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以駭人聽聞的「核爆中環」來形容整場運動,聲稱「佔領中環」核爆所產生的破壞力,不止於爆炸的那一刻,更在於之後的核輻射擴散。「佔領中環」打著爭取「真普選」的幌子,但民主不能脫離法治軌道,「佔領中環」實際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誰都知道沒有法治作為軌道的民主,容易流於「暴民政治」,而「佔領中環」就蘊含了「暴民政治」的傾向。破壞性巨大的「暴民政治」,將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這絕非港人之福。

 香港的普選問題,要以《基本法》和人大有關解釋和決定為基礎。《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解釋和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真普選的「五步曲」︰一是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關於制定普選辦法的報告;二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的報告給予答覆;三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普選辦法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四是行政長官同意立法會通過的普選辦法;五是行政長官將普選辦法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佔領中環」實際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沒有法治作為軌道的民主,容易流於「暴民政治」,而「佔領中環」就蘊含了「暴民政治」的傾向。

一場犧牲理性和法治的豪賭

 戴耀廷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佔領中環」是「走向暴力抗爭之前的最後武器」。 事實上,「佔領中環」是一場犧牲理性和法治的豪賭,「佔領中環」不僅散發濃烈的非理性氣息,而且挑戰和破壞法治。「佔領中環」計劃一旦付諸行動,香港安定繁榮的基石——現行行之有效的法治秩序就將面目全非。一旦「佔領中環」實現,不只是香港社會長期培育的法治精神將被摧毀,而且破壞性巨大的「暴民政治」,將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衰落之都。

 筆者早於2009年12月16日,在《信報》發表題為〈激進主義在香港的萌發與前景〉的文章,指出激進主義在香港的萌發,帶來了令人擔憂的政治文化現象與前景:首先,激進主義擯棄了妥協而獨沽鬥爭,沒有任何妥協餘地,這對香港民主的發展,對「一國兩制」的順利運作,都沒有好處;第二,激進主義蔑視和推翻傳統,否定一切,摧毀一切,是「暴民政治」的溫床;第三,「暴民政治」引入香港,會使香港的社會風氣和環境產生負面的改變。

西方「暴民政治」的教訓

 歷史證明,極端主義很可能導致「暴民政治」。1793年,法國大革命進入恐怖時期,雅各賓黨人組織暴民滋事,將整個社會帶入風雨飄搖。這段歷史被稱為「暴民政治」,是法國大革命最可恥的一頁。二十世紀以來的歷史表明,激進主義與暴民政治的直接後果,往往引發嚴重的政治失範或社會整合危機。以2011年發生的「倫敦大騷亂」來說,造成嚴重人員傷亡,許多人遇難,總共186名警員受傷。英國保險業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British Insurers)估計,騷亂對工商業造成的損失達到數千億英鎊,保險公司估計賠付超過2億英鎊的賠償金。英國零售協會(BRC)估計,這次騷亂對英國零售業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多達數千萬英鎊。

「佔領中環」損害無辜者利益

 提出「佔領中環」的戴耀廷已清楚表示:「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是香港的命脈,而中環就是香港這金融中心的中心。選擇發動行動的地點是中環,也就是要攻向香港的最脆弱的地方。」這正是令社會各界最擔心的問題。「佔領中環」最可被詬病之處,是籌劃者用損害無辜者利益的手段去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運動若成功癱瘓中環,每一天給香港造成的財富損失起碼16億元。「佔領中環」的行動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巨大金錢耗損之外,「佔領中環」會癱瘓中環,影響金融、經濟、社會秩序和市民生活,更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近日已有以中環為總部的跨國金融、商貿企業,著手評估「佔中」將對本港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作好「撤離香港」的最壞準備。

多數市民反對「佔領中環」

 戴耀廷聲稱:「我們真正希望的就是透過這個和平理性的民主程序讓中央政府看到,在香港講民主其實沒有什麼可怕,也不會造成『暴民政治』。」這是欲蓋彌彰。第一,戴耀廷「抗命佔中」、「核爆香港」到底針對什麼?明顯是針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五步曲」,「抗命佔中」、「核爆香港」絕非和平理性,實際是非理性地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第二,「佔領中環」容易令情況失控,最終以激烈流血方式結束,演變為大規模的「暴民政治」。

 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68.6%受訪者擔心「佔領中環」會令中環癱瘓,對經濟造成重大損失;65.3%擔心會引發激烈衝突及示威;61.7%認為會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67.5%認為對政制發展無幫助;62.8%認為會損害中央與港人的關係及信任。另外,70%受訪者表明不支持佔領行動。集結萬人長期佔領中環癱瘓香港政經中心,並非「非暴力反抗」,而是訴諸「暴民政治」的犯罪行為,必然受到絕大多數市民的反對。

相關新聞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