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敲打蔡英文及「台獨」勢力


劉斯路

北京當下對台政策的基調是什麼,是兩岸和平發展。在今年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四個堅定不移: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二、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三、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四、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可以說,北京方面很多年不提武力攻台了。但是,忽然間,大陸借一位退休將領的口說,當下,解放軍武力攻台如囊中探物。

退休將領發話非偶然有感而發

「我軍事手段工具箱裡的工具很多,修理一下『台獨』易如反掌,就是奪取台灣也只是囊中探物。恐怕不等我出動陸軍,『台獨』就『痛苦』得只能投降了。」這是南京戰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近日文章的原話。

在習近平依然強調兩岸和平發展之後,大陸軍方說出此話,非常令人驚奇。當然,習近平那次談話,據傳也談到,如果台灣政權更迭之後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島內將「地動山搖」。王將軍之言,是否是將習近平的警告具體化。平實而言,北京避免觸及「武力攻台」至少十多年。鄧小平一直強調不承諾放棄武力攻台。江澤民時代,北京也提過兩岸統一不可以久拖不決。後來,北京轉變對台策略,以攻心為上,以和為貴,甚至不惜為台灣南部輸出紅利,爭取綠色基本盤縮小。但是,台灣的反中勢力充分利用島內各種矛盾和馬英九的施政失誤,煽動離心傾向,「太陽花運動」一度得逞。

筆者相信,南京戰區前副司令員說出這一番話,絕對是有的放矢,絕對不是偶然有感而發,而是有計劃有組織有部署的行動。不過,為了有轉圜的餘地,也不讓台灣以為北京已經改變了和平統一、和平發展的方針,於是借題發揮。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刊登的英國諾丁漢大學資深研究員邁科爾·科爾的《台灣在戰爭中打敗中國的總體規劃》的文章,被用做靶子。

王洪光指其智商太低,只要是精神健康和具有正常思維的人,不論他在西方還是東方,在大陸還是台灣,都會否定台灣能打敗大陸。他逐一分析科爾的首要戰「威懾戰」、「政治戰」和「網絡戰」,指「三戰」如實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了。事實上,台灣並沒有這樣的「痛苦」承受力。他說,現代戰爭打的是承受力,包括經濟、政治、軍事和心理承受力。台灣的實力,與大陸差天共地,完全不在一個量級之上。

事實上,王洪光中將原任職南京戰區副司令員,所擔負的作戰任務就是對台,其對台瞭如指掌。由他來寫文章,是有說服力的。

筆者曾跑台灣新聞多年,知道至少九六「台海危機」時,大陸對台並無軍事優勢,否則那時北京真的會收回幾個台灣外島。但從王洪光文章看,兩岸實力對比無論是量是質都已經發生根本的變化。當下,並無戰略縱深的台灣島全島都被大陸「航空兵和地對地導彈近程火力覆蓋」,根本沒有片瓦安全之地。王將軍指,台灣島內有限的目標,特別是機場、防空陣地、軍港、通信樞紐、指揮所等高價值目標,無法承受飽和火力的攻擊。

蔡英文應知紅線不可觸碰

筆者採訪知道,台戰機都靠中央山脈掩護,軍機藏於山洞可從山洞直接起飛,無法直接轟炸。但是,王將軍透露,「現在我以點狀目標為主的巡航導彈,可以越過或繞過台灣中央山脈,直接對軍機洞庫門攻擊,我遠端火箭炮可用混凝土爆破彈直接對跑道甚至滑行道進行破壞。」於是,台戰機還未出洞,即被封閉在洞裡。另外,解放軍主力戰機作戰半徑大增,除了從正面直接攻擊,也可以從太平洋方向背後攻擊,台軍腹背受敵,防無可防。

至於台灣西海岸原來阻止解放軍登陸的岸灘陣地,以及從台北至台中的西面地區,都在大陸的遠程火箭炮的覆蓋範圍內,還不需動用到海空二炮火力。而且,解放軍的火箭彈是多彈種的,包括混凝土爆破彈和穿甲的末敏彈,而且大多帶有精度不同的制導裝置,近乎地對地導彈,且比導彈便宜,覆蓋射擊玉石俱焚。

最後,王文指當下台海制海制空權全在大陸手上,可以對台實施全面封鎖。筆者也相信,解放軍武力攻台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是蔡英文和其他「台獨」分子應知道紅線是萬萬不可觸碰的。若要玩火,不過為統一之戰提供了多一層的正當性。

相關新聞
重複聯署圖鞏固綑綁 暴露反對派黔驢技窮 (2015-04-14)
廿四味:本土派對「一周一行」諸多挑剔意欲何為 (2015-04-14)
堅持依法落實普選 不容傷害兩地感情 (2015-04-14)
激進反對派否決政改的可恥底牌 (2015-04-14)
激進派為何害怕溫和聲音? (2015-04-14)
港大金漆招牌須珍惜 (2015-04-14)
解放軍敲打蔡英文及「台獨」勢力 (2015-04-14)
廿四味:「學民思潮」以「公民教室」誘學生搞街頭暴力 (2015-04-13)
民主黨要有勇氣和智慧為己為港作抉擇 (2015-04-13)
以三種新理念締造國家、香港、上海「三贏」 (2015-04-13)
志強時評:「港獨」發酵多年 須從輿論上揭露和遏制 (2015-04-13)
擴大中產支援 推動產業發展 (2015-04-13)
讓關愛流動起來 (2015-04-13)
樹立基本法權威 (2015-04-13)
「袋住先」還是拉倒,這是個問題 (2015-04-11)
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有出路 (2015-04-11)
香港回到「沙士時期」? (2015-04-11)
津巴布韋大使關心香港穩定 (2015-04-11)
膠袋徵費計劃要加強宣傳 (2015-04-11)
圍剿黃成智暴露激進反對派色厲內荏 (2015-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