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日棄和平憲法 需做最壞準備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似乎勢在必行。作為堅持和平主義力量的中國,既堅信國際社會的和平大潮浩浩蕩蕩,不可阻擋,也要清楚看到歷史也有曲折,逆流有時也會一時得勢。因此,對於日本拋棄和平憲法,需從最壞處準備,寧可信其行,不可掉以輕心。正義的力量有準備,必然比邪惡的勢力辦法多。

修改和平憲法,日本首相安倍是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來推進,目前也得到了過半數民眾的支持。日本過去整體輿論是持反對及懷疑的態度,現時已經轉為超過6成支持。中日對抗升級,在釣魚島的長期對峙,似乎刺激日本的民族主義,增強對外的凝聚力而支持修憲。另外美國的支持也使得日本可以心有所依、力有所靠,大行其道。

安倍渲染「中國威脅論」為修憲鬆綁

針對日本前野田政府將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國有化」,北京反制進入其12海里內執法,形成「共同管制」的新現狀。安倍就藉此催谷民意,渲染「中國威脅論」,謊稱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才能保證地區及自身安全。安倍晉三日前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表明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是「原則性方向」。安倍指在維護國家和平與安全、實現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問題上,以往的憲法解釋已經難以充分應對。而修憲理據就列舉了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中國的軍備擴張及進入海洋等事例。同時,更以拉攏美國支持的目的表明,鑒於朝鮮半島有可能發生不測,一旦美國要求對其艦艇提供防護或對可疑船隻實施臨時檢查,日本將最大限度地提供援助,等等。在這種背景下,日本反對修憲的聲音越來越弱。

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如此冠冕,與美國的明暗支持不無關係。上月初,美防長哈格爾訪日時,首次表示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其實不難想像,美國的兵力和「重返亞太」戰略的實際需要無法匹配。南海、東海糾紛,隨時可能擦槍走火,亞太格局更使美國感到兵力不足。因此,美國需要借助日本,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實際是配合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需要。

中國最重要的是增加自身實力

既然難以反對,就該考慮如何應對重新武裝的日本。美軍對日本的支持純屬出於利用,形成對中國的制衡。但是美國與日本也有矛盾。謹慎適度處理好中美關係,是一個重要方面。美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制定者和得益者,美國在日本駐軍就是最明顯的標誌。安倍修憲,其實最終目標是實現「正常國家」,這其實就是要把美軍趕出日本。如此,中國在美日之間大有文章可做。

中國早就表明不反對美國維護在亞太的利益,不反對美國在日本駐軍。這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重要共同點。此外,努力增加雙方的信任,是中美關係長期穩定發展的保證。近日在東海及南海的爭端當中,雖然美國沒有站在中國一邊,但也有所克制。中美軍艦在南海黃岩島附近海域相遇,雙方按規矩禮讓,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件。中國外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時強調,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是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符合兩國共同利益。解放軍總長房峰輝上將應邀訪美,也增進了兩軍的互信,並推進設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

事實上,應對日本拋棄和平憲法的變局,最重要的是增加自身實力,包括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愛好和平國家的實力,才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的保證和威懾力量。

相關新聞
「公民提名」明明違法 余若薇為何要死撐? (2014-05-21)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當「唐僧肉」 (2014-05-21)
社會各界在「三符合」基礎上共同促成普選 (2014-05-21)
揚清激濁:應為「滬港通」發展早作準備 (2014-05-21)
政經多面體:不申請臨時撥款 不縱容拉布 (2014-05-21)
《蘋果》為「疆獨」開脫必須譴責 (2014-05-21)
東張西望:日棄和平憲法 需做最壞準備 (2014-05-21)
來論: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動作頻頻 暴露最新策略 (2014-05-20)
廿四味:高院對黃陳癱瘓中環判刑過輕 (2014-05-20)
「亞洲新安全觀」彰顯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4-05-20)
解惑篇:行政主導有制止「拉布」機制 (2014-05-20)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2014-05-20)
諮詢顯誠意 依法推政改 (2014-05-20)
為了依法如期普選 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建議 (2014-05-19) (圖)
廿四味:社民連大專招兵 黃之鋒台灣引狼 (2014-05-19)
剔除「公民提名」 有利如期實現普選 (2014-05-1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否定「公民提名」 政改重回正軌 (2014-05-19)
「剪布」權絕不能放給反對派 (2014-05-19)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2014-05-19)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2014-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