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首銘博士 飲食奇才 婚場鉅子 創建完美婚宴飲食王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婚嫁餐飲行業是一個商機處處,潛力無限的巿場,煌府婚宴集團創辦人及主席陳首銘博士,從事飲食行業三十幾年,白手興家,是業界的行尊。「不斷學習,與時並進」是他人生的座右銘,學習和吸納最新的管理知識,創立煌府婚宴專門店品牌,創意領先,顧客至上,以專業完美的婚宴服務,成功引領巿場潮流,口碑載道,得到業界同新人一致好評。集團目前擁有十二個大型宴會場所,每個場所精心設計,各具特色,成就婚宴飲食王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祖籍廣東省五邑江門巿的陳首銘,1980年移居香港,為了家庭的生計而投身餐飲業。他的第一個落腳點,便是每天工時長達十四小時的大排檔。年紀輕輕的他,並沒有因為得到兩餐溫飽而安於現狀,反之他善於利用空餘時間了解香港的餐飲業環境、分析市場的需求。最終,憑著刻苦耐勞的精神,白手起家。

扎實根基 進軍酒樓業 

 陳首銘於短短兩年後,便與朋友合股收購一家大排檔,榮升老闆之列。即使創業之初,困難重重,但都被他一一克服。「為汲取酒樓經驗,我放下大排檔的生意,走到一間著名酒樓當見習侍應,從低做起。」此舉正好體現出陳首銘對餐飲業的熱情及執著。工作期間,陳首銘認識不少明星常客,如已故名伶新馬師曾,薛家燕,鄭少秋,吳剛等,為其日後經營飲食業的客源和創建飲食王國奠下基石。

 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陳首銘憑著勇氣和膽識,在飲食業界被譽為大班級的風雲人物。1988年,陳博士憑著扎實的根基及第一桶金作為資本,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昂然向著酒樓業進發。往後的七年間,陳博士本著弘揚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神,勇於拚搏,接連開辦了12間酒樓,預計今年底將增至15間,一間比一間出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傳奇。當時,只有三十多歲的他,打破餐飲業內「不到四十不出頭」的定律。

 其後,陳首銘舉家移居澳洲。即使面對著異國休閒的生活節奏,也沒有將他心中的一團火淋熄,反之燃得更熾熱。他為了宣揚中華飲食文化,在當地開設了一家中式菜館,透過精緻美味的菜式,將中國的飲食文化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中。

獨特創見 建立飲食王國

 然而,香港對於陳首銘而言,除了是其發跡地,也是見證他努力成果,一個令其難以忘懷的地方。「1996年,我決定回港繼續餐飲業,當時第一間酒家命名為『花園酒家』,此名字比喻一位用心打理花園的園丁,將自己所有的心血和精力投放在大大小小的花朵上,讓這個花園百花齊放。」事實上,陳首銘打造的正是充滿不同風味,讓粵、川、京、滬等等各大知名菜系都各領風騷的花園。1988年起,他與朋友合資先後建立數個著名的「幸福樓」、「花園酒家」、「金煌庭」、「紫荊會」等飲食品牌,集團旗下的每一間食肆,不論食物或是服務質素,都得到業界的肯定和食客的愛戴。當中更不乏政界人士、商界名流及演藝巨星,令菜館閃閃生輝。從此他成為香港飲食界的風雲人物。

 2006年,陳首銘更以單一股東的身份在香港開創了煌府婚宴專門店飲食集團,掀起了一個新興的婚嫁餐飲行業。「當留意到很多年輕人寧願花雙倍以上的價錢,選擇到酒店結婚擺酒,主要原因是覺得傳統酒樓裝修保守,服務不夠檔次。在分析酒店和酒樓各有優勢後,看到了一個新商機,決定將酒店和酒樓的優勢結合起來,取長補短,開拓一個中間收費的婚宴專門店。」婚嫁餐飲潮流在十年前,是前所未有的新行業定位,陳首銘憑著獨特創見,帶動了香港整個婚宴巿場的蓬勃商機,更奠定陳首銘「婚宴天王」的地位。

定位清晰 殷勤待客之道

 「在經營摸索的過程中,婚宴餐飲市場是一個長期穩定、回報豐厚的市場,但必須做到分工專業化,專注在婚宴定位。」陳首銘親力親為打造的「煌府婚宴專門店」除了保留客人對傳統酒樓菜式上的追求,做到價廉物美之外。更重要的是一改傳統酒樓的婚宴作風,旗下各分店皆擁有龐大的婚宴專業團隊,不論由場地裝修至音響效果配套,每一個項目都由專人專責跟進。因此短短數年間,煌府婚宴業務在巿場上遙遙領先。

 陳首銘掌舵的集團一直堅持「顧客至上,用心服務」的宗旨,熱情殷勤的待客之道。「飲食集團的經營策略是永遠創新求變,不斷加入新元素,讓客人以大眾化的價錢,大飽口福,才能留住客人。我做事只要有一個清晰的定位,就會大膽投入嘗試,而且不會受個人的意願所局限。做這門生意,最開心是見到每一對新人都能籌備及度過一個完美的婚禮。」陳首銘坦言建立了良好的飲食環境,才能建立公司的品牌形象,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及接受。所以,煌府婚宴集團一直吸納餐飲業及管理業的精英,利用集團完善的企業管理制度,從而培養出更多管理人才。

