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不申請臨時撥款 不縱容拉布


曾淵滄博士

「人民力量」與社民連的「拉布」行動,已經到了令廣大市民極之討厭的地步,為什麼他們依然樂於表演呢?

理由是立法會議員的分區直選部分是採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方法,得票率不需很高,只要能達到一定的比率就可以當選。香港存在一定數量的激進選民,「人民力量」與社民連的議員們的政治表演,對象正是那一小群足以送他們入立法會的激進選民。

過去也有議員表演「拉布」,最後由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負責「剪布」。現在,「人民力量」與社民連的「拉布」行動已經浪費了眾多政府官員的時間,浪費大量的公帑,眾多建制派議員已公開呼籲主席盡快「剪布」,主席至今仍未表態。主席是有權力「剪布」的,但是任由「拉布」長此下去,立法會就很容易被拖垮。

反對派中較溫和的議員不贊成「拉布」,但又樂於見到激進議員在那裡表演,自己則乾脆不出席會議,讓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內「輪更」式的呆坐,以湊足開會的法定人數。反對派中的激進分子更以奚落的口氣教訓建制派議員,告訴他們要當立法會議員就應該如此浪費時間,坐在立法會裡聽「拉布」表演。

終於,今年針對財政預算案的「拉布」遇到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反擊。曾司長決定不向立法會尋求臨時撥款,以解財政預算案無法如期通過、政府沒錢用的問題。換言之,若財政預算案無法在5月底通過,多個政府部門及政府資助的機構將在6月份起拿不到撥款,要靠自己的儲備應急。

面對曾司長的反擊,社民連與「人民力量」認為這是曾司長的恐嚇行為,也有人認為這是曾司長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施壓,要他盡快「剪布」。

我倒不認為曾主席需要早日「剪布」,就乾脆讓財政預算案在限期前通不過,政府只需向立法會申請一小筆資金維持一些不能停止的服務,如紀律部隊、綜援,餘者就乾脆讓之停止運作。去年,美國共和黨議員也諸多為難民主黨出身的奧巴馬總統,不讓財政預算案通過。結果,美國政府真的停止運作,大量公務員停薪,學校老師停薪,博物院、圖書館不開放......結果,選民紛紛指責共和黨的行為。最後,共和黨議員乖乖地通過奧巴馬的財政預算案,自討沒趣。我相信,當香港的議員、議員助理、教師、社工沒薪金可拿,學生沒課可上時,民情就會逼這些表演「拉布」的議員自我「剪布」。自討沒趣之後,以後也不敢再如此任意地「拉布」。曾司長說得對,一遇上「拉布」就每月向立法會申請臨時撥款,只會鼓勵「拉布」的議員更有興趣繼續「拉布」。

相關新聞
「公民提名」明明違法 余若薇為何要死撐? (2014-05-21)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當「唐僧肉」 (2014-05-21)
社會各界在「三符合」基礎上共同促成普選 (2014-05-21)
揚清激濁:應為「滬港通」發展早作準備 (2014-05-21)
政經多面體:不申請臨時撥款 不縱容拉布 (2014-05-21)
《蘋果》為「疆獨」開脫必須譴責 (2014-05-21)
東張西望:日棄和平憲法 需做最壞準備 (2014-05-21)
來論: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動作頻頻 暴露最新策略 (2014-05-20)
廿四味:高院對黃陳癱瘓中環判刑過輕 (2014-05-20)
「亞洲新安全觀」彰顯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4-05-20)
解惑篇:行政主導有制止「拉布」機制 (2014-05-20)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2014-05-20)
諮詢顯誠意 依法推政改 (2014-05-20)
為了依法如期普選 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建議 (2014-05-19) (圖)
廿四味:社民連大專招兵 黃之鋒台灣引狼 (2014-05-19)
剔除「公民提名」 有利如期實現普選 (2014-05-1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否定「公民提名」 政改重回正軌 (2014-05-19)
「剪布」權絕不能放給反對派 (2014-05-19)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2014-05-19)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2014-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