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誕


興國

聖誕的誕,自然是指誕生的意思。不過,誕的本意,原來不單止指出生和生辰,還有其它意義。《荀子》說:「口啍,誕也。」,口啍即是誇大的意思。那麼聖誕,是否含有耶穌被誇大為聖人呢?不然也不會有聖誕節的誕生。不過,如果說有誇大,也是翻譯上的誇大,因為英文並沒含有聖的意義。以此推論,想來當年翻譯這個西方節日時,譯者一定是基督徒了。如果譯者是佛教徒,不會譯作聖誕,而可能會像現今台灣把這節日更改成的耶誕吧。

誕亦有荒誕、虛妄和欺騙的意義。但是,聖誕卻沒有一點虛妄,亦不荒誕,更貨真價實絕無欺詐之嫌疑,只不過是聖這個神聖的字眼,特別封給西方的耶穌而已。如果有一點點欺騙的意思,那就是不把中國的聖人放在眼內,騙了所有的中國人罷了。

誕,更有放肆和放縱的含義。確實,每逢聖誕節時,我們都會放縱一下自己,吃頓大餐,縱情歡樂,把胃納和心情都釋放。只是,在香港,聖誕過後通常都是學校考試的開始,如果太放縱自己,考試成績有可能變成耶穌復活的特有物品:彩蛋。

誕亦有信的意義。所以聖誕節,信教者認為無必要更改名稱,而不是基督教信徒的人,就認為有必要了。只是聖誕節的叫法在香港已經叫了幾十年,不管是不是教徒,都相信一件事是恆真的,就是到了那天,一定放假。這是打工仔的佳音。

今年的聖誕節,應該做些什麼事來慶祝呢?有一個詞叫誕應,是指順應和接受。在聖誕節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即將來臨之際,港人何不順應民意,接受呼籲,不再「佔領」道路,讓市民無障礙地歡欣一番?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大地上的黃金 (2014-12-18)
翠袖乾坤:遊日新觀感 (2014-12-18)
海闊天空:日本三景天橋立 (2014-12-18)
琴台客聚:潮流 (2014-12-18)
七嘴八舌:國人質素強國家更強 (2014-12-18)
隨想國:誕 (2014-12-18)
獨家風景:傳奇女畫家 (2014-12-18)
百家廊:十年寒窗翹首處 (2014-12-17) (圖)
翠袖乾坤:生命樂士:劉嘉玲 (2014-12-17)
天言知玄:放過武則天 (2014-12-17)
琴台客聚:聶華苓:他是誠懇厚道人 (2014-12-17)
生活語絲:限制入境 (2014-12-17)
隨想國:聖 (2014-12-17)
路地觀察:自然用藥和自然療法 (2014-12-17)
百家廊:夏日布拉格 (2014-12-16) (圖)
琴台客聚:那些遊俠人 (2014-12-16) (圖)
翠袖乾坤:小焗爐 (2014-12-16)
海闊天空:吃蟹不亦樂乎 (2014-12-16)
見多識廣:香港英文詩人群星燦爛 (2014-12-16)
思旋天地: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