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朱家健 青年與政策局官員交流始創發起人

日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向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家長及學生作出呼籲,指出「佔領中環」運動的發起人已公開承認該行動違法,吳克儉懇請各方不要教唆或安排學生參與該違法社會運動。

事實上,有教育組織藉平台及發放刊物向教師會員硬銷違法「佔中」,立心不良,也借「通識」學科之名向學生灌輸錯誤思維,扭曲真正「公民抗命」的原意,只是妄圖誤導學生支持「佔中」,誤人子弟。若教師組織或個別教師政治立場偏激,把自身的政治理念強加在學生意願,製作煽動「佔中」的教材,指鹿為馬,並利用教職員身份,出賣學生對其的信任,甚至在作業評分過於主觀,偏頗支持激進立場的答案,有欠公允,也失教師應有之義。

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是無謂而有害的抗爭,「政治娃娃兵」佔領台灣「立法院」出師無名,卻招惡評,損人不利己,令各界厭惡,參與的學生更隨時因而惹上官非,斷送美好的前途,悔不當初。香港年輕社運人士應以此為鑑,擦亮眼睛,該明白違法「佔中」不是玩遊戲,貿然人云亦云,被利用為參與煽情的非法政治運動是有成本的,自己需要付上沉重的代價,負上刑事責任,終身遺憾。正如吳克儉局長的警告,參與違法的「佔中」若被捕和起訴,留下案底將是一輩子的醜事,影響升學及就業,少了很多選擇,例如投考公務員行列顯得被動、不樂觀,投身大機構職位也遇上阻力,屆時後悔莫及。

學生應理性分析時政利弊,具批判思維,不要被惡勢力誤導參與違法的「佔中」,成為「政治娃娃兵」,淪為政棍的棋子,被利用後即被遺棄。

違法「佔中」就如政治搖頭丸,不可一不可再,前途並無第二次機會,因參與「佔領中環」被判了刑,是要坐牢的,前程盡毀,招人白眼,難抬起頭做人。辦學團體應果斷堅拒「佔中」的魔爪伸入純潔的校園,並教導學生認識違法運動的禍害和對前途的影響,教育工作者應以身作則,向「佔中」說不,向毒害說不,以身教做個好榜樣,奉公守法,保護孩子,保護社會的幼苗。

相關新聞
為了依法如期普選 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建議 (2014-05-19) (圖)
廿四味:社民連大專招兵 黃之鋒台灣引狼 (2014-05-19)
剔除「公民提名」 有利如期實現普選 (2014-05-1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否定「公民提名」 政改重回正軌 (2014-05-19)
「剪布」權絕不能放給反對派 (2014-05-19)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2014-05-19)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2014-05-19)
「拉布」之風蔓延 源自劣質政治 (2014-05-17)
越南應回歸理性停止挑釁 (2014-05-17)
民主體現於管治成效而非選舉形式 (2014-05-17)
長毛長拉 盡興才剪? (2014-05-17)
「佔中教師」心中有鬼 (2014-05-17)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堅決抵制「佔中」 保障經濟發展 (2014-05-16)
「真普聯」瓦解 普選才有希望 (2014-05-16)
和平崛起不能一廂情願 (2014-05-16)
家和萬事興 社會得安寧 (2014-05-16)
男士侍產假應推行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