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律師會淪為政治鬥爭舞台?


黃國恩博士 執業律師 黃大仙區議員

近日香港律師會召開的特別會員大會,三項議案不幸地獲得通過,包括(一)要求律師會發表聲明,確認法治及司法獨立為香港核心價值,並要求白皮書內容不能貶低或損害上述之香港核心價值。(二)請求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收回其於六月十六日發表關於白皮書的言論。(三)建議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投下不信任票。

議案獲得通過,被認為是出乎意料之外,但仔細分析數據,不難發現真正屬於業界的聲音卻是「沉默的大多數」!香港律師會擁有大概九千名會員,贊成通過議案的比率只有約百分之二十,反而選擇沉默的佔會員人數超過一半。因此,即使議案被通過,其代表性也可想而知!

事緣林會長於六月十六日,在一個公開場合表達了對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的看法,內容指大家應以正面態度看待白皮書,白皮書並沒有改變香港現行制度與地位,法官愛國不影響司法獨立,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士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以及愛國愛港是每一個香港中國公民的責任等意見。事實上他的言論與基本法一致,而白皮書只是重申基本法的規定,並沒有改變對香港的政策。作為一個律師,正確表述基本法,是擁護基本法及守護香港法律的表現,有何不妥呢?

反對者提出的三項議案,無疑是帶有政治目的的,似為配合反對派的反白皮書論調及立場,製造錯覺以為香港法治制度出了問題,令人誤信律師會不再中立,並對香港法律界持平的聲音進行封殺,企圖製造「白色恐怖」。在他們眼中,支持白皮書等同破壞香港的法治與司法獨立,只要稍有不合他們口味的言論,就會被要求下台,這正是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對付政府官員及特首的-貫做法,意料不到連律師會都發生這情況!

事件帶出更深層的問題是,林會長的言論被小眾傳媒斷章取義,結果惹來反白皮書人士的圍攻,事件令市民大眾誤以為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制度受到干預,可謂居心叵測!本人尊重任何人對白皮書的持平意見及解讀,但律師會絕對不能淪為政治鬥爭的平台。

本人希望事件盡快平息,大家能夠回歸理性,避免律師會會員因不同政見進一步撕裂,以維護律師會政治中立的傳統。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須交代是否因政治需要「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9)
反對派抹黑「反佔中」大遊行手段拙劣漏洞百出 (2014-08-19)
廿四味:《蘋果》用一張相就想否定25萬民意? (2014-08-19)
「8.17大遊行」展示廣大市民兩大訴求 (2014-08-19)
龍聲飛揚:防止把香港變成反對大陸的基地 (2014-08-19)
律師會淪為政治鬥爭舞台? (2014-08-19)
陳方安生最無資格指人「收錢」 (2014-08-19)
西方走廊:習近平擊中唐寧街「七寸」 (2014-08-19)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2014-08-18)
「保普選 反佔中」大遊行顯示最真實最強大主流民意 (2014-08-18) (圖)
廿四味:伍家廉任遊行司儀竟被炒 誰在政治打壓? (2014-08-18)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