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要有勇氣和智慧為己為港作抉擇


高天問

「如果袋住先,就會袋成世」,是激進反對派為自己製造的「皇帝的新衣」,民主黨的當權派有沒有勇氣指出這件根本不存在的「新衣」,考驗民主黨話事人的智慧。現在黃成智說了出來,可以說大快人心。「袋髐ㄦ|死」、「唔袋會蝕底」,逐漸成為溫和「民主派」和廣大選民的共識。民主黨如果能夠容許黃成智提出一個開拓探索出路的空間,是一種進步。只要香港的民意繼續支持黃成智的說法,相信民主黨最後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生存,也會作出關鍵的抉擇。

整個反對派被個別極端的激進派綁架了,無法脫身。民主黨的黃成智發表文章,主張從調查民意找尋出路,主張「袋住先」,他駁斥反對派堅持否決普選政改的理據,改變了反對派一葉障目的處境,為反對派打開了思路。黃成智4月11日出席無邪`目《講清講楚》時表示,將會呼籲「泛民」議員有條件接受「袋住先」政改方案,又否認民主黨派他撰文去測試民意。他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電台節目的討論,也「擦出火花」。梁家傑也不得不承認反對派現時面臨的形勢,「袋又死,唔袋又死」。即是說,面臨茪@個死局。既然如此,反對派為什麼不尋找一條政改的生路,一個有利於自己,有利於港人的解決方法?

違逆民意扼殺普選才是恥辱

按照梁家傑的邏輯,政改方案如果通過了,反對派就沒有尊嚴,死得更慘。這個邏輯有兩個非常荒謬的地方。反對派應該按照香港的民意辦事,反映民意是光榮和尊嚴;違逆民意、扼殺普選,才是恥辱。所以說「袋住先」會令到反對派「沒有尊嚴,死得更慘」,是違反邏輯的。更重要的是,接受了普選方案,香港民主發展立即出現新出路,全香港都看到了希望,反對派也有發展的空間,不會被選民拋棄,這就不存在「袋了就死」的問題。「袋又死,唔袋又死」,只說對了一半,並不存在「袋又死」的問題,「唔袋又死」則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黃成智駁斥梁家傑「如果袋住先,就會袋成世」的說法,最為精彩,也最有說服力。黃成智指出這個論述「站不住腳」。市民思維容易被某些意識形態牽茖哄A令政改討論淪為政治表態,造成「二分化」的現象。他說,為什麼不可以「又袋又爭取」?黃成智指出,有了2017年的普選,就會有第二步,即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民主派」就有更大的爭取空間。這怎會「袋成世」?

否決政改香港政爭更盛

反對派自回歸以來,一直發動了不少鬥爭,怎麼會因為在政改問題「袋住先」,今後就自動停止鬥爭? 「袋成世」的說法,其實就是用極端的意識形態,綁架反對派,不允許有理性的思維,進行理性討論,解決政改問題。這樣就陷入了「二分法」,也就是製造兩個極端,讓整個香港都走入死局。這個死局並不僅僅是反對派的死局,而且讓全港市民受到拖累,讓民主發展陷入死局。黃成智指出,一旦否決政改,現時的政治環境不會大變,到時立法會又有人以拉布及激進方式阻礙施政,絕非香港之福。

反對派最沒有說服力的地方,就是否決普選之後,能否提出一個方案,可以帶來更快的普選?事實上,反對派並沒有任何辦法,只不過是把今天的毫無希望的反對,每隔5年又提出一次,來回循環,永遠沒有出路,香港永遠沒有普選。但是,無窮無盡的拉布政爭,破壞香港施政和建設,耗費大量公帑,不准建築房屋,不准基本建設上馬,不准和內地經濟融合,閉關鎖港,讓香港因沒有競爭力而死亡,這是反對派的出路嗎?香港的選民會支持這種做法嗎?「累死街坊」的路線,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是一條死亡之路。黃成智希望民主黨能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思考出路。看來,這個觀點打動了不少溫和反對派。

民主黨須作出明智抉擇

「如果袋住先,就會袋成世」,是激進反對派為自己製造的「皇帝的新衣」,民主黨的當權派有沒有勇氣,指出這件根本不存在的「新衣」,考驗民主黨話事人的智慧和勇氣。現在黃成智說了出來,可以說大快人心。「袋髐ㄦ|死」、「唔袋會蝕底」,逐漸成為溫和反對派和廣大選民的共識。民主黨如果能夠容許黃成智提出一個開拓探索出路的空間,是一種進步。只要香港的民意繼續支持黃成智的說法,相信民主黨最後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生存,也會作出關鍵的抉擇。

相關新聞
廿四味:「學民思潮」以「公民教室」誘學生搞街頭暴力 (2015-04-13)
民主黨要有勇氣和智慧為己為港作抉擇 (2015-04-13)
以三種新理念締造國家、香港、上海「三贏」 (2015-04-13)
志強時評:「港獨」發酵多年 須從輿論上揭露和遏制 (2015-04-13)
擴大中產支援 推動產業發展 (2015-04-13)
讓關愛流動起來 (2015-04-13)
樹立基本法權威 (2015-04-13)
「袋住先」還是拉倒,這是個問題 (2015-04-11)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1)
香港回到「沙士時期」? (2015-04-11)
津巴布韋大使關心香港穩定 (2015-04-11)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2015-04-11)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廿四味:梁家傑自爆反政改真相 (2015-04-10)
正確認識基本法是香港當務之急 (2015-04-10)
龍聲飛揚:樹立國家觀念必須了解國情和基本法 (2015-04-10)
解惑篇:立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有什麼區別? (2015-04-10)
「真普選」的露骨自白 (2015-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以對黃成智何俊仁雙重標準? (2015-04-09)
「港獨黨」出賣國家主權 須雷霆手段遏制 (2015-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