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中國改革邁入新時代 香港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文平理

 舉世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12日在北京勝利閉幕,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確立了明確的路線圖和時間表,為改革航船再出發指明航向。香港輿論高度評價這次三中全會的歷史地位可媲美十一屆三中全會,認為35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之門,使中國從危局走向復興之路,十八屆三中全會則標誌中國的改革已邁入嶄新的時代,未來的中國故事將更加精彩。國家全面深化改革,也將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增添巨大動力。三中全會列出了改革時間表,本港須在國家制定「十三五」規劃的過程中,找出最佳定位,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市場起關鍵作用 中國經濟更生機勃勃

 《明報》社評表示,今次三中全會的決定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若能做到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政府的角色由管制型轉變為服務型,相信就可以煥發市場的活力,使中國的經濟更生機勃勃。

 《信報》社評認為,三中全會公報確立新一輪改革的重點之一,正是務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及更好發揮政府激活市場的角色,這恰為經濟轉型成敗的要素,在現行政治體制之下,當局能否披荊斬棘,舉世拭目而觀。

 《經濟日報》社評認為,中央親扛改革大旗,皆因改革從正面來看,可為國家帶來新氣象。改革一方面膽子要大,中央動刀時要力抗既得利益阻力,更要有不怕痛的魄力,莫臨陣縮手;另一方面,改革步子要穩,中央落實改革的手腕要靈活、夠圓融,將人民的折騰減至最少。 

 《新報》社評認為,在這一次的會議當中,決議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單點說,目的就是:成功推動經濟社會轉型,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開啟「發展升級版」和「奇跡第二季」。

 《成報》社評認為,如果說,去年十八大的召開提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那麼,三中全會便是實現「中國夢」具體步驟,三中全會的改革總部署,定將指引中國走向更繁榮更富強。

香港應找最佳定位 與國家共享紅利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隨著三中全會後陸續出台的具體政策,推動國家發展步入新的台階,本港需要探討在這個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擔任的戰略角色。在內地體制進一步市場化的過程中,無論是開放金融市場,或者是上海自由貿易區試行「負面清單」安排為企業拆牆鬆綁,總的趨勢是要打開各方面由官僚把守的「小門」,香港要從中把握與內地互惠互利的機遇。此外,香港的醫療和社會服務體制,亦可以為內地加快社會事業改革,作出貢獻。香港應找出最佳定位,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報業公會午餐會時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國家新一輪改革,香港的幾個優勢產業,包括金融、專業服務、物流業及社會管理,對國家發展可以發揮作用,同時為香港引入新動力,讓香港經濟發展得更好更快,讓市民有更好生活,業界有更好發展機會。梁振英亦表明,特區政府會發揮更積極的作用,力促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配合適度有為的政府作用,發展多元產業,滿足香港人創業、投資、經營和就業方面的需要。

 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表示,三中全會已對內地未來10年的發展定下大方向及發展藍圖,隨著內地經濟及發展方向清晰,本港亦會受惠,例如對商界而言,兩地於自貿區的合作將為國家的經濟融合起很大作用,內地經濟穩健,亦能帶動本港經濟,同時加強兩地的經濟融合。 

 香港輿論認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個過程中無疑將產生龐大的商機,以及更多的機遇,本港宜牢牢把握,發揮金融和服務業的優勢條件,扮演更好角色,共享國家發展的無窮紅利。

「國安委」只會令心中有鬼者生畏

 三中全會通過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政策和國家安全戰略制度和機制建設,確保國家綜合安全。這亦被香港輿論關注。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對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感到緊張,聲稱「中共成立國安會大鑊了」。香港輿論指出,國際上一些大國,如美國、俄羅斯、英國都有國安會或者類似機構,可以說,設立國安會是很多國家的應時之舉、必要之舉。對中國成立國安會,又何必發出「大鑊」之驚呼?

 輿論指出,某些反對派對號入座,是反映了某些反對派多行不義,已知大限已到,作法自斃,若不是「身有屎」,又為何會慌亂?「佔中」煽動者及長期以不同方式搗亂香港者,與香港社會為敵,與全國人民為敵,胡作非為,也可能會意識到與危害國家安全已沾上邊。

 許多社會人士指出,如果不威脅和破壞國家安全,又何必緊張和擔心受到打壓呢?隨著特首普選臨近,西方反華勢力和反對派加緊了搶奪香港管治權、將香港變為獨立政治實體的行動,有反對派勢力勾結西方反華勢力和「台獨」勢力策動「佔中」。這些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香港有人對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緊張,說明他們就是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這對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後的工作有重要參考意義。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國改革邁入新時代 香港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2013-11-18)
廿四味:鮑偉聰的「無間道」大計 (2013-11-18)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新機遇 (2013-11-18)
行會保密制度不能因事而廢 (2013-11-18)
東張西望:給港漂一個溫暖的香港家 (2013-11-18)
培訓新移民比輸入外勞更實際 (2013-11-18)
爭高增值旅客 擴旅遊接待力 (2013-11-18)
暢談三中全會:三中全會與香港密切相關 (2013-11-16)
自留地:愛國愛港揚正氣 積極有為樹新風 (2013-11-16)
雪泥鴻爪:港人夢醒時刻到來了 (2013-11-16)
香港一個外勞也不能多? (2013-11-16)
西方走廊:「變味反恐」令華盛頓四面楚歌 (2013-11-16)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三中全會啟動新改革 國富民強前景更美 (2013-11-15)
志強時評:方順生經典文章啟發港人家國情愫 (2013-11-15)
黃毓民投棄權票為何遭反對派圍剿? (2013-11-15)
對抗式民主VS公益式民主 (2013-11-15)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2013-11-14) (圖)
廿四味:肥彭不甘寂寞指手畫腳 (201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