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上海市政協常委

 中共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正在全國各地廣泛深入開展。這次整風運動,人們有兩種擔心,一是擔心「走形式」,諸如此類的教育活動開展了不少次,人們擔心,這次會不會也是「認認真真走形式,轟轟烈烈搞過場」;另一種擔心是「搞運動」,十年「文革」就是一次登峰造極的「運動」,搞得天下大亂,無數人心有餘悸。那麼,中共這次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會朝哪個方向發展?筆者認為,我們不能孤立地看待這次活動,而要把它與新一輪反腐鬥爭聯繫起來,與正在推進的「深水區」改革聯繫起來。這樣才會看出「門道」:這是一次既觸動靈魂、又觸動利益的行動,終極目標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打老虎」形成威懾效應

 改革開放以來,中共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建立的制度不少,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制度在執行環節往往「走樣變形」,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中央決策層也認識到,對那些不聽中央號令的幹部,如果不嚴加懲治,就沒有人會敬畏制度,只有教育和威懾兩手抓,方能奏效。

 威懾的主要手段就是反腐敗。十八大以來,反腐鬥爭已經完成了三個動作。一是放話,申明「老虎蒼蠅一起打」;二是立規矩,把「網路反腐」納入「制度反腐」的軌道;三是自檢,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清理會員卡專項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現在,紀檢監察系統的自我清理行動結束,標誌著「熱身動作」已經完成。反腐已經有了實質性動作,並呈現出兩大特徵:一是「打老虎」的速度加快,隨著中紀委派出的巡視組到基層巡查,1個月內已揪出兩個副部級貪官;二是「打老虎」的主動性增強,以往許多貪官的落馬的「路線圖」是:情婦爆料、網路討伐、紀委查處、司法介入,而最近被查處的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李達球都是紀委主動出擊。通過打「老虎」形成震懾,以確保治本策略的順利實施,為治本贏得時間和空間,這也體現出中共高層的政治智慧。目前被打的「老虎」還在副部級層面,可以預期,下一步「老虎」的層級會越來越高。

用改革辦法砍掉過於集中的權力

 與群眾路線教育同時進行的,還有「深水區」改革。不久前,國務院取消和下放117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顯示中央簡政放權的決心。

 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權的長遠目標是轉變政府職能,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話說:「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他還說:「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權力過分集中,過分集中的權力又缺少監督,這是滋生腐敗的根源。改革進入「深水區」後,既得利益集團的勢力非常強大,要讓那些習慣於用權力獲取資源和市場的人參與平等競爭,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央下決心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蛋糕」,用改革的辦法壓縮某些部門和官員的權力空間。

 與此同時,對權力的監督力度也在加大。以往在提到監督體系的時候,都會提到黨內監督、人大監督、行政監督、法律監督等各個方面。在6月22日至25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在提到健全監督體系時,提到了「輿論監督、群眾監督」兩大監督。這說明,中共高層更加重視從體制外尋求監督力量,形成對權力的多重約束力。

提高群眾信任度的最好辦法

 此次群眾路線教育活動,雖然延續了以往「三講」、「三個代表」、「黨員先進性」學習教育活動的老辦法,從「觸動靈魂」入手,但絕不止於「觸動靈魂」,還要「觸動利益」,要來一次「虎口奪食」。「奪食」之後,還要立下規矩來「限食」。至此,此次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不會「走形式」、也不會「搞運動」的理由已經清晰: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反腐敗鬥爭,「深水區」改革,三路出擊,相互配合,來一次體制內的「大掃除」,打造制約權力的「鐵籠子」。

 面對複雜的執政環境,在不改變現有體制的前提下,這也許是中共提高人民群眾信任度的最好辦法。

相關新聞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