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馬 彥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日前向傳媒提出接受提名委員會的普選行政長官方案,這本是理性探討普選的務實方向,但在反對派猛烈炮轟下,李柱銘一日後即舉行記者會高調撤回有關說法,並向反對派致歉。反對派激進主張有越燒越猛之勢,李柱銘作為反對派大佬提出務實方案亦被拉倒,形成寒蟬效應,反對派內無人敢再提妥協方案達成共識,只會令普選落實遙遙無期。激進勢力企圖以對抗逼中央就範的算盤不會打響。

 李柱銘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收回建議沒有受到壓力,但又同時透露有個別反對派人士要求他不能有個人意見,還有報章評論文章批評他是「浮士德」出賣靈魂,令他不好受。這說法自相矛盾。作為反對派核心頭頭卻高調收回言論,甘願違反自己的政治表述,這明顯受到激進勢力的狙擊,令他不得不「跪低」。激進勢力文攻之快,超出李柱銘的想像,其使用網絡言論和喉舌評論文章,搶佔李柱銘的「道德高地」,令他感到不快。反對派出現這種「大佬食言」現象,凸顯反對派中激進勢力已經成為派內主流,容不得半點緩和氣氛,即使如李柱銘在民主黨內屬大佬輩的人物,仍不能抗拒反對派內群起批評的圍攻,無法擺平已成主流的激進勢力,也未能扭轉派內以對抗作為談判籌碼的局面。

 李柱銘強調有關接受提名委員會的想法早就存在,認為想法並無問題,但應先在反對派內討論醞釀方案,他也擔心過早提出這種想法,會令反對派失望。實際上,李柱銘更擔心會令反對派激進勢力失望,他會被批鬥。反對派激進勢力目前焦點在「佔領中環」的效果,認為底線過快提出,難以開天殺價。即使李柱銘在反對派內先提出來討論,亦會被主流激進勢力否定。

 中央有關特首普選方案的討論,集中在兩個前提:必須符合《基本法》要求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特首不能對抗中央。要落實普選,符合兩個前提,需要務實理性的聲音共同推行,但是反對派內部理性苗頭一出已在一日內被撲滅,連討論的空間也沒有,這不利香港普選的發展。李柱銘指經過這事件後,反對派內無人敢再提較為妥協的方案,若再這樣下去,2017年特首選舉原地踏步機會很大。反對派激進勢力成為主流,未來出現符合普選兩個前提的建議的機會越來越少,反對派要以激進手段逼中央就範,形同以石頭砸自己的腳,這算盤不但不能打響,而且普選只會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社團領袖談普選:「佔中」違法遭反對 普選須循基本法 (2013-04-13)
頂天立地: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好的選擇 (2013-04-13)
李柱銘「跪低」引發寒蟬效應 (2013-04-13)
規管工時要立法 (2013-04-13)
最低工資非扶貧良方 (2013-04-13)
社團領袖談普選:香港特首「普選」不能脫離「兩個前提」 (2013-04-12) (圖)
來論:李柱銘亮底牌遭盟友圍攻 「錯」不在方案而在時機 (2013-04-12)
廿四味:戴耀廷「的士司機論」押上誠信 (2013-04-12)
台灣千萬不要忘記:沒主權就沒漁權 (2013-04-12)
香港社會負有行動上不違反中國憲法的義務 (2013-04-12)
回應民意質疑 「佔中」應懸崖勒馬 (2013-04-12)
戴卓爾夫人給香港埋下政治炸彈 (2013-04-12)
社團領袖談普選:市民不支持「佔領中環」 反對派漠視民意須承擔責任 (2013-04-11) (圖)
廿四味:包致金摑了反對派一巴 (2013-04-11)
西座內望:李卓人「工潮社運化」是糖衣毒藥 (2013-04-11)
「佔領中環」漠視市民憂慮 (2013-04-11)
戴耀廷的非民主政治篩選 (2013-04-11)
揚清激濁:香港應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 (2013-04-11)
大國外交策略顯而易見 (2013-04-11)
來論:主流民意反對「佔領中環」 反對派溫和力量需回歸理性 (2013-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