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為「疆獨」開脫必須譴責


陳博智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理事長 西貢區議員

中國是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大國,所面對的國內外安全問題較為複雜,並不難理解。近半個月,內地先後至少發生3宗由維族人發動的恐怖襲擊,手段兇殘,例如持刀砍殺、引爆炸彈等,造成至少3死86傷,傷者絕大部分為平民,亦包括一位警察。

生命有價,無辜的平民更不應受到攻擊,毫無疑問,恐怖襲擊是冷血的行為,絕不容許在現代社會出現,我們應大力支持國家打擊恐怖主義活動,譴責一切恐襲行動。然而,香港一些媒體的偏頗報道,不但未有譴責恐襲,反而把矛頭指向中央政府,顛倒黑白,猶如在死傷者的傷口上灑鹽,助長恐怖分子的氣焰,教人十分憤慨。例如,在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炸彈襲擊後,生果報翌日的報道卻指由於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新疆時發表的言論挑釁,刺激維族人情緒,引發襲擊。在5月6日的廣州火車站血案後,生果報在5月11日「港聞」版大篇幅報道廣州當局在維族人聚居地的巡邏守衛工作,聲稱「新疆人活在歧視打壓中」、「警車長泊餐館外趕客」、「廣州青年形容自己活在白色恐怖中」等,其報道十分偏頗,挑撥族群矛盾,非常不公義。

首先,習近平身為國家主席,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憲法的實施。依據國家憲法第51至54條,中國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社會、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權利,有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須遵守憲法和法律,遵守公共秩序,不得作出危害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的行為等。習主席在新疆時表示:「堅決遏制和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民族問題進行的分裂、滲透、破壞活動。加強反恐力量建設。」和「對恐怖活動要保持嚴打,先發制敵。」等,是完全符合憲法精神,恰如其分的。美國對待恐怖分子不是更加強硬嗎?在恐襲發生後,廣州當局加強對維族人聚居地的治安巡邏,完全出於安全的考量,維護社區秩序,是合情合理的,正如「9.11」後,美國政府加強對阿拉伯人的監察和盤查是同樣道理。最後,生果報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激發恐襲的發生,完全是為恐怖分子開脫,不負責任,站在不義的一邊,實在令人髮指,必須譴責!

中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中華文化講求大同思想,維族人自然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國家正值深化改革開放的時刻,發展迅速,前景光明,筆者寄望維族同胞堅決抵制恐怖活動,與全國人民共同搞建設,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己為人,各族人民有任何恐怖分子的線索,應盡快向有關當局舉報,讓一切恐怖活動消弭於萌芽之中,同心合力維護社會和諧,實現全國各民族的大團結!

相關新聞
「公民提名」明明違法 余若薇為何要死撐? (2014-05-21)
廿四味:民主黨何苦當「唐僧肉」 (2014-05-21)
社會各界在「三符合」基礎上共同促成普選 (2014-05-21)
揚清激濁:應為「滬港通」發展早作準備 (2014-05-21)
政經多面體:不申請臨時撥款 不縱容拉布 (2014-05-21)
《蘋果》為「疆獨」開脫必須譴責 (2014-05-21)
東張西望:日棄和平憲法 需做最壞準備 (2014-05-21)
來論:李柱銘陳日君黎智英動作頻頻 暴露最新策略 (2014-05-20)
廿四味:高院對黃陳癱瘓中環判刑過輕 (2014-05-20)
「亞洲新安全觀」彰顯中國的責任與擔當 (2014-05-20)
解惑篇:行政主導有制止「拉布」機制 (2014-05-20)
「公民提名」已死 「電子投票」多餘 (2014-05-20)
諮詢顯誠意 依法推政改 (2014-05-20)
為了依法如期普選 政府不可能接納違法建議 (2014-05-19) (圖)
廿四味:社民連大專招兵 黃之鋒台灣引狼 (2014-05-19)
剔除「公民提名」 有利如期實現普選 (2014-05-19)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否定「公民提名」 政改重回正軌 (2014-05-19)
「剪布」權絕不能放給反對派 (2014-05-19)
違法「佔中」不是課外活動 (2014-05-19)
西方走廊:慫恿暴民 越南經濟或倒退20年 (2014-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