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國寶級書畫大師紫舟:文字本身就是藝術品


放大圖片

紫舟擅長以日本傳統的書畫藝術配合現代新媒體做出突破傳統、超越國界、跨文化的現代書畫「表達手法」。她的作品很多時突破傳統的平面框架,透過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如:立體文字雕塑、天幕投影等新潮方式將傳統書畫重新包裝,令更多人接收到文字背後蘊含的信息及情感,展現出古今融和的美學,將日本書畫藝術帶到國際舞台。

而她的創作更先後到過法國羅浮宮、美國紐約中央車站、意大利米蘭設計展等地作展覽。國際品牌如Gucci、SK II亦邀請她做創作做crossover。在剛剛過去的羊年春節中,她帶了部分作品來到銅鑼灣世貿中心以新媒體方式作展覽,更在世貿中心即場示範題字,為港人送上祝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攝:劉國權

紫舟是土生土長的日本人,自6歲開始學習書畫,對書畫藝術產生濃厚興趣。於大阪外國語大學畢業後,曾在一間服飾生產商的廣告宣傳部工作,惟3年後自覺與身處環境「格格不入」,於是毅然辭職,踏上書畫家之路。曾於京都及有「書畫發源地」之稱的奈良鑽研書畫藝術。紫舟相信書畫既是藝術品,亦是表達文字的一種手法,尤其是後者存在無限可能性,因此才會不斷創作書畫,矢志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書畫家。

自2001年起,她舉行了自己的首次個人展覽,此後多年來曾舉行數百個大小書畫展覽,並把日本書畫藝術帶到國際舞台如:法國羅浮宮、美國紐約中央車站、意大利米蘭設計展等。她曾在2010年為日本「男神」福山雅治主演的大河劇「龍馬傳」片頭創作書道而聞名全日本。其後曾為日本樂壇天后濱崎步及多位著名藝人題字,更受東京證券交易所邀請,於新年第一個交易開市日題字祝福日本經濟。最近更參與2015年米蘭世博日本館設計,並在倒數500日的慶典中即席揮筆寫出今屆日本館的主題:Harmonious Diversity。故而,說她是一位國寶級的日本書畫家毫不為過。

紫舟的作品結合日本傳統的書畫,以及西方油畫、雕塑、新媒體等,以圖像及圖畫表達文字,帶出文字背後蘊含的信息和感情,從而令日本傳統書畫藝術成為一種超越國界、跨文化的現代「表達手法」。作品突破傳統的平面框架,包括立體文字雕塑、天幕投影等,書寫文字除日文、漢字,更有英文和象形文字。

文=香港文匯報 紫舟=紫舟

文:帶來香港的這件新媒體文字作品,寓意為何?創作了多長時間?

紫舟:創作了五年時間。這次選擇的「福」字,日文讀音是fuku,和我所畫的河豚,在日語中剛好發音一樣,所以把兩者放在一起,想表達幸福多些的感覺。這就像是廣東話中「年年有餘」和魚的諧音,寓意就是河豚+福,帶來更多福氣。

文:怎樣看待書法和繪畫之間的關係?

紫舟:我們的畫畫平時很平面,但其實在很久之前即漢字被創造出來之前,古人寫的字也像是畫畫--字本身就來自於畫畫,所以我會將一些文字變形,回歸它們象形文字的形態,甚至讓大家多些了解,我們表面上看到一些字,但字的背後有意思,比如馬本身就是來自馬的形態。因而我在構思平面的東西時,也會去嘗試呈現背後的原初形象。這次結合新媒體的方式,也是想去體現出媒體科技的改變對書法的表現力。

文字很久之前就發明了,但寫在紙上的字是紙張發明之後才出現。所以發明紙張之前,文字可能散落在各個地方,用雕刻等等其他方式去表達,所以我相信一個字不一定要被寫在紙上。我想去探索非平面的方式--更接近我們的祖先寫字的方式。

一步一個腳印的積累

文:與書法的緣分是怎樣的?

