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曾淵滄 博士

立法會辯論雙倍印花稅,多位議員提出各種各樣的修訂,目的是進一步放寬雙倍印花稅的制衡。這是危險的。前一陣子,政府主動放寬雙倍印花稅購買樓花的限制後,樓價回升的速度加快。目前,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已回升至123.35點,距去年3月17日的歷史高點123.66點僅差0.2%。看情形再創新高指日可待。很可能政府內部有人已經後悔放寬買樓花的雙倍印花稅的計算方法。政府自己主動修訂的目的,是不希望樓換樓者因此不能購買樓花。但是,政府的修訂一公佈,地產發展商、代理商就很努力地說這是政府放寬「辣招」的第一步、只是放寬的開始。於是人人憧憬政府還會進一步再放寬,特別是現在人人都知道美國遲早加息,美國加息香港也一定加息。市場上就會以為一旦加息,政府會再進一步放寬特別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等等「辣招」。

想買樓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若樓價處於下跌趨勢時,沒有人願意買樓;但是,一旦樓價出現明顯的見底回升之勢,想買樓而未買樓者就會衝入市場,加快買樓的步伐。一群人同時湧入市場搶樓,樓價也就進一步加快升勢。過去3年,政府多次推出打壓樓市的措施,從曾蔭權時代的特別印花稅開始至梁振英時代的買家印花稅、加強版特別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論效益,雙倍印花稅的有效期最長,已壓住樓價升勢超過一年四個月。當然,過去一年多,樓價下跌幅度也不大,買賣兩閒,人人都在觀望,賣家惜貨惜售。當時傳媒曾經不斷誇大一些所謂的「大劈價」,但實際上只是地產代理的花招。業主開價時開得高,高出市價兩成,然後在買家還價之後大減價兩成,是為「大劈價」的新聞。如此搞了近一年,樓價真的跌不下。今年初,隨茯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換人,新任主席的言論更使人感覺到美國加息最早也是明年年中的事,而且加息的步伐是溫和的,樓價開始見底。於是地產代理馬上改變策略,努力宣揚樓價已經跌不下,特別是新界偏遠地區的低價樓,即所謂「上車盤」的樓價已止跌回升,而且升勢極快。地產代理們、地產發展商天天告訴有意買樓的人,今日建築費每平方呎已高達4000元,低價樓怎麼可能再跌?

現在,樓價上升的期望已經出現,立法會實在不該進一步放寬雙倍印花稅,以免火上加油。

相關新聞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志強時評:違法就是違法 「公民提名」絕無空間變合法 (2014-07-18)
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不過是蚍蜉撼樹 (2014-07-18)
凝聚共識 邁向普選 (2014-07-18)
「中大」學生要鄭宇碩還一個公道 (2014-07-18)
不宜放寬雙倍印花稅限制 (2014-07-18)
陳方安生李柱銘「挾洋」干預「五步曲」只是徒勞 (2014-07-17)
廿四味:「澳洲碩」有何資格主導港政改? (2014-07-17)
龍聲飛揚:政改五步曲啟動 凝聚共識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2014-07-17)
是時候放棄「公民提名」幻想! (2014-07-17)
鄭宇碩晚節不保怨不得人 (2014-07-17)
黃之鋒辱人反辱己 (2014-07-17)
《蘋果》才是「偽造主流民意」 (2014-07-17)
諮詢報告全面客觀持平 香港普選必須依法辦事 (2014-07-16)
廿四味:梁國雄「掟洁v鬥激 (2014-07-16)
來論:依法如期普選 香港主流意見與中央一致 (2014-07-16)
學者「踢爆」說謊 「學界碩鼠」不能姑息 (2014-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