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早揚言犯法 「佔中」何來公義?


徐 庶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討論香港政改方案,政改將按照基本法的軌道前進,反對派的「公民提名」、「佔中」等一系列部署,已經全面失敗。市民都看清楚,「佔中」本質上就是要挑戰國家主權,挑戰基本法,對抗中央。然而,戴耀廷卻好像「變臉」表演者一樣,看見了「佔中」不得人心,突然間變了調,昨日在《蘋果日報》發表了《「佔中」的道理就是追求公義》的文章,為失敗了的「佔中」辯護,狡辯是為了「幫助中央」,「讓當選的普選行政長官能有足夠的公信力,帶領香港解決各方面的深層次矛盾,走出管治困境」云云。這是最厚顏無恥的撒賴,戴耀廷在去年提出「佔中」時已明言是犯法行動,現在又想抵賴。「文人無行」,一個謊言掩蓋一個謊言,戴耀廷可說是表表者。

反對派以及戴耀廷之流,在政改討論之初,就採用了對抗方式。戴耀廷在年多前,就宣佈了要發動「佔中」行動,聲稱要作為同中央「談判的籌碼」,要癱瘓香港經濟,發揮「核爆」威力,玉石俱焚。他們的方案是甚麼?原來就是「公民提名」,為外國殖民勢力重新奪回失去的權力,挑戰中央主權。他們的頭面人物紛紛到美國和英國去,乞求外國勢力大力支援他們對中央的鬥爭,邀請外國人干涉中國內政。

戴耀廷是香港大學的法律系副教授,為學生講授憲法,他不能再裝傻扮懵,說「國際標準」等同基本法,公民等同國民。他們的「國際標準」意思很簡單,就是要將香港當作一個獨立政治實體。反對派在回歸以來,從來都是反對國民觀念,只提公民觀念,他們發動反國教行動,不讓年輕人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個嚴重的事件不能不令中央對「威脅國家統一」的動向感到擔心。

公民是什麼?原來香港的政治制度,公民是包括了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擁有外國護照甚至是外國人的香港永久居民,這顯然不符合中國公民的定義,也不符合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國公民擔任的規定。他們的所謂「追求公義」,就是外國人及其代理人可以做行政長官的「公義」。他們的「常識」,就是英國人可以做香港總督和首席大法官,效忠英女王的「常識」。

正因為如此,戴耀廷和「佔中」組織,知道透過基本法的渠道爭取一定不會成功,就採取了違憲違法的「佔中」鬥爭方式,用「災難的後果」去威脅中央。這明明就是對抗,明明就是奪權。現在,訛詐的把戲失敗了,戴耀廷反過來說是為了幫助中央政府「解決深層次問題」,這可以說是顛倒黑白,荒唐透頂。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須放棄荒謬邏輯與賭徒心理 (2014-08-27)
激進反對派「攤牌」強弩之末 「佔中」崩盤兵敗如山倒 (2014-08-27)
戴耀廷早揚言犯法 「佔中」何來公義? (2014-08-27)
「過半數」合法合理 人大須作規定息紛止爭 (2014-08-27)
普選關係國家安全 中央憂慮須顧及 (2014-08-27)
基本法引領香港普選之路 (2014-08-27)
「一國兩制」無先例 普選無「國際標準」 (2014-08-27)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7)
來論:人大須為政改爭議「剪布」 對特首普選制度核心要素作出規定 (2014-08-26)
堅持普選底線思維 期待人大一錘定音 (2014-08-26) (圖)
廿四味:「佔中」已經全線潰敗 (2014-08-26)
政改須著眼兩個有利於 保普選順利落實 (2014-08-26)
反對派應重視張曉明政改四原則 (2014-08-26)
黎智英捐款背後的美國黑手 (2014-08-26)
普選路由我們走出來! (2014-08-26)
為特區「一國兩制」的民主化進程「正本清源」 (2014-08-26)
來論:深圳座談會釋放重要的權威信息 (2014-08-25)
張曉明點破反對派 人大需就「過半數」作規定 (2014-08-25) (圖)
廿四味:黃之鋒自己死舌累學位卻鼓吹他人罷課 (2014-08-25)
戴耀廷大談「後佔中」 反映脫離民意空前孤立 (2014-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