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沒有華盛頓的首肯和導演,埃及軍方哪有膽量敢赤裸裸地將該國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綁架軟禁。無論軍方怎樣聲稱行動體現「人民」的利益,都掩蓋不了「軍事政變」這個事實。由於政變軍人疏通了白宮,也因為「代總統」合華盛頓口味,結果在「世界警察」口中,政變就變成了不是政變。按照美國法律,「國家禁止向正式選舉產生的政府元首被軍方政變或法令罷黜的任何國家政府提供援助」,但將政變說成不是政變,美國政府就可以使白宮利益最大化。這凸顯了美國的「靈活標準」,和推行的「利益民主」。

 埃及是一個不幸的民族,在美國的策動下早於2011年就患上「民主病」,然後按照美國的意圖,選出民主總統。但由於穆爾西不懂得白宮的「利益民主」程序,結果又讓由美國提供軍事援助的軍人反過來用裝甲車、坦克和子彈將其送入「暗室」。穆爾西雖然在美國的支持下在去年總統大選中贏得多數選票當選,但由於埃及議會中佔據最多席位的穆斯林兄弟會不合美國「最大利益」,於是被裁判的「黑哨」中傷出局。與此相似的例子是,伊拉克薩達姆原來合美國口味,稱其是「民主鬥士」,但隨後因「不符合利益」又被送上絞架。

白宮讓解放廣場不得安寧

 只要有利美國的事,不管其是否合情、合理或合法,華盛頓都會盡力而為之。為了用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利益,美國幾乎支持全球所有政府的反對派。不管是亞洲、歐洲、非洲和中南美洲國家,只要發現有人反對政府,中情局就會聞風而動,向他們傳去「積極信號」,並給予經濟和軍事支持。美國還積極培養各國政府的內部敵對勢力,鼓動親美「精英」和媒體,不斷製造駭人聽聞的議題,最終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在中情局的策劃下,開羅解放廣場近幾年就沒有安靜過。

 即便有大規模民眾示威作序曲,隨意拉下一位民選總統無論如何都與美國掛在嘴邊的「民主」相悖。但不要緊,白宮很會玩文字遊戲,可以化解媒體的質問和各界的不滿。華盛頓既有策動解放廣場「街頭抗議」的本領,也有扶植軍政府對付「暴民」的能力。遺憾的是,埃及政府只要無法滿足白宮的「胃口」,就會陷入永不休止的紛爭,傷害的當然是埃及人民的利益。埃及政府唯有「聽白宮的話」,無論採取什麼手段,華盛頓都會將其判決成「民主」,美國要的「除了利益,還是利益」,所有民主、人權只不過是一件工具而已。

白宮壯了埃及軍人的膽

 埃及是一個文明古國,曾經是美國在中東的鐵桿朋友。在維護中東和阿拉伯國家的和平、穩定過程中,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2003年,埃及穆巴拉克政府反對小布什政府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發動伊拉克戰爭,得到阿拉伯國家的普遍認同和支持,觸怒了華盛頓。白宮隨後將埃及列入「不聽話」政府,並策劃「民主革命」。隨之而來的是,美國中情局人員將「民主病毒」植入埃及,大力支持反對派。華盛頓「法官」通過外交途徑給開羅政府戴上「專制、獨裁、不民主、沒人權」的「黑帽子」,穆巴拉克於是下了台。

 國際政治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與施捨,美國對於埃及的「民主援助」都是源於保護華盛頓和以色列的利益。是白宮的「利益民主」壯了埃及軍人的膽,敢於出手將穆爾西綁架和軟禁。開羅解放廣場的「民主病」,是中東「顏色革命」的繼續。至於美國為何一再違背自己的「民主」原則?原因就是因為那些被推翻的民選政府「不符合美國利益」。換句話說,「美式民主」是美國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工具,合適就用,不合適的時候就拋諸一邊。這樣華盛頓就可以保證埃及在「正確的民主軌道上行駛」。

相關新聞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