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受到美國和日本的挑動,河內政府先是以虎皮當大帳,配合菲律賓頻頻向中國發難,派出船隻向中國示威;爾後又想通過民眾示威來顯示一下對北京的不滿,殊不知慫恿暴民一發不可收拾,打、砸、搶同時進行。河內政府已經感到後悔莫及,快速拘捕了幾千人,但因為行動慢了半拍,局勢已經進入失控狀態,行動為時過晚。越南目前面臨的現狀是,暴民越鬧越惡,外資紛紛撤離,經濟急劇向下,失業率將重拾升軌。河內政府不但要面臨天文數字的索償,還要披上「沒有信用」的惡名,讓外資不敢再進入沒有法治的下三流國家。專家推算,越南政府的失算至少導致其疲弱的經濟倒退20年。

今年4月2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菲律賓,唆使、挑動馬尼拉政府對抗北京,與其簽訂《加強防務合作協議》,菲律賓似乎找到靠山,高調進行一系列的反華行動,不僅對仁愛礁非法坐灘的士兵高調空投補給;與美軍舉行「肩並肩」軍演;甚至在南沙群島非法抓扣中國漁船;在東盟拋出「南海防禦計劃」。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河內政府於5月2日至5月7日的幾天時間內,竟然派出船隻故意碰撞中國作業船隻171次,其氣焰之囂張,手段之殘忍,顯示河內政府扮演了藉機攪局、背信棄義的可悲角色。

藉機生事凸顯背信棄義

據中國外交部披露,「981」作業地點距離中國三沙市中建島17海里,距離越南的海岸150海里。在5月3日到7日短短5天內,越南已經派出35艘各類船隻對中方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鑽探作業船隻進行挑釁衝撞。中方在現場作業的只有公務船和民用船隻,越南則出動了武裝船。在衝撞過程中,中方在距中方船隻5米遠的地方發現了越方派出的潛水蛙人,顯示越南對相關行動早就有預謀和準備。越南方面還故意在水中釋放了大量漁網和障礙物,對中國船舶設施和人員構成了嚴重安全威脅。

早在10多年前,中國的船隻就已經在這個海域進行慣常作業。中國船隻在自己海域內工作,越南卻膽敢肆無忌憚地對中國船隻進行碰撞,自然引發世人關注。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與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通電話時就嚴正要求越方停止干擾中國企業在西沙群島海域的作業;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也先後召見越南駐華大使阮文詩並同越南外交部副部長胡春山通電話,就越方非法干擾中國企業在西沙群島海域的作業提出嚴正交涉。地點在中國海域,時間在奧巴馬訪問東亞之後,凸顯河內有意藉機攪局。

兩岸應該合作面對挑釁

據中國海洋部門統計,南海至少蘊藏367億噸石油,7.5萬億立方米天然氣。豐富的油氣資源已經讓越南、菲律賓等變得垂涎三尺。據披露,越南同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德國等,不斷簽訂勘探開採石油、天然氣的合同;僅2006年上半年,越南油氣開採產量就達1237萬噸,其中原油為860萬噸、天然氣37億立方米,原油出口量達到820萬噸,出口額超過41億美元。目前,中國南海島礁大部分已經被越南等周邊國家佔領。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將會讓本該擁有的寶貴資源被盜掠一空。

2012年5月9日,中國「海洋石油981」深水鑽井平台在南海海域作業,以造價60億元的龐大平台宣示了主權。目前,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近六成,天然氣對外依存度超過兩成。中國一方面需要進口大量油氣,另方面又讓自己海域的豐富資源被他人佔領。越南方面出動武裝船隻前往該海域與中國鑽探船隻碰撞,顯示北京已別無選擇,海洋警察艦艇及海軍軍艦被迫前往相關區域,以確保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和航行安全。專家認為,面對目前的南海狀況,海峽兩岸同胞很有必要加強合作,共同面對各種挑釁。

相關新聞
為了依法如期普選 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建議 (2014-05-19) (圖)
廿四味:社民連大專招兵 黃之鋒台灣引狼 (2014-05-19)
剔除「公民提名」 有利如期實現普選 (2014-05-1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否定「公民提名」 政改重回正軌 (2014-05-19)
「剪布」權絕不能放給反對派 (2014-05-19)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2014-05-19)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2014-05-19)
「拉布」之風蔓延 源自劣質政治 (2014-05-17)
越南應回歸理性停止挑釁 (2014-05-17)
民主體現於管治成效而非選舉形式 (2014-05-17)
長毛長拉 盡興才剪? (2014-05-17)
「佔中教師」心中有鬼 (2014-05-17)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堅決抵制「佔中」 保障經濟發展 (2014-05-16)
「真普聯」瓦解 普選才有希望 (2014-05-16)
和平崛起不能一廂情願 (2014-05-16)
家和萬事興 社會得安寧 (2014-05-16)
男士侍產假應推行 (2014-05-16)
來論:教師利用通識煽動「佔中」 違反法例操守須依法追究 (2014-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