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新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拉開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大幕,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大陸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各項事業加快發展,必將對兩岸關係產生重要和深刻的積極影響。台灣輿論積極評價全會的深遠影響,認同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的正面作用。作為台灣現任領導人的馬英九,應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呼籲,盡快展開兩岸政治協商,早日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習馬香港會」,以把握大陸全面深化改革創造的歷史機遇,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面。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空間更廣闊

 此次三中全會是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通過的《決定》,對深化改革作出了全方位、系統化的重要部署,內容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當下的中國大陸,經濟上經歷多年的高速發展後,在短短30年內就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社會矛盾也日益複雜,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三中全會標誌中國大陸的改革已邁入嶄新的時代,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代領導人,正以高度的智慧和決心、用壯士斷腕的勇氣革除弊端,「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必將戰勝複雜困難和艱巨挑戰,帶領中國人民走向更加富庶的生活,未來的中國故事將更加精彩。

 兩岸關係經過五年多的和平發展,同樣進入「深水區」。此次大陸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對兩岸關係深化發展帶來重要契機。《決定》明確指出,「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可以預料,三中全會後大陸進一步開放,市場化改革會進一步提速,對台灣資本的限制越來越少,必將給台灣中小企和台資企業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促進兩岸金融、服務、經濟更加融合,必將推動台灣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實現「二次創業」。

 除了經濟合作之外,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涵蓋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的改革與發展,未來兩岸在這些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也將面臨更多的發展空間。在三中全會深化改革的強力推動下,兩岸不斷鞏固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將獲得更為廣闊的空間。 

台灣媒體積極評價三中全會深遠影響

 三中全會啟動大陸全面深化改革,為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受到台灣輿論廣泛關注。島內媒體積極評價會議的深遠影響。

 《聯合報》頭版頭條報道全會的主要內容,並以圖表方式梳理了會議提出的改革重點,還在「焦點」版用整版篇幅進行全面介紹和解讀,同時配發了社論。該報認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後「首次提出的政策目標和改革路線圖」,「對大陸今後的政局走向、經濟發展、區域平衡,甚至兩岸關係都有深遠影響」。

 《中國時報》也用整版篇幅推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方案特別報道」。該報社論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宣告了未來10年中國發展的願景、目標與方法,展現中共的使命感與責任感」。

 《工商時報》題為《密切掌握大陸「深化經濟改革」的契機》的社論指出,大陸經濟改革進入深水區,我們看到大陸領導人以強大的決心,不斷為改革創造條件,不斷進行結構性的革新。台灣與大陸的經濟互動密切,早已唇齒相依,對於三中全會推出的各種改革,台灣絕對不能只作壁上觀,更應該積極參與,為台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創造機會。 

實現「習馬香港會」 開創新局面

 兩岸關係發展已進入「深水區」,應按照「由易到難」、「由經入政」的原則,更加積極有為地推動合作取得新進展、新突破。今年10月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時指出:「兩岸政治分歧終歸要逐步解決,不能一代傳一代。」 這個表述傳達出一個重要信息:大陸新一屆中央領導希望解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在政治談判、增進政治互信上有所作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同時,國民黨19次全代會也順利舉行。這是馬英九執政進入第二任期後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再次明確台灣發展方向,特別強調要進一步增進兩岸互信,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實現兩岸更大的互利雙贏,更好地造福兩岸人民。兩岸作為一家人,更應該只爭朝夕、搶抓機遇,作為台灣現任領導人的馬英九不能再「以不變應萬變」,不能無限期地把問題推給下一代,應該順勢而為,與大陸相向而行,把握住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旋律,擔負起歷史的使命,早日實現「習馬香港會」。香港是「九二共識」形成地。選擇香港作為首次「習馬會」的地點,不僅可以迴避一些可能引起的爭議和麻煩,而且能夠進一步凸顯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的特殊地位。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國改革邁入新時代 香港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2013-11-18)
廿四味:鮑偉聰的「無間道」大計 (2013-11-18)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新機遇 (2013-11-18)
行會保密制度不能因事而廢 (2013-11-18)
東張西望:給港漂一個溫暖的香港家 (2013-11-18)
培訓新移民比輸入外勞更實際 (2013-11-18)
爭高增值旅客 擴旅遊接待力 (2013-11-18)
暢談三中全會:三中全會與香港密切相關 (2013-11-16)
自留地:愛國愛港揚正氣 積極有為樹新風 (2013-11-16)
雪泥鴻爪:港人夢醒時刻到來了 (2013-11-16)
香港一個外勞也不能多? (2013-11-16)
西方走廊:「變味反恐」令華盛頓四面楚歌 (2013-11-16)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三中全會啟動新改革 國富民強前景更美 (2013-11-15)
志強時評:方順生經典文章啟發港人家國情愫 (2013-11-15)
黃毓民投棄權票為何遭反對派圍剿? (2013-11-15)
對抗式民主VS公益式民主 (2013-11-15)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2013-11-14) (圖)
廿四味:肥彭不甘寂寞指手畫腳 (201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