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大地上的黃金


鍾倩

為了孩子上學,朋友在城東買了一套房子。搬過去後,她發現小區附近有一塊荒地,平時孩子不在家比較空閒,她從老家帶回玉米種子、農具,開荒地、種玉米。一個暑假過去,再見到她,皮膚曬得黝黑,人結實了不少,她笑蚖﹛G「種種地,出出汗,特別舒服。今年天旱,玉米長得不好,明年再種!」「明年多種,到時候碾了玉米麵,想茧鳩痧d一些。」我笑蚖★D。

離開鄉村二十餘年了,但一說起玉米,我心底的鄉愁會立刻睜開眼睛,甦醒過來。過去,晚夏時節,收玉米的時候,都會跟茪鬙嬰^姥姥家幫虓F農活,我是伴蚥F隆轟隆的收割機聲長大的。玉米地裡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那是我最初的記憶。

耕種玉米和撫養孩子沒有什麼兩樣。拔苗、鬆土、澆水、灌溉、除草等,都是細髮活,汗珠子摔八瓣的勞作。剛長葉子的時候,玉米像是一位綠衣天使,葉子翠綠得似乎要滴落下來,把人的眼睛也染綠了;過上一段時間,葉子會拉長、變成墨綠色,長出許多小玉米,而且開始抽穗,勃勃的生機撲面而來,好像大地母腹的力量;待夏初的時候,玉米花徐徐綻放,長在最頂端,從上面飄下的黃色顆粒,輕輕柔柔的,用手摸摸很是好玩,一陣風颳過,花穗興奮的起舞,漾起金色的波浪,載茈糽R的律動感,和蚥w快的嬉笑聲,讓人徒生醉臥的念頭。

玉米的長勢十分驚人,他們好像是開過會商量好了,晚上沒人的時候一起躥個兒,過上幾天再去地裡看看,又是另一個樣子,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將要成熟的時候,玉米最惹人注目,好像端莊而豐滿的婦女,氣定神閒,不亢不卑,又搖曳多姿,使人浮想聯翩。

從出苗到拔節的這段時間,玉米還有一個較為關鍵的環節,叫做「蹲苗」,即農人常說的:「敦實敦實。」天氣乾旱,葉子乾巴的時候,不用急蚍憭禲A「沒有水玉米不會乾枯死嗎?」我曾擔憂的問道。母親解釋說:「不會的。沒有水他們便不會往上生長了,但是他們會拚命的往下扎根,用根去吸取土層裡的水分。過上一段時間後,他們的根能夠扎得很深,也變得敦實,這個時候,再進行澆水,玉米會長得非常壯實。」

原來,這是玉米的拔節啊。蹲,是成長的姿態,也是自我的挑戰,接受太陽的炙烤和風雨的洗禮,將根扎向泥土深層,獲得營養和豐饒;反過來看,這難道不是另一種成長嗎?只有蹲得扎實、經住考驗,才能擁有勢如破竹的本領。成長,是一件摻不得半點偷懶的事情,於人、於農作物,都是同樣的道理。經過磨礪,方能成大氣候,耐住寂寞,才能有大格局。

玉米是最神秘的農作物,瞧她那繁複而講究的衣荂A身披黃燦燦的風衣,裡面還有好幾層紗裙,想一睹她的容姿,得耐心地一層層剝開。這些還不夠,她還擁有一副驕人的紅穗頭,高貴荂A炫耀荂A像是袤Y的花飾,不,應是漂亮的絲巾,是她獨有的飾品。當剝完葉子,見到露出金黃色的籽粒,密密匝匝、有條有序的排列荂A那一瞬間,蚢篘人感動。像剛出生的嬰孩一般,清潔、稚拙、可愛,或許只有農人才有資格撫摸,其他人功利心太重,生怕玷污了這些童叟無欺又可親可愛的果實。

較早的時候,鄉村的農業機械化還未普及,沒有脫粒機,收割回家的玉米,拿到屋頂上、庭院裡晾曬,曬至七八成的時候,開始人工脫粒。脫粒也講究技巧,單純用雙手搓玉米粒,速度較慢,但一些老人愛這麼做,母親、舅舅、小姨都是用螺絲刀當搓粒工具,搓得很麻利,還比較省力。我覺得煞是新鮮,跟茪j人一起搓粒,可不一會兒工夫,便覺得手腕酸痛,沒了興趣。

