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自反對派全力策動「佔領中環」以來,香港的政局亦進入了多事之秋。職工盟李卓人策動的貨櫃碼頭工人罷工仍沒有平息跡象,行動甚至已變成「佔領中環」的翻版;在輿論上《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挑動兩地矛盾的抹黑、造謠報道已到了走火入魔地步,《蘋果日報》基本上已成為另一份《大紀元時報》;在立法會上政爭更是無日無之,整個議會都陷入內耗之中,特別是近日故意拖延四川地震撥款以及預算案拉布兩役,更將反對派的不堪面目暴露無遺。這說明反對派反共泯滅了人性,拉布喪失了理智,這確實是立法會的悲哀,也是香港社會的悲哀。

阻撓賑災令人齒冷

 從政人士政見不同、立場各異是十分正常的事,在議會上唇槍舌劍以至互相攻訐也是屢見不鮮,不必大驚小怪。但有一些基本的底線不論是哪個黨派的議員都應該遵守:一是人道精神、一是行為須符合道德規範,否則議會只會變成一個血肉橫飛的鬥獸場、社會變成弱肉強食的叢林。反對派以反特區政府、反中央為立場,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但卻不能因為反中的路線,就泯滅了人性道德,事事以反中為先。

 早前四川再度爆發地震,造成嚴重傷亡,數以萬計的災民流離失所,香港市民都感同身受,期望能夠向災民施以援手,表達一點心意。按照慣例,每當內地發生災情,特區政府都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賑災,支援內地的救災工作,2008年震驚國際的汶川大地震如是、青海玉樹地震亦如是。當年反對派議員也不會阻撓撥款,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社民連更是早早發動籌款支援災民。原因並非是說反對派改變了反中路線,而是政治還政治、人民還人民,天災受害的人民,港人對他們施以援手是應有之義,也是體現同胞之情。但現在反對派卻找來種種藉口去阻撓撥款,什麼不相信內地監察、擔心善款流入貪官手上,這些理由實在不值一駁,如果這些理由成立,那以後香港也不用再對外籌款了;又或是只可向全世界最清廉的國家捐款,這明顯是不合常識的。反對派阻撓撥款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反中反昏了腦,要製造兩地民眾的矛盾,將兩地推向對立的境地。而災民的安危卻並非他們關注的,這種泯滅人性的行為令人不齒。

 在反對派阻撓賑災撥款的同時,激進派的拉布戰也正在開打。目前立法會幾乎已陷入停頓的狀態,議員的精力都虛耗在無聊發言之中,立法會主席還要求議員專心聽其他議員的發言,這恐怕是曾主席的黑色幽默了。如果說拖延賑災是因為反對派的立場使然,但拉布預算案,令公務員薪金、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都不能如期發放,這究竟又是為了什麼呢?難道市民的福祉都成為了反對派反對的對象?難道因為沒有全民退休保障,就連長者多取一份津貼都不能給予。激進派議員這次拉布根本是沒有理據,也是罔顧市民福祉,將市民的利益作為政治籌碼。

拉布罔顧市民福祉

 最令外界側目的是,激進派為了拉布,梁國雄竟然在會議期間指派助理或社民連人士,故意在會議廳的電梯內將每層樓層都按一遍,令電梯不斷停頓,目的是導致議員未能準時出席會議製造流會,令拉布可以持續下去。然而,《議事規則》訂明,任何人阻止議員開會行為均屬刑事案件,梁國雄指使他人阻止議員出席,有關罪行人證物證俱在,已經可以作出檢控。立法會應維護自身尊嚴,追究相關人士的刑責。而事件也反映了梁國雄等拉布議員已經失去了理智,沒有了道德是非,罔顧了法紀規矩。但市民不禁會問,預算案真的是如此十惡不赦嗎?需要不惜犯法,不惜犧牲社會的利益將其拉倒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否則部分反對派人士也不會明確表示不會拉布。如此,拉布議員何以如此逆民意而行呢?

 反對派議員近日的行徑,不但令立法會已經低落的民望雪上加霜,也暴露了這些議員的不堪面目。反共可以泯滅人性,拉布可以喪失理智,為了政治將基本的人性都棄之如敝屣,真的值得嗎?

相關新聞
張德江講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憂慮和期待 (2013-04-29) (圖)
廿四味:香港須重返「經濟城市」軌道 (2013-04-29)
每周輿論動向:張德江揭示港優勢弱化引起關注 重發展抓機遇解矛盾輿論熱議 (2013-04-29)
特區政府管治中的問題及成因 (2013-04-29)
勿被偽議題絆跌普選夢 (2013-04-29)
西座內望:反共反昏了頭 拉布喪失理智 (2013-04-29)
社團領袖談普選:「兩個前提」是普選特首的關鍵 (2013-04-27)
頂天立地:不容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2013-04-27)
明刀明槍:李卓人煽動階級鬥爭摧毀香港繁榮 (2013-04-27)
盡快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制度 (2013-04-27)
當前罷工事件不是孤立的工業行動 (2013-04-26) (圖)
廿四味:李卓人陷工友於不法不義 警方須依法制止 (2013-04-26)
解惑篇:普選提名委員會乃缺乏常識 (2013-04-26)
管見集:陳方安生扮代表商界所為何事? (2013-04-26)
《蘋果日報》危校謠言意在反賑災 (2013-04-26)
人性的光輝與李怡的冷血 (2013-04-26)
濫罵「抽水」有害無益 (2013-04-26)
來論:反對派反中泯滅人性 阻賑災傷害同胞感情 (2013-04-25)
廿四味:陳方安生組新政改平台所為何事? (2013-04-25)
李卓人嚴重毒化香港勞資關係 (2013-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