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人大決定絕非封死溫和路線 普選需要中間力量發揮作用


──人大常委會決定系列解讀之四

黎子珍

對於人大常委會就政改的決定,有些「中間派人士」有失落情緒,認為在政改上的努力白白浪費了,亦擔心2017年的特首普選會再次面臨在立法會上被否決的命運。不過,人大決定其實與中間溫和力量的原則和立場基本上是一致的:一是都堅持在基本法的法治軌道設計普選方案;二是都希望推動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不願意見到政改原地踏步。人大決定明確了特首普選的法律框架和核心要素,但沒有也不會封死中間路線。佛教有句話叫「功不唐捐」,意思是世界上的所有功德與努力,都是不會白白付出的,必然是有回報的。中間溫和力量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廣大市民都不希望看到政制原地踏步,都期望在2017年普選特首。而落實普選需要中間溫和力量繼續發揮作用,特別是推動溫和反對派顧全大局支持政改方案,共同實現本港的普選夢。

人大常委會對本港政改一錘定音,無疑為社會發揮了立牌指路、釋疑解惑的作用。有些提出不同政改方案的「中間派人士」有一種失落感和失望感。他們的失落主要源於兩方面:一是認為自身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獲人大接納,令他們感到努力白費了;二是在目前的政治氛圍下,擔心政改方案可能會重蹈2005年在立法會上被否決的覆轍。

中間溫和力量努力沒有白費

應該說,中間溫和力量在政改上所作出的努力,並沒有白白浪費。他們的推動,有利本港社會在較為理性務實的氣氛下討論政改。他們的努力,也在推動普選必須依法辦事、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等成為社會主流共識方面發揮了作用。

特區政府第一輪政改諮詢結果顯示,在整體意見上,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亦普遍認同2017年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對香港未來施政、經濟和社會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發展及長期繁榮穩定有正面作用;社會各界普遍認同行政長官人選須愛國愛港。事實上,中間溫和力量在這次政改諮詢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這點誰也不能抹煞。儘管現時人大決定與他們的想法有距離,但其實彼此在依法落實普選的立場上卻是一致的。

同時,中間溫和力量希望政改前行,不要原地踏步,與中央的立場也是相近的。人大決定不會、也沒有封死中間溫和路線。中央希望中間溫和力量包括溫和反對派人士,都能夠以正面積極態度參與新一輪諮詢,以尋求共識,完成政改中難度最大的第三步,落實普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人大決定簡介會上的講話,不僅將「絕大多數泛民主派」稱為「朋友」,肯定他們「也是愛國愛港的」,還告訴反對派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落實普選,對他們來說「同樣是最好的選擇」。李飛的講話,不僅顯示了人大決定不會封死中間溫和路線,而且表明中央希望中間溫和力量在落實普選過程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推動溫和反對派顧全大局

人大決定為特首普選確立了原則,指明了方向,但很多人擔心無法實現普選,因為落實普選的法案須經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而一些反對派議員已聲稱要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李飛指出:「如果出現這種局面,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將無法實現,香港管治將更加困難,香港社會許多人對此深感憂慮。」絕大多數港人都不希望看到出現這種局面,不希望見到政制再次原地踏步。面對現時的政改局面,更加需要中間溫和力量繼續發揮作用,推動溫和反對派能夠顧全大局,不要被激進反對派所綑綁,從香港市民的利益出發支持政改。

溫和反對派也要看清一個事實:假如2017年沒有普選,溫和反對派所期待的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會告吹。到5年或者10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仍然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辦事。否決普選,溫和反對派不會有任何得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會見民主黨代表時,表達了四個原則:第一,普選行政長官的核心是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牽涉國家安全,希望大家多加思考;第二,香港政改需要按基本法進行;第三,「佔中」最後犧牲的是香港的利益,希望民主黨放下幻想,不要參加;第四,希望民主黨把握機遇,落實普選,加強與中央的互信。不僅是民主黨,所有不希望特首普選一拍兩散的溫和反對派人士,都應該重視張曉明主任提出的政改四個原則。

香港民主發展要避免原地踏步,溫和反對派需「拿出勇氣和智慧」,勿令中央、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為香港普選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付諸東流,勿讓政治爭拗困擾香港,勿讓自己成為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罪人。

相關新聞
來論:人大決定絕非封死溫和路線 普選需要中間力量發揮作用 (2014-09-04)
彭定康最無資格講聯合聲明 外國須對香港政改閉嘴 (2014-09-04)
大律師公會講法理 明確「不能以司法覆核挑戰人大決定」 (2014-09-04)
廿四味:戴耀廷終認失敗 「佔中」已無可為 (2014-09-04)
香港有普選 民主經濟進入新時代 (2014-09-04)
志強時評:「一人一提」的「公民提名」是賣假貨 (2014-09-04)
頂天立地:「佔中」只會令反對派成過街老鼠 (2014-09-04)
極端民主主義貽害無窮 (2014-09-04)
外部勢力公然干預人大決定 說明普選就是管治權之爭 (2014-09-03)
來論:「一人一票」非「一人一提」 提委會提名制度優越科學合理 (2014-09-03)
廿四味:余若薇「度身訂造論」語無倫次 (2014-09-03)
人大決定一錘定音 凝聚共識依法落實普選 (2014-09-03)
人大常委會決定符合實際情況 (2014-09-03)
人大決定是香港政制發展里程碑 (2014-09-03)
反對派撕破民主假面具 (2014-09-03)
人大鋪就普選路 機遇難得應把握 (2014-09-02)
港人期待普選特首 反對派不可做歷史罪人 (2014-09-02) (圖)
反對派對於人大決定種種不實指控完全站不住腳 (2014-09-02)
來論:人大決定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 (2014-09-02)
「一人一票」不是「一人一提」 (2014-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