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卓 偉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就「一國兩制」白皮書所發表的言論,強調應以正面態度看待白皮書,重申愛國愛港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責任。這些言論都是與基本法一致,沒有不妥之處。身為中國人支持白皮書竟然遭到攻擊和抹黑,這本身就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也是對言論自由的損害。這次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根本就是公民黨發動的一次政治狙擊。策劃行動的任建峰和蔡家玲,與公民黨關係密切:任建峰是郭榮鏗立法會選舉的代理人;蔡家玲是公民黨核心成員陳文敏的妻子,背後更有余若薇、郭榮鏗在大力推動。公民黨要打壓林新強,原因是他沒有跟隨公民黨反白皮書的路線,沒有參與其「黑衣遊行」,結果成為了公民黨的眼中釘,必除之而後快。事件讓市民看清楚,公民黨才是不斷損害香港言論自由的人。

律師會日前舉行特別會員大會,以900票之差通過任建峰、蔡家玲等人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事後任建峰聲稱結果「出人意表」,並要求林新強請辭。任建峰等人借林新強有關白皮書的言論大做文章,並作出種種上綱上線的攻擊。林新強究竟說了些什麼話而遭到這樣的對待呢?

林新強言論激濁揚清並無不妥

林新強希望社會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白皮書。對於一些人肆意歪曲白皮書內容,他從法律專業的角度釋疑解惑,重申白皮書沒有改變香港現行的制度和地位;法官愛國不會影響司法獨立。他並指出,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以及愛國愛港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等。可以說,林新強的言論不但與基本法條文一致,更明確指出中國公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有理有據,激濁揚清。

任建峰、蔡家玲等人大力攻擊林新強的言論,但卻未能指出他究竟有哪一句不符合基本法;有哪一句損害了香港的司法獨立。英國極具權威的智庫Chatham House亦指出,白皮書並沒有改變香港的現有制度,並認為-切對白皮書的攻擊基本上都是出於政治目的,而律師會理事會及後也確認了林新強就白皮書的立場,說明其言論並沒有可質疑之處。

身為中國人發表了支持白皮書的言論,竟然遭到別有用心者的狙擊和打壓,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也令人懷疑有些人是否因為政治立場而掩蓋了專業和理智。林新強不但是律師會會長,也是香港公民,他有權就白皮書發表自身的看法。但其言論卻遭到某些政治勢力的打壓,這是對本港言論自由的嚴重侵害,尤其是發生在律師會之內,更加令人震驚。

必須指出的是,這次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並非單純針對其言論,更是公民黨策動的一次政治打壓行動。策劃行動的任建峰和蔡家玲,與公民黨關係密切,任建峰與公民黨的郭榮鏗相識多年,在2012年更協助郭參選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並擔任其選舉代理人。而蔡家玲的丈夫就是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公民黨核心成員陳文敏。她在2007年更出任陳方安生補選時的選舉代理人。余若薇和郭榮鏗更公開呼籲律師會成員要質問林新強,高度介入事件。這些都說明在這次行動中,任建峰和蔡家玲只是前台人物,真正在背後發功的卻是公民黨。

圖將律師會變成公民黨衛星組織

公民黨一直不遺餘力地攻擊白皮書,認為中國特別行政區的法官,不需要愛國,不需要擁護基本法;認為港人沒有責任去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這些立場不但違反基本法,更與香港市民利益相違。林新強並沒有附和公民黨反白皮書的立場,甚至在公民黨發動所謂「黑衣遊行」抗議白皮書時,林新強明確表示, 6月27日抗議白皮書的黑衣遊行,是由政治人物發起,他不會參與,此舉令公民黨煽動律師會反白皮書的圖謀落空。自此之後,公民黨就將林新強視為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後快。

於是,一向名不見經傳的任建峰突然走了出來提出不信任動議。公民黨繼而與《蘋果日報》不斷抹黑林新強,並且在律師會內密密串連,收集了大量律師的授權書,最後在大會上成功通過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公民黨目的就是要在法律界製造寒蟬效應,威脅其他律師如果不跟隨公民黨路線,就會被大力打壓,令所有律師都不敢發表支持白皮書的言論。這不但是公然損害香港的言論自由,更將律師會變成政治鬥爭的角力場,打破律師會長久以來的政治中立,將之變成公民黨的衛星組織。市民以及律師會成員都應看清公民黨的圖謀,不要受其唆使鼓動,要維護香港的法治傳統和核心價值。

相關新聞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齊心保普選 為香港加油 (2014-08-16)
黎智英涉洗黑錢被關閉戶口 暴露其顛覆計劃 (2014-08-15)
廿四味:反對派終於從「公提」幻想中醒來 (2014-08-15)
來論: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集中精力發展香港 (2014-08-15)
鄭宇碩涉「收回佣」誠信破產 (2014-08-15)
僑胞籲港人 防「佔中」禍港 (2014-08-15)
遊行保普選 齊心反「佔中」 (2014-08-15)
大簽名為政制向前添動力 (2014-08-15)
陳健民揚言提前「佔中」 圖令政改一拍兩散 (2014-08-14)
廿四味:8.17大遊行是溫和反對派「救命稻草」 (2014-08-14)
從張曉明論述國家安全看提委會把關功能 (2014-08-14)
為和平為普選 8.17走多步! (2014-08-14)
抵觸基本法 中央不會接受 (2014-08-14)
解惑篇:尋求共識要靠基本法 (2014-08-14)
雪泥鴻爪:把握機遇 依法普選 (2014-08-14)
中央高度關注國家安全 反對派與張曉明會面須作回應 (2014-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