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朱家健 清華大學中國法律研究生

 勞資糾紛發展成為社會運動,工潮重創供應鏈,罷工多日影響碼頭上落貨的正常運作,貨物裝卸延誤,很多食品及日用品的供應受阻。其中,儲存在貨櫃未及時處理的水果陸續發黑,其他食品亦有變質的可能,珍貴的糧食因而白白浪費,市面上食材因缺乏供應,價格短期內將被推高,貨主、工友、碼頭方、消費者等多方因而受到損失。

 由純粹的普通勞資糾紛,發展到成為影響全港、勞師動眾的工潮,激進工會的確責無旁貸。工友為三餐奔馳,以血汗勞力換取合理報酬,人之常情。然而,從新聞報道了解,職工盟一次過期望加薪兩成多,平心而論理性分析,將心比己代入資方角度,瞬間加薪兩成多似乎成數不高,退而求其次反而是合情合理,也可以解燃眉之急。相反,參與工業行動,癱瘓碼頭運作只是消極做法,不但未能令資方屈服,反而惹來大眾反感,覺得令局勢僵持惡化有損各方利益,製造問題多於解決問題。

 保障工友權利的確重要,然而罷工應該理智,不應任由有心人擺佈成為社會運動,甚至是衝著商家及政府的政治運動。隨著今年五月一日的法定最低時薪工資由廿八元增加至三十元,我們預期勞資磨擦或會增加,如遇糾紛,理性溝通彼此矛盾才能得以解決,以不合作甚至乎是敵意對抗,無補於事。打工是求財,不是求結怨,公眾是明白工友的憂慮。工友即使立心和談,返回談判桌或安排復工,可是中間若有勢力從中作梗,以動聽及不切實際的故事誘惑工友繼續工業行動,以達到我們未知的目的,那碼頭運作停頓,每天的營運損失及對香港聲譽受損實在是難以計算。恐怕是次工業行動會嚇退投資者,撤走資金和工作機會,削弱香港競爭力,到頭來損失的是香港整體社會。

 筆者認為各方應以大局為重,以和為貴而不是激化談判破裂,勞方不應被激進工會牽著走,倒應該從工會手中重新取得主動權,以避免與資方越走越遠,筆者預期若是次工業行動沒有激進工會參與,勞資雙方應會在早期和諧解決分歧,各方讓一步各取所需,而不是今天工潮被激化成為社會運動的如斯局面。

 工友為養家餬口爭取權益無可厚非,但必須理性,而且每罷工多一天,則少一天工資進帳,影響生計,旁觀者清,激進工會和反對派政黨借社會運動增強號召力和會員動員人數,在敏感時期以工友作籌碼撈取政治利益,工友被代言了,生計更茫無頭緒,此場社會運動罔顧工友及其家庭的利益,應被勸止,各方應重開溝通渠道,重回談判桌以爭取大家可接受的方案,創造共贏才是上策。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商界擔憂「佔中」市民不贊成極端 (2013-04-15)
廿四味:李柱銘何必此地無銀? (2013-04-15)
每周輿論動向:李柱銘亮底牌輿論熱議 戴耀廷「核爆論」駭人聽聞 (2013-04-15)
西座內望:溫和反對派應與激進反對派切割 (2013-04-15)
請教協不要打學子壞主意 (2013-04-15)
工友慎防被職工盟騎劫 (2013-04-15)
西方走廊:奧巴馬控槍變味成政治SHOW (2013-04-15)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