意念創新 浪漫婚宴殿堂

 在陳首銘的帶領下,煌府婚宴專門店的分店全部位於港九交通樞紐、矚目地段。而且每間分店都各有特色主題設計,就以The One殿堂級煌府為例,它擁有全港獨家的100呎Cat Walk天橋從地面升起、360度水晶旋轉大舞台、流星閃爍光纖天花。除此之外,更設有紅館式升降舞台、法國水晶吊燈、純白名貴演奏鋼琴、300吋超寬LED銀幕、高科技投射燈飾、完美的音響、噴煙機、泡泡機等等,一系列的完善設備營造出華麗浪漫的氣氛,令人目不暇給。

 除了The One殿堂級煌府外,陳首銘旗下設有十二間獨立的主題婚宴場地,皆由他親自構思、畫草圖,然後著手訂造。

 事實證明陳首銘源源不絕的設計意念貫徹於煌府的各間分店,除了上述提及的The One店100呎Cat Walk天橋從地面升起、360度水晶旋轉大舞台、旺角道煌府的飛天馬車之外,更有九龍灣煌府的二萬呎空中花園、紅磡置富都會店的聖彼德大教堂背景、電動升降舞台、188的高爾夫球車、荃灣南豐店的夢幻光纖天花、以至最新的荃灣沙咀道328店的浪漫流星雨天花。每一項都令人津津樂道,成就一個又一個傳奇。

 煌府與客人之間的聯繫十分緊密,每逢有新店開幕,陳首銘會聚集一眾新人,收集他們的建議,善於運用集體智慧去籌謀分店佈置的細節。除此之外,他成立了「煌府Fans Club」,定期召集新人,為新人舉辦聯誼活動,例如:為準新人舉辦開放日、BBQ、網上抽獎等眾多的活動,將新人聚集成一個大家庭,讓新人分享籌備婚禮的經歷和喜悅,煌府獨有的親和力由此而生。

廣闊胸襟 熱情好客

 煌府婚宴專門店的無限創意確實為香港餐飲業成就了眾多傳奇,而且更吸引了許多東南亞地區及內地同行前來參觀交流。但陳首銘深信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要推廣香港的飲食文化與國際飲食文化互相結合,就必需集合同業的力量,揚長避短。因此他致力擔任多項公職,毫不保留地將經驗與業界分享。更以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的身份帶領業界出國交流,務求令本港整個餐飲業一同邁步向前。除了協助同業外,陳首銘亦不忘回饋社會,早在二十多年前已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內地捐助學校,幫助學童。現時,更每年定期組織煌府新人參加「公益金百萬行」,為「東華三院」籌務善款,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絕對是為善不甘後人。

 作為一名企業家,能夠積極將飲食行業不斷推進,這種精神難能可貴,不只體現了陳首銘胸懷廣闊,更表現出香港餐飲業領軍人物的風範。

個人名片

煌府婚宴集團主席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主席

博愛醫院總理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名譽會董

「世界傑出華人」

「法國廚皇美食會榮譽博士」

「優質旅遊服務」委員會成員

相關新聞
范上達教授 換肝之父 妙手仁心 活體肝移植權威蜚聲國際 (圖)
沈祖堯教授 亞洲英雄 最佳校長 秉承作育優才宗旨 (圖)
吳家聲教授 終身學習 文武雙全 退而不休傳授新生代 (圖)
任詠華教授 睿智自信 堅毅不屈 醉心研究化學造福人類 (圖)
熊宏海博士 拉鍊大王 智慧營商 確立遠景 穩中求勝 (圖)
鄭敬凱博士 逆境自強 堅毅積極 廣結人緣盡現智慧 (圖)
張光銘博士 承諾守信 專注勤業 拚搏創新情緣玩具業 (圖)
廖萬隆先生 西進大陸 兩岸合作 締造民族鎢鋼產業 (圖)
顧嘉煇博士 首首經典 家傳戶曉 樂壇教父成就時代金曲 (圖)
星雲大師 弘揚佛法 普度眾生 推展「人間佛教」 貢獻深遠 (圖)
盧偉碩博士 慈善為懷 重視鄉情 榮譽大慈善家實至名歸 (圖)
蔡友文博士 慈悲為懷 人文大愛 致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圖)
羅家英博士 承傳粵劇 榮耀影視 千錘百煉演繹文武生風采 (圖)
沈永年博士 商場醫生 北上開拓 沿著高鐵投資地產 (圖)
梁國興博士 國酒精粹 名揚四海 打造世界酒文化雙向交流平台 (圖)
楊悰傑博士 卓立潮頭 無懼挑戰 第二代工業家 擎起改革大旗 (圖)
周斌博士 儒商氣質 人脈致勝 創造慈悲與關懷蝴蝶效應 (圖)
袁御庫博士 中國智慧 華人俊傑 審時度勢屢創商業奇跡 (圖)
徐小明博士 武術精神 影視全材 發揚武術題材創造佳績 (圖)
黃東博士 熱心公益 關懷家鄉 身先士卒打造玉林商業平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