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官愛國符憲制原則


高天問

有人說:「法官沒有任何主人,只有對法律本身的忠誠」,「愛國並沒有舉世公認的定義」,提出「我們只看到法官的立場和愛好,並不看到愛國」。

但是,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廖柏嘉(David Neuberger)則特別在英國的外國記者俱樂部演講指出,法官要愛國是前提,英國的法官需要宣誓效忠英女王及國家主權,香港特區的法官同樣要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最重要是法官能不偏不倚,維持獨立的判斷,免受行政機關影響。他又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有絕對信心,目前未見到有「司法獨立」被削弱的情況。

為什麼香港的法官,對1997年後的愛國,感到了「驚訝」,感到了成為了治港者,感到了成為一個中國公民,非常敏感,看到了白皮書提到國家的主權包括了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急急出來說出自己的「警惕」和感到「最大的不幸」?英國的法官則採取了相反的態度?

英美法官也要宣誓愛國

這的確是一個深層次的問題。1997年前,香港的法官要效忠英女王和英國的主權,沒有因為他們也是治港者感到不安,更沒有感到「法官沒有任何主人」。道理很簡單,他們認同英國的主權,也認同了英女王是他們的主人。這種心態是非常正常的。全世界的法官,都一定效忠本國的國家主權和憲法的。廖柏嘉有很強烈的憲制觀念,他很清楚知道,所有的法官權力,來自於憲法,憲法則一定要保障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權力的來源,就是法官的主人。法官效忠於憲法和制度,和獨立判案沒有矛盾。

問題在於,香港有一些人,對於回歸祖國;對於香港的法官權力由基本法作出授權,並不習慣。他們盡量迴避了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事實,彷彿1997年之後,和1997年之前,香港的法律地位沒有變化,香港的憲制和法律都沒有任何變化。然而,香港回歸祖國,已經是一個鐵的事實。憲制的授權改變了,法官在上任的時候,已經按照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了宣誓,要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法,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有人說,愛國的定義是不清楚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釋。如此一來,愛國就沒有定義了。然而世界各國憲法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卻是共同的,天經地義的。故美國法官的誓詞是:「我,謹此莊嚴宣誓:我會支持及捍衛美國憲法,對抗任何外國及本地敵人;我會真誠效忠美國憲法;我自願接受這個職責......」。英國法官的誓詞是:「我,謹向全能上帝宣誓:本人必依法竭誠向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陛下及其繼位人效忠」。所以香港的法官、律師,怎能說自身沒有「主人」和「不看到愛國的定義」呢?

法官應認清國家權力

關於香港的法官是否治港者,廖柏嘉坦言,文字是容易被詮釋的東西,並引用了英國曾經有法官因為他們的電郵地址檔名為「gov.uk」,會令人誤解他們是英國政府的一部分而不滿,在法律界也引起了一些爭議。他認為,檔名中的「政府」縮寫可以指行政機關,但同時可指包含司法機關在內的廣義的政府,而白皮書中的「治港者」也是如此。

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構成了管治權力,在白皮書中文本的意思是非常清晰的,如果從上文下理理解,也就是基本法一百零四條所排列的三個系統的名單。掌握這種權力的法官,怎麼可以說成不是治港者呢?廖柏嘉直接了當地說,當然是。但是,某一些香港法官,則對憲制觀念和國家權力的觀念非常不習慣,他們採取了鴕鳥政策,認為他們的世界只會有普通法,如果要樹立起憲制觀念和國家權力的觀念,就不能獨立判案了。

什麼叫做主人?香港的法官說不清楚,說沒有主人。看來有一些人,回歸了,自己做了主人也不知道。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決定為特首普選確定原則指明方向 (2014-09-01)
循序漸進 推動普選 符合香港利益 (2014-09-01) (圖)
「公民提名」為何不為人大常委會接受?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依法落實特首普選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否定反對派所謂「國際標準」 (2014-09-01) (圖)
凝聚各界共識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9-01) (圖)
人大決定堅守底線 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2014-09-01) (圖)
廿四味:反對派不要自欺欺人 (2014-09-01)
堅決擁護人大決定 捍衛中央對港管治權 (2014-09-01)
反對派勒索「出閘」失敗 全面「佔中」亦徒勞 (2014-09-01)
普選特首要維護國家安全 (2014-09-01)
法官愛國符憲制原則 (2014-09-01)
廖柏嘉法官對白皮書的評論振聾發聵 (2014-08-30)
意識形態病入膏肓 「佔中」有心無力 (2014-08-30)
犯罪就是犯罪 豈能借「白色恐怖」開脫? (2014-08-30)
港人肩負普選歷史使命 (2014-08-30)
反對派對「過半數」的負面標籤完全站不住腳 (2014-08-29)
李卓人每以利益衝突要人落台 自己涉受賄豈能賴死不走? (2014-08-29)
廿四味:廉署須調查陳太「延後利益」 (2014-08-29)
戴耀廷煽動學生罷課當「佔中」炮灰手段卑鄙 (2014-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