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文平理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昨日以大遊行、跑步和獻花等方式,讓市民表達落實普選、反對「佔中」的訴求,社會各界以堅定的步伐,踏出和平普選路。輿論認為,大聯盟在過去一個月,收集了近150萬個市民簽名,顯示「佔中」違背香港主流民意,戳破了反對派製造的民意假象。對於反對派批評「反佔中」撕裂香港的說法。輿論認為,其目的就是只准「佔中」,不准反「佔中」,做法霸道,才是撕裂社會的元兇。反「佔中」因「佔中」而起,反「佔中」的市民只是希望「佔中」人士以傾聽妥協方式商討政改,這樣才有利普選落實。

有線電視報道:「『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除了發起遊行,亦號召市民到中環獻花,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響應大聯盟的號召到中環獻花。其中譚惠珠和羅范椒芬表示,要用和平手法爭取普選特首。」報道又提到「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昨早舉行的跑步活動,表達反對「佔中」訴求:「大會表示,希望透過今次跑步,讓愛好運動的市民以和平方式表達支持普選和反對『佔中』的意見。參與者沿高士威道、軒尼詩道和金鐘道,跑向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大部分參加者花約半小時,由維園跑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有參加者把大會分給每人的一朵花投入收集箱,大會就向他們頒發證書。」

成功表達沉默多數意見

對於「反佔中」活動的意義,星島日報署名文章指出:「由『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簽名行動,市民反應熱烈,累積簽名已逾一百萬個,成功將沉默多數的聲音表達出來,不僅展示了港人『反佔中』的主流共識,更扭轉反對派經常藉街頭行動騎劫民意的局面。由此可見,『佔中』是違背香港主流民意的,也不符合民主原則。」文章續說:「『佔中』的本質是以違法手段癱瘓香港,『反佔中』就是要阻止『佔中』傷害香港。一個時期以來,反對派藉『七.一遊行』和『佔中』等街頭行動,綁架民意,讓外界以為香港社會一面倒支持違反《基本法》的所謂『真普選』和『佔中』。然而,和平理性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沉默大多數通過簽名共同發聲,戳破了反對派製造的民意假象。」

星島日報另一篇署名文章則提到:「今天難得有一個反暴力『佔中』的簽名運動,不難想像他們會何等群情洶湧。沉默的大多數為甚麼忽然不沉默,為的是不想再被一種聲音騎劫,也是為了下一代能有安定的生活。民主道路宜循序漸進,今天按照《基本法》施政是『袋住先』,他日也可再作爭取,對香港人更為有利,何必與中央政府硬碰?」

「佔中」是撕裂社會元兇

對於外界指「反佔中」是撕裂社會,信報署名文章反駁說:「反對派處處攻擊政府,以各種極端方式癱瘓施政,官員的呼籲顯得被動和無力。當市民乃至官員走出來,以和平方式表達自己意見,卻被指撕裂社會,始作俑者反過來倒打一耙,成為惡人先告狀的最佳寫照。有『泛民』政黨人士批評『反佔中』撕裂香港,所謂的『雙重標準』就是如此,只准『佔中』,不准『反佔中』。」文章續說:「香港本是一家,應任由它隨蚇E進的步伐走向不歸路,抑或應盡力把它拉回正軌?『只聽我說,不許你說』的霸道,正是撕裂社會的元兇。」

明報署名文章亦認為:「『反佔中』因『佔中』而起,『佔中』才是打開潘多拉魔盒的人。解鈴還須繫鈴人,解決香港政治亂局,只能從『佔中』身上破題。『反佔中』讓更多人站出來發表意見,讓民憬M國際社會看到香港的多元民意,也是當下必要的做法。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不希望街頭運動成風,而是希望『佔中』的支持者與反對者回到談判桌,相互傾聽、妥協,才能夠有更好的結果。」

相關新聞
來論:鍾庭耀為何「踩低」大遊行數字? (2014-08-18)
「和平普選大遊行」佔據三大高地 (2014-08-18)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保普選 反佔中」是主流民意 (2014-08-18)
激進反對派挑釁遊行市民盡顯心虛 (2014-08-18)
陳健民無視民意自欺欺人 (2014-08-18)
各界參與大遊行展示民意力量 (2014-08-18)
「保普選 反佔中」大遊行顯示最真實最強大主流民意 (2014-08-18) (圖)
廿四味:伍家廉任遊行司儀竟被炒 誰在政治打壓? (2014-08-18)
公民黨政治打壓林新強 製造寒蟬效應損言論自由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凝聚共識 推動政改 (2014-08-16)
「保普選 反佔中」 港人要發聲 (2014-08-16)
慎防反對派攻擊遊行三大陰招 (2014-08-16)
齊心保普選 為香港加油 (2014-08-16)
黎智英涉洗黑錢被關閉戶口 暴露其顛覆計劃 (2014-08-15)
廿四味:反對派終於從「公提」幻想中醒來 (2014-08-15)
來論: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集中精力發展香港 (2014-08-15)
鄭宇碩涉「收回佣」誠信破產 (2014-08-15)
僑胞籲港人 防「佔中」禍港 (2014-08-15)
遊行保普選 齊心反「佔中」 (2014-08-15)
大簽名為政制向前添動力 (2014-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