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黎子珍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昨晚宣布,初步估計約有19.3萬人參與大遊行,警方則表示有11萬1,800人由維園出發遊行,數字是2004年以來最高。然而,鍾庭耀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卻估算遊行人數只介乎7萬9,000人至8萬8,000人,明顯與大聯盟以及警方的數字相差甚遠。過去,鍾庭耀所估算反對派組織的遊行人數都是遠高於警方數字,往往多出數萬,這幾乎已經成為了「規律」。然而,這次遊行主辦單位由反對派的「民陣」改為「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鍾庭耀所估算的數字卻出現180度改變,竟然遠低於警方數字,當中原因為何?有何政治目的?鍾庭耀有責任向外界解釋,為何要「踩低」大遊行數字?鍾庭耀是否因為自己支持所謂「真普選」的政治傾向而刻意「踩低」「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鍾氏民調是否因為經常作為反對派的僱傭機構而故意「踩低」大遊行數字以幫反對派?對此種種疑問,鍾庭耀必須作出交代!

點算遊行人數是一門科學,方法可以不同,但客觀、持平、科學卻是必不可少。

鍾庭耀估算反對派遊行從來高於警方

在反對派組織歷次遊行之中,彼此的估算結果也逐漸形成了一些「規律」。例如「民陣」的數字例必較警方和學者的「發水」幾倍。警方計算人群從維園出發的人數。鍾庭耀所估算的遊行人數都是高於警方,這幾乎已成為了一種「規律」。例如,在2014年的「七一遊行」,「民陣」宣稱有51萬人參與,警方估算遊行高峰期人數為9.8萬人;港大民研計劃則估計遊行人數介乎15.4萬至17.2萬人,數字高出警方5萬多至7萬多人。再如, 2013年「七一遊行」,「民陣」宣稱有43萬人參與,警方則指遊行最高峰時有6.6萬人;港大民研計劃則估計遊行總人數應該介乎8.8萬至9.8萬,數字高出警方2萬多至3萬多人。又如, 2012年「七一遊行」,「民陣」宣稱有40萬人參與,警方則指遊行最高峰時有6.3萬人;港大民研計劃則估計遊行總人數應該介乎9.8萬至11.2萬,數字高出警方3萬多至近5萬人,等等。

「踩低」大遊行數字是何政治目的?

這些數字都說明鍾庭耀每次估算的「七一遊行」人數,都較警方估算的多。然而,在昨日「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舉行的大遊行中,警方表示有11萬1,800人由維園出發遊行,數字是2004年以來最高,也高於今年的「七一遊行」。按一貫邏輯,鍾庭耀所估算的人數理應在有關數字之上,應該較他在今年「七一遊行」所估算的15.4萬至17.2萬人更高,方為合理。但鍾庭耀最終竟指昨日大遊行只介乎7萬9千至8萬8千人,在邏輯上明顯說不過去。

而且,昨日的大遊行在未正式啟動前,參與人數已經「迫爆」維園,覆蓋六個足球場,令大聯盟要提早開始遊行。遊行隊伍從一點半出發,而大聯盟並沒有如「民陣」般故意拖慢遊行速度,意圖製造人龍擠滿街道的現象,相反一直保障隊伍暢順前進,但這樣也要到傍晚六點半才完成整個遊行。常識都可以告訴人們,昨日大遊行的規模和人數絕對較今年「七一遊行」為多,何以鍾庭耀的估算反而遠低於「七一遊行」?鍾庭耀必須向外界交代,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其究竟要達到什麼政治目的?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2014-08-18)
「保普選 反佔中」大遊行顯示最真實最強大主流民意 (2014-08-18) (圖)
廿四味:伍家廉任遊行司儀竟被炒 誰在政治打壓? (2014-08-18)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齊心保普選 為香港加油 (2014-08-16)
黎智英涉洗黑錢被關閉戶口 暴露其顛覆計劃 (2014-08-15)
廿四味:反對派終於從「公提」幻想中醒來 (2014-08-15)
來論: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集中精力發展香港 (2014-08-15)
鄭宇碩涉「收回佣」誠信破產 (2014-08-15)
僑胞籲港人 防「佔中」禍港 (2014-08-15)
遊行保普選 齊心反「佔中」 (2014-08-15)
大簽名為政制向前添動力 (2014-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