紫舟:我六歲開始學書法,到十八歲之前都專門在讀書法,後來上大學、工作後斷了幾年學書法,直到七年之後才決定辭職重拾書法。辭職也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突然不太想做,覺得自己無法找到人生方向時。感覺我只想畫畫,這是天賦給我的一種天分。

剛開始時,工作辭了很自由,但也是我人生最低調的時段,一切從零做起,反而不太害怕,也沒覺得這種決定會有太大困難。通常人們覺得一個書法大師應該都是世家出身。但我父母都不是從事相關工作,不是繼承父母的職業,要一個人很獨立地開始這份career。

文:為什麼父母都不是書法領域的人士,卻從小培養你學書法?

紫舟:是因為我的爺爺奶奶很傳統,希望小朋友學書法這種很日本的傳統東西。

文:但你的事業發展其實非常順利?

紫舟:我一開始有個很幸運的契機是幫濱崎步的MV寫title,這樣就打開了知名度,剛開始的時候是寫音樂video的title,後來《朝日新聞》每星期會來找我畫一個專欄,就是一般讀者寫下他們的名字,我需要去了解這個名字的主人是怎樣的人,用能表現他性格的方式,寫下他的名字。

類似的其他電視等媒體也開始找我,於是有了更多job。直到近幾年開始接受政府邀請,代表國家去在一些具有日本特色的活動上創作書法。像是去北京還有埃及,那些一般都是政府來找我,希望外國人能認識日本文化多些,

文:認為自己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紫舟:客觀來看,我都不知道自己和其他大師有何分別。可能只是報紙也好媒體也好,每一個job做完都很受歡迎,一個比一個擴大,所以也可以說起點是高的,每一步一個腳印這樣積累下來。

文:你曾經談過自己小時候也覺得書法很枯燥?

紫舟:我想是我喜歡具有創意的東西。我很喜歡去創作,小時候雖然不太喜歡書法,但長大之後發現喜歡創作是上天給我的禮物,不止書法,如今畫畫也很喜歡,所有喜歡的東西放在一起(也包括雕刻)--所以即使書畫不是一份專職工作,我一樣也很喜歡。

給自己靈感的人,未必在書法領域

文:怎樣獲得創作靈感?

紫舟:作為一個藝術家,我有目標,但或許經驗有限、經歷有限,所有的不足都存在,當自己感覺到目標和理想的距離時會很辛苦,必須不停地去努力,讓自己去到自己能去的最高位置,實在痛苦時會找些前輩求得建議,但所謂前輩也不見得具體是哪個名人。有一次我去沖繩聽音樂,非常有感而發,就去找那位音樂家和他聊天,給我建議的人,也未必是同一個領域內的。

像安藤忠雄的作品給勒沃很多靈感,建築和書法看起來是兩個領域,但建築師按照客戶要求因地制宜去設計,要將好多不同要求放在一起,還要在客人的要求、很多限制之上去發揮自己的能力,這個建築品必經的過程,讓我覺得很厲害。因為書法也同樣面對很多要求,同樣要在有限之中自我創造。

文:日常作息是怎樣的?

紫舟:因為我每天都在工作,別人經常勸我休息,所以我盡量一個禮拜找一天什麼都不做。但實際上工作日的節奏就是除了睡覺時候其他時間都在工作,基本上一起床就在工作,又畫畫、寫字又雕刻,同時在做很多事。

文:女性藝術家在日本社會完全和男性有平等地位嗎?

紫舟:日本社會男女的確還是有別,像那些銀行高層全是男士,但藝術家還是看作品。藝術家的立場比較平等。反而我這次來香港看到所有的staff都是女士,感覺印象很深,看到香港有這麼多職業女性,還都是沒結婚的,感覺香港經濟很蓬勃。

相關新聞
日本國寶級書畫大師紫舟:文字本身就是藝術品 (2015-03-06) (圖)
何雲昌,一個行為藝術家的獨白 (2015-03-06) (圖)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2015-02-27) (圖)
藝境:「靜」與「淨」 (2015-02-27) (圖)
創作應遠離銅臭 (2015-02-27) (圖)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