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慕蓮博士 製衣翹楚 情牽祖國 逆境自強創機遇成大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昌泰集團董事長鄧慕蓮博士,憑著誠信、實幹作風白手興家,她的成功蘊含著香港精神,也煉就成功人生哲理;三十三年來她努力不懈帶領集團穩步發展,致力提升生產技術,為客戶提供優質成衣產品,穩健開拓多元化發展業務及建立品牌,堪稱香港時裝製造商中的翹楚。在事業取得成功的同時,她以高度的社會責任,積極地投身慈善公益活動,不遺餘力扶助弱勢群體,回饋社會,奉獻良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上世紀七十至八十年代是本港製衣業的輝煌時期,成為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港廠承接大量歐美廠商外判工序,盛極一時,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高峰時期曾有三十萬人從事此行業,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鄧慕蓮正是其一,自中學畢業後即投身製衣業出入口業務。

熱愛工作 好學拚搏投身製衣業

 鄧慕蓮憶述,對當時的畢業生來說,投身製衣業是個充滿前景的選擇。她懷著滿腔的熱情和興趣入行,最初階段,她憑著好學、拚勁與毅力,在工作過程中克服了「零經驗」、「零經濟背景」、「零專業訓練」的困難,一步一步從部門助理做起,經過三年的奮鬥後,被晉升為經理,五年後成為公司的董事。「我最大的愛好是工作,工作不僅因為有嚴肅的人生而變得莊重,也因為有豐富多彩的活動而變得斑斕多姿。」

 九十年代起,香港製衣廠紛紛把廠房北移到廣東珠江三角地區,以降低投資設廠的成本、增加利潤;鄧慕蓮服務的公司,亦隨大時代往北移;內地建廠初期,鄧慕蓮需要負責所有大小事務和洽談融資事宜,每個過程都舉步維艱。她舉例道:「最初想在東莞設廠,可惜買不到地,豈料在機緣巧合下,我有機會與番禺鎮政府的領導商議。我還記得那次會議至凌晨三時才暫告一段落,我更要取消第二天赴美國的行程,繼續與鎮政府洽談,最後我們終於在番禺找到一塊土地作興建廠房之用。」

 在建廠選址之時,還是個小股東的鄧慕蓮需要負責所有大小事務和洽談融資的工作,當時資歷尚淺,經驗不足,在工作上遇上不少困難,為此她積極求助許多前輩朋友,悉心向他們請教、學習,再進一步解決問題;經過多年歷練,她逐漸摸索出經營之道,更抓緊機遇創辦製衣廠,一切從零開始,不斷積極面對困境,一次又一次扭轉逆境,終達到成功的境地。

踏實堅定 經驗積累智慧

 1980年,鄧慕蓮在香港成立昌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專門從事休閒系列服裝設計生產的企業;上世紀九十年代將廠房擴充至內地,於廣州番禺建立廣州番禺昌華製衣有限公司及廣州市昌安製衣有限公司,業務範圍不斷拓展,由梳織產品至針織產品。公司已成為北美五大品牌製造商之一。鄧慕蓮現為香港昌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長。「公司最初為一家少於一百位員工的小型生產商。經過33年的努力,公司於廣州番禺擁有兩間製衣廠,現有員工達3000人,每年出口歐美時裝超過2000萬件。」

 工作的考驗、嚴峻的挑戰、人生的歷練,使鄧慕蓮領悟出不少做人道理。「時刻保持清晰冷靜的頭腦至為重要。遇上工作的困難,我除了尋求專業的意見外,我有一個習慣,一為了避免思路混亂,我會把所有的解決方案和它們帶來的後果一一列出來,用剔號和交叉記下是否可行,然後就像玩紙上迷宮遊戲一樣,逐步向前,尋找途徑,朝著我想達到的目標進發。」

十個經驗和感悟

 「植物在沒有陽光照到的地方會生長得更高更快,或者扭轉枝幹去吸取更多的陽光。同樣在工作中,當挑戰來臨的時候,只要我們肯主動看清楚挑戰的根源,而不是自怨自艾,肯採取主動,這樣,很多時候我們都可以扭轉逆境,加強競爭能力,從而達到自強的目的。」經歷過逆境,應對過挑戰,鄧慕蓮從經驗積累智慧,正因為這個積極心態,鄧慕蓮走每一步才踏實堅定。

 鄧慕蓮認為做衣服如做人一樣是高深學問,她更歸納十個做人做事的經驗和感悟:「不斷增值,與時並進」、「思想靈活,行動迅捷」、「重視溝通,互助互信」、「上下齊心、挑難解紛」、「嶄新科技,開創潮流」、「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以心以誠,品質至上」、「優質服務,以客為先」、「著重培訓,作育英才」、「熱心公益,貢獻社會」。

重視教育 推廣華文

 事業的蒸蒸日上,並沒有讓鄧慕蓮停下發展步伐,反更積極地投身慈善公益活動,不遺餘力扶助弱勢群體,回饋社會。2012年,鄧慕蓮支持的心連大地攝影會發起的甘肅渭源縣「自來水到戶」籌款活動,協助五百多戶共近三千多名農民擺脫貧窮,多年來,鄧慕蓮資助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並在其中創立「鄧慕蓮專項助教基金」,為弘揚中華文化、發展華文教育事業、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積極貢獻,可謂功德無量。她在2006-2012年間出資援助13間學校;鄧慕蓮又於2009年啟動「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鄧慕蓮專項助教基金」,用於為災區及其他貧困地區捐建學校各項設施及設立獎學金等。通過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她為內地地震災區的孩子建成了擋風遮雨的教室;為沒有電的偏遠山區學校建成了光伏電站帶來了光明;為每天要在崎嶇山路上奔波的孩子建成了舒適的宿舍樓;更為貧困地區學校建成了一棟棟嶄新的教學樓。

 充滿活力的鄧慕蓮,絲毫讓人感受不到歲月所留下的痕跡,她內在的善心更是讓人感慨萬分,她在關心國內貧困學生的同時,還向海外華裔青少年免費發放近萬冊圖文並茂的中文教材,資助並邀請他們到祖國感受中華文化,激發了他們學習與傳承中華文化的熱情,使他們增長了中華文化知識,增強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2011年,她榮獲國務院僑辦「熱心海外華文教育傑出人士」獎。

個人名片

昌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

廣東省廣州市政協委員

廣州地區政協香港委員聯誼會副會長

北京華文學院校董

香港女童軍總會名譽副會長

香港少年警訊海港區名譽會長

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理事

國際青年獎勵計劃協會世界榮譽會員

2011年10月榮獲國務院僑辦「熱心海外華文教育傑出人士」獎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