可望實現「普選」的關鍵時刻,的確令人欣喜。早在2007年12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和「普選」問題就作出決定。這個決定規定了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意味著回歸祖國20年香港居民有機會「普選」行政長官,這樣的民主步伐在世界歷史上是較快的,充分說明中央對香港發展民主政制一直是堅定不移、信守承諾、循序漸進、依法推動。現在的關鍵是任何「普選」討論都不能脫離「兩個前提」,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更不能選出一位與中央對抗的行政長官,把香港搞亂。

《基本法》是「普選」的依據

 眾所周知,《基本法》是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行政長官必須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香港的法律制度得以繼續以普通法為依歸,並由多條本地法例作補充。回歸祖國後,香港特區政府切實遵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堅決貫徹落實《基本法》,依《基本法》治港。在民主政制發展方面,《基本法》確立循序漸進的原則,人大決定莊嚴承諾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特首,是香港「普選」的唯一依據。《基本法》條文規定,第一,行政長官必須尊重國家憲制,忠實地落實「一國兩制」;第二,承認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一條);第三,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管轄(第十二條);第四,反對並制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為(第二十三條);第五,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第五條)。以上才是行政長官任職的必要和充分條件。

 今年3月24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南下深圳會見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並就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安排發表了看法。其中,他提出,「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如果未來行政長官候選人「堅持與中央對抗,就不能當選為行政長官。這是最後的退無可退的底線」。應該說,香港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港人出任是中央的一貫原則,愛國愛港是「港人治港」的基本條件。鄧小平在1984年分別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的談話中,談到愛國者的界限和標準時是這樣表達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他們相信資本主義,……都是愛國者。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不可否認,無論是哪一個國家,中央政府都不會容忍與中央對抗,甚至是旨在推翻政權的人擔任地方首長。

香港居民是「普選」主力軍

 未來特首選舉將依循3個步驟:(1)提名委員會提名;(2)一人一票選舉;(3)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裡的「一人一票」指的就是香港選民。由此看來,爭取民心尤為重要,相信廣大香港居民熱愛自己的家園,希望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為確保將來能夠選出愛國愛港,以社會利益為依歸的特首,筆者認為,提名委員會制度將至為重要,必須履行好把關的重責。另外,特區政府也應為將來的「普選」創造條件,施政重點放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上,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香港市民多做實事,盡快落實中央惠港政策,讓港人真正感受到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紅利。同時,應在香港大力普及普通話,加大宣傳力度,關心香港青少年成長,創造機會讓他們了解祖國、熟悉內地,為「普選」創造社會條件。

切實做好「普選」各項準備

 「普選」香港行政長官必須嚴格依照香港《基本法》辦事,包括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然後按「普選」辦法產生,經中央任命。香港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這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必然要求,是維護國家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本條件,也是香港居民的最大認同。

 現在距離2017年香港「普選」尚有四年時間,港人應該按照《基本法》所列的原則和人大明確的時間表來辦事。至於「普選」形式的討論,目前為時尚早,關鍵是必須將討論焦點回歸到香港《基本法》框架之內,在中央的「兩個前提」上先達成共識,「普選」方能水到渠成。誠然,世界上沒有一套完美的「選舉制度」,更沒有所謂的「國際標準」。香港要追尋的是符合自己的選舉制度,具體「普選」辦法可以進行對話、溝通,經過諮詢、協商,求得共識。香港「普選」行政長官,開天闢地,事關重大,的確值得香港人關注,需要社會各界展開理性深入的討論。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為公民黨抬轎? (2013-04-10)
港情港事:「鐵娘子」跌跤的教訓 (2013-04-10)
自留地:煽動「佔中」篡奪普選主導權注定成空 (2013-04-10)
反對派「真普選」指鹿為馬 (2013-04-10)
職工盟騎劫工潮別有用心 (2013-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