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培訓新移民比輸入外勞更實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文滿林

 政府日前公布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提到有關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就業勞工呈現不足現象。商界人士希望政府考慮輸入外地勞工來紓解勞工短缺問題,但本港勞工團體卻對引入外勞表示反對和憂慮。恐怕損害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和權益。

 日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出席一個人口政策公眾論壇時表示,培訓新移民可以補足本港一些行業勞工人手不足。這個提議,可謂點到關節,遠比提出輸入外勞解決人手短缺實際可行可取。何必捨近圖遠,有「現成」唔用祈求外人幫手,正所謂「求」得到未必好,隨時易請難送,手尾長矣。

 林鄭司長透露,去年從內地新來港人士的年齡中位數為36歲,屬活躍勞動人口,遠比許多要靠體力勞動工作的行業如建築業、物流運輸、清潔服務業、地盤馬路維修等現職工人年輕。而目前本地呈現勞工短缺亦正是以上這些行業。只要加以培訓,相信每年新來港的移民足可填補這些行業的勞工短缺。許多新移民初到香港,對環境一無所知,對如何找尋工作感到一籌莫展。若能有個專為新移民介紹工作的部門和機構去幫助他們、培訓他們,定能解決新移民就業問題,釋放許多勞動人手。

 個人認為,培訓新移民融入有關行業,遠比輸入外地勞工可取,又免除許多不必要的「手尾」,減少勞工界與資方的矛盾和衝突,可謂一舉兩得。從歸屬感來說,新移民畢竟不似外勞。一、新移民能夠來港,多數都有親人在港才能成功申請來港定居,必定在港長期居住生活及工作。無論對己或對港都會有貢獻,對港歸屬感肯定無疑。二、引入外地勞工,只能紓解一時的勞工短缺,然則一旦經濟環境有變,失業率上升的時候,有關外地勞工如何處置?提前解約麼,僱主必然受到索償或面對法律問題;繼續做下去,這就對本地勞工不利不公,必然引起勞資衝突,因為本地勞工都失業,為何資方還繼續僱用外地勞工,搶本地勞工飯碗?

 輸入外勞始終不是長久之計。目前本港的勞工失業率雖然偏低,有些行業人手出現一時短缺,但仍有數萬勞工處於失業及半失業狀態。若能善用新移民,加以培訓安排推介,相信定能解決某些行業人手短缺問題。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國改革邁入新時代 香港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2013-11-18)
廿四味:鮑偉聰的「無間道」大計 (2013-11-18)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新機遇 (2013-11-18)
行會保密制度不能因事而廢 (2013-11-18)
東張西望:給港漂一個溫暖的香港家 (2013-11-18)
培訓新移民比輸入外勞更實際 (2013-11-18)
爭高增值旅客 擴旅遊接待力 (2013-11-18)
暢談三中全會:三中全會與香港密切相關 (2013-11-16)
自留地:愛國愛港揚正氣 積極有為樹新風 (2013-11-16)
雪泥鴻爪:港人夢醒時刻到來了 (2013-11-16)
香港一個外勞也不能多? (2013-11-16)
西方走廊:「變味反恐」令華盛頓四面楚歌 (2013-11-16)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三中全會啟動新改革 國富民強前景更美 (2013-11-15)
志強時評:方順生經典文章啟發港人家國情愫 (2013-11-15)
黃毓民投棄權票為何遭反對派圍剿? (2013-11-15)
對抗式民主VS公益式民主 (2013-11-15)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2013-11-14) (圖)
廿四味:肥彭不甘寂寞指手畫腳 (2013-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