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明確表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提名」均不符合基本法的框架,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的建議,這些方案被納入政改第二階段諮詢的可能較低。這等於是宣判了「公民提名」的死刑。然而,「佔中商討日」卻人為造出了三個「公民提名」入圍的結果,即是說6月22日進行「電子公投」的三個方案都是絕不可能獲中央接納的「假方案」,不論有多少人投票,做了也是白做。「佔中」卻要求市民在三個「假方案」中選一個,試問如何說服市民參與?還有溫和反對派被激進反對派在商討日上擺了一道,民主黨直指在「公投」之後就各走各路,即是說有關結果並不能綑綁民主黨。然則,這個所謂「公投」既沒有談判的意義,亦不能代表整個反對派,完全是多餘,不過是「佔中」搞手自己搞自己玩的政治鬧劇而已。

面對「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激進反對派在「佔中商討日」上的背信棄義,臨陣倒戈,民主黨日前舉行中委會,決定在6月22日「佔領中環」的「電子公投」後,正式脫離「真普聯」,擺脫激進派的綑綁。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強烈譴責「人力」及社民連違反誠信,出爾反爾,嚴重破壞「真普聯」成員互信及合作基礎。對於民主黨的決定,有兩點值得解讀:一是沒有立即退出「真普聯」。早前有消息指民主黨將會在中委會上直接退出「真普聯」,但現在看來有人在背後做了不少工作,向民主黨領導層「曉以大義」,最終令民主黨直到「電子公投」後才離開「真普聯」,變相被「滯留」多一個月。在這段時間,激進派也將繼續向民主黨內外施壓,迫他們大力參與「公投」,否則將會面臨新一輪的攻擊。

民主黨要與「真普聯」切割

二是民主黨雖然沒有即時離開「真普聯」,但他卻表示會在「電子公投」後正式離開,這說明什麼?說明民主黨要將「真普聯」關門大吉。事實上,「真普聯」停止運作這個說法並非出於召集人鄭宇碩之口,而是民主黨在會上建議,而據稱大部分出席者都支持這個看法,當時僅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一人反對。即是說民主黨不但要退出「真普聯」,也要將這個已被激進派騎劫的平台一併關掉,令激進派再沒有綑綁的空間,反映民主黨對於激進派的深惡痛絕。

在民主黨決定退出「真普聯」之後,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亦明確表明「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三軌提名」均不符合基本法的框架,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的建議。而由於「法律有爭議、政治無共識、操作有困難」,這些方案被納入政改第二階段諮詢的可能較低。這等於是判了「公民提名」的死刑,雖然這個判刑其實大家一早都知道,但由當局正式提出來,自然更令外界正視。原因是當局已經說出來,自然不能收回,意思是「公民提名」不可能接納已是鐵一般的事實,沒有半點迴旋的餘地,激進派再也不能誤導市民。這對於已被「公提」綁架的「佔中」來說更是一大打擊。

「電子公投」無民意認受

眾所周知,「佔中」最後一步就是策動所謂「電子公投」,製造虛假民意,為發動「佔中」提供依據。但現在激進派卻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將三個方案都變成「公民提名」,自以為控制了大局,實際上卻是露了「佔中」老底,再難誤導市民,而所得到的所謂民意更加不值一文。激進派的做法變相是將「電子公投」的假外衣一併撕破。雪上加霜的是,當局已判了「公民提名」死刑,中央官員也多次重申不符基本法的方案不可能接納,「公提」已經變成一句沒有意義的口號,一個假方案。但「佔中」卻要求市民在三個假方案中選出一個,試問結果還有什麼意義?不論最終有多少人投票,做了也是白做。「佔中」搞手如果以假的民意來發動「佔中」,更加是名不正言不順,當局處理起來自然輕易得多,這正是「佔中」搞手最苦惱的地方。

而且,現時激進派正在全力推動「學界方案」,「人力方案」以至「真普聯」的「三軌方案」如無意外也是陪跑居多,這個結果其實一眾溫和派早已預計得到。所以,民主黨已表態在「電子公投」後離去,正是提早與「真普聯」切割,也是提早與「學界方案」切割,不會為這個最激進的方案背書。即是說,儘管「學界方案」在人為控制之下在「電子公投」獲勝,代表的也只是少數激進派的立場,代表不了反對派,更代表不了主流民意。既然如此,又何必浪費人力物力搞什麼「公投」,不如乾脆表示如果當局不接納「學界方案」,激進派就會「佔中」,這不是很清楚明確嗎?何必搞一個全世界都知道是假的「電子公投」?

相關新聞
來論: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動作頻頻 暴露最新策略 (2014-05-20)
廿四味:高院對黃陳癱瘓中環判刑過輕 (2014-05-20)
「亞洲新安全觀」彰顯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4-05-20)
解惑篇:行政主導有制止「拉布」機制 (2014-05-20)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2014-05-20)
諮詢顯誠意 依法推政改 (2014-05-20)
為了依法如期普選 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建議 (2014-05-19) (圖)
廿四味:社民連大專招兵 黃之鋒台灣引狼 (2014-05-19)
剔除「公民提名」 有利如期實現普選 (2014-05-1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否定「公民提名」 政改重回正軌 (2014-05-19)
「剪布」權絕不能放給反對派 (2014-05-19)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2014-05-19)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2014-05-19)
「拉布」之風蔓延 源自劣質政治 (2014-05-17)
越南應回歸理性停止挑釁 (2014-05-17)
民主體現於管治成效而非選舉形式 (2014-05-17)
長毛長拉 盡興才剪? (2014-05-17)
「佔中教師」心中有鬼 (2014-05-17)
敦促校園反「佔中」 保護香港下一代 (2014-05-16)
廿四味:陳偉業賊喊捉賊 (2014-05-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