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美國斡旋亞太實為重返亞太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拜登去年末訪問亞洲,日本原以為美國是來討伐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為日本撐腰的,但此願未遂,拜登含糊其辭在亞洲轉了一圈就回去了。中日、韓日關係當然沒有因為拜登之行有所起色,反而安倍斗膽拜鬼,「關閉了對話的大門」。日本鬧得亞太地區雞飛狗跳,美國怕自己的「再平衡」利益雞飛蛋打,因此有副國務卿伯恩斯再次亞洲行,緩和各方關係。

應順水推舟先暫停美韓軍演

伯恩斯先訪韓國然後中國最後日本,和拜登的行程安排剛好相反。伯恩斯直奔韓國,主題鮮明,半島局勢協調就是訪問重點之一。朝鮮向韓國發出「重大提案」,表面上欲求緩和朝韓關係,以退為進要求韓國停止軍演,及提議韓國不要允許美國向韓國和周邊地區進行核打擊手段,但是遭到韓國方面明確拒絕。其實,美國和韓國原來並沒有進行核打擊的念頭,反倒是金正恩先提出棄核話題,美韓應該抓住這個機會,倒逼朝鮮重上棄核談判桌。伯恩斯此行若有誠意,應有大智慧,順水推舟先暫停美韓軍演,逼朝鮮再上實現半島無核化的談判桌,倒將他一軍。

另外,相信穩住日本與鄰國關係,尤其與中國關係,是伯恩斯此行一大重點。日本外交,實質也是美國在亞太外交的延伸。中日不戰不和,最符合美國利益。中國和日本正為釣魚島領土紛爭和東海防空識別區激化對抗。美國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在東北亞地區的話語權已是減弱,所以也默許日本增強軍力,在可控的條件下制衡中國。若然中日擦槍走火,日本要求美國增援,將影響美國繼續利用日本作為亞太地區的軍事中心,以及中美大國關係也會受到打擊,這都令美國陷入兩難,所以伯恩斯要為中日不斷升溫的緊張局勢澆些冷水。

日本和韓國也因為歷史問題而產生尖銳矛盾,由於韓國也是美國盟友,韓日矛盾將影響美日韓三角同盟,讓美國甚是尷尬。若兩個鐵桿盟友間打架不要緊,只要都心向美國也不必擔心,但美國最怕的是韓國被中國拉攏,朝韓和中國成為一個利益集團,對抗美日,美國更顯勢單力薄。所以美國必須盡早調和日韓關係,整固三足力量集中鉗制中國。

美國擔心中韓關係拉近

美國看到了2013年日本與中韓兩國的貿易額都有不同程度地縮減,但中韓貿易額則呈現出逐年擴大的趨勢。中日貿易作為「東亞大動脈」的結構發生了巨大轉變。況且,中韓兩國都把中韓自貿區提上了日程,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表示會力爭在2014年完成談判。而韓國方面亦表示有意加入美國牽頭推動建立的TPP,但今年將優先考慮推進與中國的雙邊自由貿易談判。從經濟對國家關係的實質影響來看,美國擔心中韓關係拉近亦不為過。

無論中東地區以巴衝突還是東北亞中日韓關係,都有美國四處斡旋緩和氣氛的身影,美國是國際警察,但維護秩序的目的是自身利益不受侵害。美國來為日本善後,既要拉攏韓國鞏固利益集團,也要促進氣氛和解,強化美日韓三國同盟,成為實現重返亞太的核心力量。另一方面,適當發展和中國關係,控制中國,使中國在地區扮演負責任的角色,也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內容。相信,北京也會將計就計,適度調整策略,謀求中國的最大利益。

相關新聞
蘇貞昌自比「台獨孤鷗」 只會引民進黨入死胡同 (2014-01-2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施政報告扶貧助弱規劃長遠 (2014-01-20)
東張西望:美國斡旋亞太實為重返亞太 (2014-01-20)
王振民依法有據 郭榮鏗違憲理虧 (2014-01-2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不愛家,哪能管家? (2014-01-20)
激進反對派謀佔「教協」 夾擊民主黨 (2014-01-20)
廿四味:李怡露出「底牌」 (2014-01-20)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幫助年輕人各展所長實現人生夢想 (2014-01-18)
防軍國復辟 為正義發聲-致池田大作會長的公開信 (2014-01-18)
陳方安生才是無節無理無板無眼 (2014-01-18)
施政報告回應基層市民訴求 (2014-01-18)
中國成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啟示 (2014-01-18)
《施政報告》規劃香港未來藍圖 (2014-01-17)
扶助弱勢力度大 關注青年見方向 (2014-01-17)
止戈為武:有擔當有突破的治軍舉措 (2014-01-17)
民生問題交了滿意答卷 (2014-01-17)
從替代效應解讀標準工時 (2014-01-17)
施政報告謀發展利中產 反對派惡意攻擊無道理 (2014-01-17)
陳家洛「不倫不類」 (2014-01-17)
一份展現實幹精神和管治水平的施政報告 (2014-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