母親的奶奶已經年過八旬,她坐在牆根的小板凳上,用手搓玉米粒,那一雙長滿老繭的手,爬滿了歲月的皺紋,佈滿的血管像老樹的根系;一起一落的姿態,嫻熟而有序,彷彿是和茈陰的節奏,格外迷人。農人一輩子,活到老幹到老,他們停不下來,不能下地了,在家搓搓玉米,也是滿足的。

玉米是他們的黃金,是老天的額外獎賞,也是一生的最大報償。比起世上的金銀財寶,玉米不會失竊,也不用擔心貶值,無論到什麼時候,有玉米吃,總不會餓死。

玉米粒也要曬,晾在場院裡,或是公路上。我迷戀一個溫暖的細節:傍晚收玉米時,用盛糧食用的簸箕剷起來往布袋裡倒入的時候,金黃色的玉米順勢而流,頃刻間,像是一條金色的河流,將雙手插進玉米粒中,會徒生一種由內而外的自足感。經過晾曬的玉米,泛有淡淡的醇香,有種將要爆裂的喜悅。

玉米全身都是寶貝。先不說煮玉米、烤玉米,單說這玉米粒,碾成麵子,可做成玉米糊糊,還能夠製作各種主食,玉米麵餅子、玉米麵窩頭、玉米麵煎餅等。上學後離開鄉村,每年初秋時節,姥姥都會讓舅舅進城來送剛碾的玉米麵,這已經成為和節氣同步的節日。她經常念叨:「今年玉米長勢好,收成也好,剛碾的,香茷芋I」城市集市上也有賣玉米麵的,漸漸地覺茪ㄤ}罕了,可是,還是自家碾得玉米純,不摻任何添加劑,最主要的是有親情的味道。

前幾年,姥姥家舊村改造,住進樓房,沒有地了,她卻收藏了一些玉米種子,放在瓶瓶罐罐裡。沒過多久,她從附近尋摸到一塊荒地,費了很大力氣開墾,撒上玉米種,繼續種玉米。鮮玉米收回來煮茼Y,嚐鮮,收穫的玉米碾成麵子,分給兒女們,拿回家煮粥喝。種玉米已經成為她的一種生活習慣,使她覺得,離茪g地很近,甚至從沒有離開過。

令我難以想像的是,患有老寒腿的她是怎麼一點一點開墾荒地,又是怎樣從家裡的樓上拎茪翿瞴A踉踉蹌蹌的運送到玉米地。是多年養成的勞作習慣?不,是骨子裡的頑強毅力,是對土地的一往情深。已逝的散文家葦岸在《大地上的事情》中說過:「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農夫不會剝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長成種粒。」姥姥種的是玉米,也是生命的希望。

玉米營養豐富,據專家說,玉米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與玉米胚芽中的維生素E有協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預防其沉積在血管壁上。而玉米對冠心病、「三高症」等也有治療作用。玉米中有一種長壽因子叫谷胱甘銵A和硒元素生成谷胱甘霈韙J,能夠延緩衰老、永葆青春。

清人吳其濬在《植物名實圖考》中記載道:「山農之糧,視其豐歉,釀酒磨粉,用均米麥;瓤煮以飼,稈乾以供炊,無棄物。」玉米秸稈既能當柴火、燒鍋底,還能漚肥料、做沼氣,做牲口飼料等,用途十分廣泛。玉米紅穗、玉米葉子有很好的養生保健功效,用玉米穗子泡水喝可以降血壓,這個偏方很多朋友都用過,效果不錯。(上)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大地上的黃金 (2014-12-18)
翠袖乾坤:遊日新觀感 (2014-12-18)
海闊天空:日本三景天橋立 (2014-12-18)
琴台客聚:潮流 (2014-12-18)
七嘴八舌:國人質素強國家更強 (2014-12-18)
隨想國:誕 (2014-12-18)
獨家風景:傳奇女畫家 (2014-12-18)
百家廊:十年寒窗翹首處 (2014-12-17) (圖)
翠袖乾坤:生命樂士:劉嘉玲 (2014-12-17)
天言知玄:放過武則天 (2014-12-17)
琴台客聚:聶華苓:他是誠懇厚道人 (2014-12-17)
生活語絲:限制入境 (2014-12-17)
隨想國:聖 (2014-12-17)
路地觀察:自然用藥和自然療法 (2014-12-17)
百家廊:夏日布拉格 (2014-12-16) (圖)
琴台客聚:那些遊俠人 (2014-12-16) (圖)
翠袖乾坤:小焗爐 (2014-12-16)
海闊天空:吃蟹不亦樂乎 (2014-12-16)
見多識廣:香港英文詩人群星燦爛 (2014-12-16)
思旋天地: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