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樹立基本法權威


洪錦鉉 區議員、城市智庫召集人

今年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適逢「佔領」行動落幕不久,「港獨」思潮正在蔓延。在這個時刻,我們應當回顧基本法的歷程,理解法治的重要性。

香港是中國近代史的第一個歷史傷口,一連串喪權辱國事件由此開始。中國在近一個多世紀,奮鬥目標就是保家衛國、抵禦外侮。因此香港回歸祖國意義極為深遠。在《中英聯合聲明》簽訂、落實國家恢復行使主權之後,國家考慮到香港的制度和生活習慣與內地不同,同時希望香港的社會實踐能給內地帶來參考,故提出「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政策,以基本法規定下來。可以說,這是中央關顧香港民眾的結果,是順應民意的,也是國家主權在香港的體現。

可是香港回歸以後,多次出現曲解甚至無視基本法及人大解釋權的事件。一開始的幾次「釋法」,在香港引起了相當大的阻力,法律界抱持「大香港主義」,用香港的普通法概念詮釋基本法和憲法,沒有理會人大解釋,等於給基本法鑿開一個缺口。當社會衝突漸起,這個缺口就被一些反對勢力利用,曲解基本法,為自己政治圖謀編造依據,形成最近幾年的政治風浪,並於「佔領」行動中達到高峰。

十年人事幾番新。基本法公布至今已有四分一個世紀,今日的很多問題,當初無法預料。其中,基本法的推廣本身就是亟待完善的一環,基本法的推廣是刻不容緩的。筆者認為,推廣基本法核心不止於個別條文,更在於整個法律體系、憲政體系的原理,如此方能體現基本法的根本含義,樹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權威。當局宜考慮諮詢青年組織,尤其是貼近潮流、大膽創新,使基本法的推廣得以引起青年的注意。

相關新聞
廿四味:「學民思潮」以「公民教室」誘學生搞街頭暴力 (2015-04-13)
民主黨要有勇氣和智慧為己為港作抉擇 (2015-04-13)
以三種新理念締造國家、香港、上海「三贏」 (2015-04-13)
志強時評:「港獨」發酵多年 須從輿論上揭露和遏制 (2015-04-13)
擴大中產支援 推動產業發展 (2015-04-13)
讓關愛流動起來 (2015-04-13)
樹立基本法權威 (2015-04-13)
「袋住先」還是拉倒,這是個問題 (2015-04-11)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1)
香港回到「沙士時期」? (2015-04-11)
津巴布韋大使關心香港穩定 (2015-04-11)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2015-04-11)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廿四味:梁家傑自爆反政改真相 (2015-04-10)
正確認識基本法是香港當務之急 (2015-04-10)
龍聲飛揚:樹立國家觀念必須了解國情和基本法 (2015-04-10)
解惑篇:立法解釋和司法解釋有什麼區別? (2015-04-10)
「真普選」的露骨自白 (2015-04-10)
廿四味:民主黨何以對黃成智何俊仁雙重標準? (2015-04-09)
「港獨黨」出賣國家主權 須雷霆手段遏制 (2015-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