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依法有據 郭榮鏗違憲理虧


高天問

在日前一個基本法研討會上,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和公民黨郭榮鏗各自表述對提名委員會的立場和觀點。這是一場關於如何進一步理解基本法的爭論,爭論使憲制的原來意義、制定依據表述得更加清楚。郭榮鏗強調「『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亦符合基本法所說的民主程序」,「我們香港的民主,我們香港的政治制度必須要顧及每一個香港人,絕對不存在甚麼精英政治或商界專業精英,就可以透過提名委員會去篩走一些有相當香港市民支持的候選人。」

郭榮鏗死撐「公民提名」無理

郭榮鏗的論據蒼白無力,如果他說「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符合基本法,他就應該舉出具體條文去支持他的論點。他完全沒有舉出條文,缺乏論據。王振民則指出了基本法要求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的相關條文。基本法是中國憲法一部分,任何香港的法律,都不可能違反母法。中央授權香港高度自治,所以行政長官的法律地位和產生程序,都是由中央主導的。這個程序不能違反憲法,也不能違反基本法。否則就出現了子法凌駕或顛覆母法的局面,這是荒謬的,也是全世界的國家憲制所不容許的。

世界上各國的憲法,都是公權法,公權法都是授權法,憲法授予多少權力,有關的政府或選舉就有多少權力。沒有授予的,就沒有這方面的權力。既然基本法定下了提名委員會產生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制度,這就一定要遵守,郭榮鏗的「『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亦符合基本法」,明顯違反了憲制文件的授權,違反了起碼的憲制法律常識。

王振民提到世界各地的憲法制度,都是根據各地不同的歷史和現實情況所決定的。香港長期以來,實行了精英政治,各個領域的代表人物在重要的決策問題上,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功能界別,就是這樣產生。基本法制定的時候,吸納了這種香港成功運作的政治制度。基本法的四十五條、六十八條,附件一和附件二,體現了「必須兼顧社會各階層的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既保持原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又要循序漸進地逐步發展適合香港情況的民主制度。」這種立法精神由草委會主任姬鵬飛作了闡述,體現四大原則:一、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二、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三、循序漸進。四、適合香港實際情況。行政長官的選舉,演變和發展,也充分體現了基本法的原則。四十五條關於提名委員會的運作,就是要保證了體現各階層的利益,也體現香港的歷史和具體的政治制度的運作情況。

市民都知道,香港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完全沒有天然資源,靠的就是香港人的勤奮和精英參與的制度。香港沒有民粹主義,沒有高福利,財政制度收支平衡,這是香港繁榮穩定的保證。所以,英國派出三流政客出任香港總督,也比英國一流政客管治的成績還要好。英國出現了英國症,債台高築,入不敷支,福利拖垮了國家,國力一落千丈,貧富懸殊。香港卻財富充裕,儲備充足。

提名委員會須保持均衡參與

每一次選舉,其實都是一次財富分配。王振民提出了怎樣防止希臘那樣「一人一票綑綁福利」最後導致破產的問題,一矢中的。他提出了提名權和選舉權分開,是基本法的設計論點,提名委員會體現了基本法的四大原則,不會由於出現激進的民粹主義,主張高福利,弄垮香港經濟,嚇走了投資者。提名委員會四個界別產生的原則,就是讓不同的利益階層均衡參與,讓這四大界別的精英行使提名權。而非奉行民粹主義,誰的福利主張激進,就獲得選民支持。

王振民還指出了「公民提名」的實質,實際上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公民投票」,摧毀了基本法所規定的普選制度。這其實是踢開基本法,另起爐灶,後果是非常危險的。

王振民立足於基本法的解釋,清脆利落,指出了「公民提名」違反了憲制,也分析了其惡劣的後果,有理有據。根據公民黨和「真普聯」的「三軌制」方案,「公民提名」是排在第一位的,也是激進派所極力推銷的。實際上,這是激進反對派唯一的方案。如果依照了激進反對派的方法, 有了「公民提名」,將來候選人的競爭將會是「贏在起跑線上」,群雄搶閘,不必遵守競選經費的規定,盡量爭取最多的提名人,利用提名爭取「選舉」的勝利。「公民提名」的一軌,大大衝擊提名委員會的一軌,基本法四十五條實際上名存實亡。

維護基本法的立法精神和原則,對香港政改健康發展非常重要。法律學者的解釋,讓香港人對於基本法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讓那些假的法律專家無所遁形。

相關新聞
蘇貞昌自比「台獨孤鷗」 只會引民進黨入死胡同 (2014-01-20)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施政報告扶貧助弱規劃長遠 (2014-01-20)
東張西望:美國斡旋亞太實為重返亞太 (2014-01-20)
王振民依法有據 郭榮鏗違憲理虧 (2014-01-20)
特首普選解讀系列:不愛家,哪能管家? (2014-01-20)
激進反對派謀佔「教協」 夾擊民主黨 (2014-01-20)
廿四味:李怡露出「底牌」 (2014-01-20)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幫助年輕人各展所長實現人生夢想 (2014-01-18)
防軍國復辟 為正義發聲-致池田大作會長的公開信 (2014-01-18)
陳方安生才是無節無理無板無眼 (2014-01-18)
施政報告回應基層市民訴求 (2014-01-18)
中國成全球第一貿易大國的啟示 (2014-01-18)
《施政報告》規劃香港未來藍圖 (2014-01-17)
扶助弱勢力度大 關注青年見方向 (2014-01-17)
止戈為武:有擔當有突破的治軍舉措 (2014-01-17)
民生問題交了滿意答卷 (2014-01-17)
從替代效應解讀標準工時 (2014-01-17)
施政報告謀發展利中產 反對派惡意攻擊無道理 (2014-01-17)
陳家洛「不倫不類」 (2014-01-17)
一份展現實幹精神和管治水平的施政報告 (2014-01-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